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上海滩最大个体户:潘思源创业传奇
上海滩最大个体户:潘思源创业传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我每天在这里披星戴月的,凭什么给银行打工?!潘思源又说,毕业30年间,经历过金融危机,看见过世界性经济起伏,亲眼看到首富此起彼落,看人起高楼,看人楼塌了,目不暇给。因此,采取了现在这种旁人看来很保守的方式--不贷款且只搞独资。    4月中旬的某个星期一,正午时分,阳光灿烂。一辆银灰色的奔驰s350缓缓在西藏路、凤阳路路口的思源商厦前停下。车子上下来一位50多岁的男子,个头不高,穿一件普通夹克,手中拿着一个文件袋,不疾不徐地走着。

  很少有人知道,这就是大厦的主人,美国泛太平洋集团董事长潘思源。

  更少人知道,这位不露踪迹的富豪,十多年间,几乎单枪匹马,通过在美国旧金山、中国台北、香港、上海、西安等城市投资商业房地产、酒店、文物、钢铁、平面媒体等,个人积累净资产100多亿元。

  这天中午,潘思源赴约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商厦附近的一家小餐厅吃中饭,顺便扯扯近况。   就在那个周末,潘思源将陪同连战夫妇赴杭州玛瑙寺。这是杭州西湖边上一座古寺,文革期间遭破坏,当地政府已决定将其翻修成连横(连战祖父)纪念馆。连战夫妇则邀请好友、佛教徒潘思源帮着拾掇。   多年以前,潘思源曾任美国加州代理州务卿。此后,潘思源一直游走于庙堂和江湖之间。他的朋友,有官员、记者、商人、农民、气功大师,也有大学教授、文物馆馆长和一些偶尔遇到的打工仔。   由于早年从事新闻职业和40岁以后学佛的经历,这位出身富贵的商人却对芸芸众生充满了善意的好奇。

  上海滩最大的个体户

  台湾拆船大王潘孝锐的长子、全球第一的古籍善本收藏家、上海近现代史专家、台湾杂志大王……这些关键词集中于一人,足以说明潘思源的传奇色彩。不过,潘思源表示,既是接受财经类报纸的采访,理应只谈商业。

  潘思源的商业运作方式,则几乎完全是对现代企业和现代商业理论的颠覆:投资数十亿元,打造位于上海市中心黄金地段的思源商厦、泛太平洋大厦和泛太平洋酒店,坚持不用一分贷款。数年来,他在上海的公司,包括司机在内,只有15个人。

  他曾自豪地告诉记者:我可能是上海滩最大的个体户。联系他的商业模式,此言并非吹嘘。纵观大陆总资产数百亿元的企业为数不少,可以将净资产做到100多亿元的,在胡润2006年百富榜上也不过10人。   但是潘思源没有透露具体财富数额。人怕出名,树大招风,他说,我这半百老人家只想过得安稳点。

  至于潘思源的15人公司,更像一个战斗别动队而不是现代企业组织。要换了一家国有企业,同样的业务,至少需要150人。潘思源强调自己的带兵方式是精兵主义。甚至连跟随他多年的司机,现在也会在他买古董的时候帮着砍价。

  另外,他将工程、设计、监理、装潢、招商这些主要的业务都分包给最好的专业公司。开发商赚增值,让专业的公司赚专业的钱。潘思源说自己主要抓一项:现金采购。甚至连20万元的报纸广告,他都要亲会业务员。   但据记者观察,潘思源像个雕塑家一样雕刻着自己的这三大商厦。这位当年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学士毕业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硕士毕业生,旧金山大学mba毕业生,通过自学精通建筑原理、设计和税法,业余又是大陆数所大学历史学院的近现代史兼职教授,刚好应了中国能者多劳这句古话,把自己和为他干活的公司都折腾得够呛。

  即将开建的泛太平洋酒店高达11米巴洛克风格的大堂,上海滩乃至全中国最深的25.2米的6层地下室,都由他亲自设计。思源商厦的所有电梯位置,也是他在原来设计图纸上修改、再修改后确定。思源商厦的立体停车塔是他借鉴了美国的经验首次在国内采用。潘思源向记者炫耀了他的设计图纸和效果图说:如果汽车通过上下通道通向地下室,意味着地下商场的空间就去掉了一半。   虽然为几座商厦忙得不亦乐乎,他也偶尔感叹:现在天天在这里搞水泥、电梯,真是学文史人的悲哀呀!

  潘式投资理论

  日前,台湾地区《工商时报》在这位神秘富豪买下美国繁体版《国家地理》杂志代理权时对其作了整版报道,为此采访了潘思源的弟弟潘思亮、台湾丽晶酒店董事长,姐夫李孔文、大田精密董事长,还有父亲潘孝锐。不过父亲似乎对其热衷投资媒体颇不以为然,并不客气地指出他的事业格局愈做愈小。

   他们采访到了每一个人,但就是找不到我。潘思源说这话的时候,神情像个捉迷藏得胜的顽童。

  然后,不等记者提问,当过记者的潘思源非常敏捷地回应说:每个人做事,都有不同的方式。我做事的focus(聚焦点)确实与人不同。他为记者算了笔账:采用银行贷款,确能加速资金滚动,但是,如果以月息6.5%。计算,贷款1亿元,如果年获利是10%,则意味着70%以上的利润要给银行,此外还要交税,而贷款人承担的则是100%的风险。   我每天在这里披星戴月的,凭什么给银行打工?!他又说,毕业30年间,经历过金融危机,看见过世界性经济起伏,亲眼看到首富此起彼落,看人起高楼,看人楼塌了,目不暇给。因此,采取了现在这种旁人看来很保守的方式--不贷款且只搞独资。

  我是做事业,不是做生意。他补充道,很多所谓的总资产数百亿,可能是股市里的市值、可能包括大笔的银行贷款,我相信的是净资产及稳定的现金收入。

  当然,潘思源也总结自己的经验:投资的眼光非常重要,而且该出手就出手。另外,他坚持只做商业地产且只租不售。

  潘思源当年在西藏路、凤阳路路口买的地块,现在增值惊人。虽然他没有透露数年来此处地价的增值数额,但是附近金昌大厦最近的买卖可以窥豹一斑:

  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份,与思源商厦仅一街之隔的金昌大厦被雅居乐地产(3383.hk)以17.5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入囊中。而2002年开发商金昌房地产集团仅以总地价3.5亿元拿下该地块。转手前金昌大厦刚刚出正负零线,扣除土建成本1亿元,地价实际上涨了3.7倍多。

  思源商厦毗邻南京东路第一店第一百货新购物中心,斜对着新世界购物中心。潘思源透露,由于地处黄金地段,最近商谈入驻的商户多如过江之鲫,包括数家上市公司,他说现在的心情好像家有好女只需坐着挑女婿。   位于北京西路、西康路口的泛太平洋大厦其实2003年就已经完工。当时亚洲经济刚刚从金融风暴中复苏,潘思源判断上海租金依然处于上升阶段,就砸下2000多万元对整个商厦进行重整、装修。如今大厦使用面积变大,租金也上升了近一倍。   不过,思源大厦商户入驻以后,潘思源说他要贷款了。知道为什么吗?这位精打细算的富豪眨眨眼笑着说要考考记者的财务知识,然后又解释:这是因为有了租赁收入以后,每年都要交税,而银行贷款利息可以抵扣税金,有效月利率就变成6.5%。×0.67%(以企业所得税为33%计),只有4.36%了。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