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20岁的小木匠创业路上的精彩故事
20岁的小木匠创业路上的精彩故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车建新,1966年7月出生于江苏常州。现任红星家具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并担任全国工商联执委、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副会长、中国家具协会副会长等职。

    1986年,20岁的小木匠车建新磨破了嘴皮子,借了姨父准备盖房的600元钱,做起了生平第一笔家具生意,目前,他的红星集团已经成长为至今成为中国家居流通业的第一品牌。

    红星集团的创始人也是董事长车建新初中没毕业就离开了学校,“那时候一方面是想早点挣钱孝敬妈妈,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学习成绩不好,再读下去等于浪费时间,不如出去学点手艺”。多年后,精明的车建新笑言自己当初是“算了一笔错误的账”,不过他并不后悔,因为“我从来不注重昨天,我只注重明天的辉煌。我学校教育接受得少,但我可以再学习”。

    17岁的车建新在离开学校后,先是到一个工地上给人做饭,一年后开始学做木工。他特别勤快,“吃饭的时候我帮师傅打饭,休息的时候我给他搬凳子,下班后给他洗衣服、洗鞋子,农忙的时候到他家帮忙割稻子麦子。所有的师傅、师叔都很喜欢我,很愿意教我,因为我比别人腿脚勤快,勤能补拙嘛”。

    车建新很快就学会了那些基本的木工手艺,两年以后还没满师的他就开始带徒弟了。“徒弟刚开始学是初级水平,我已经是中级水平;等他学到了中级水平,我已经是高级水平了。这样,我就把我的收入、知名度都提前抬高了。”20岁时,车建新带的5个徒弟满师了,而他自己也是到这个时候才真正满师。

    满师之前,车建新就揽下了一个做组合家具的活儿,“家具店老板给了我一张图纸,问我能不能做,我说能,其实我以前从没做过。我看书、看图,琢磨怎么做,我还跑到当时我们常州最好的第一木器场的车间里跟老师傅们学,还假装买主到家具店里问这问那,回来照着做”。做这第一套家具,车建新软磨硬泡借了姨父准备盖房的600元钱做本钱。完工后,他却没钱给油漆工付工钱,直到交了货,家具店老板给了1000元预付款,才付了油漆钱。不到半个月,家具卖出去了,老板又给了他700元,这第一笔生意车建新净赚了两百多。

    “我是打时间差的高手。”车建新这样形容自己。一家媒体对他的评价是:他善于从朴素的市场实践中悟出资源配置学的真谛。靠的就是学习车建新总结自己成功经验的时候说:“除了勤劳和诚实,我靠的就是学习。”事实也的确如此。1986年,他揽下第一个组合家具活儿以后,就跑到常州木器一厂去学习样式和做工。此后3年的创业之苦使他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也使他悟出了这样一个道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最大的利润空间还是在流通环节上。拥有一家像常州百货大楼一样的家具城成了车建新的下一个目标。

    1988年,开第一个家具门市部前,车建新又跑到常州百货大楼和新时代家具店去学习人家是怎么做生意的。1991年1月,投资100多万元,营业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红星家具城正式营业。从自产自销到销售其他品牌的家具,车建新开始走上了“家具百货商潮的经营之路,不仅使家具城有了更大的利润空间,还靠知名品牌的进驻大大提高了家具城的知名度。他不仅向房地产商学习物业管理,向小商品市场学习租赁经营模式,还向沃尔玛和麦德龙学习外观设计、商品的布置、市场调研、顾客研究等,家具城日渐红火。

    此后短短5年时间,车建新陆续在江苏省内开办了24家家具连锁专营点,企业销售额从1991年的600万元飙升至1995年的1.5亿元。但在企业超速成长的背后,大量的问题也开始显现:企业扩张速度太快,人才培养和管理能力跟不上;由于流通的各个环节都由自己完成,占用资金很大,红星的每个家具城都难以做出规模效应,大都只有2000~3000平方米;家具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利润率大为降低。1995年底,这些矛盾集中暴发出来,24家连锁店中竟有14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车建新在反思中开始寻找下一个学习的目标。

    1996年车建新参加了国家企改委组织的考察团到美国学习,参加了一个市场经济短训班,还参观了沃尔玛、销品茂这样的大公司。这次美国之行,让他感到前景一片光明,觉得做大卖场符合时代发展,能适应消费者不断提出的个性化需求。车建新关掉了一些经营状况不佳的店面,集中资金、人才,把可利用的资源综合利用起来,开起了大卖常他还提出了1+2000〉2001的“虚拟商业模式”,2000多个家居行业的知名品牌与红星美凯龙结合在一起,获得了品牌倍增效应。红星也因此赢得了向国外同类流通企业叫板的本钱。最大的实力是人目前的红星集团已在家居领域具有了相当的竞争力,在问到什么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时,车建新引用了韩国大宇集团董事长金宇中的话:“无论干什么事情,尤其是对干事业的人来说,人是第一重要的,是最大的实力。”

    车建新在长期的用人研究和实践中成为了人力资源专家。他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大学生三年不读书,就会沦为‘小学生’;而一个‘小学生’只要坚持学习,就能成为‘大学生’。”他的办公室里,他的家里,摆满了各种书籍;他随行的车上,他随身的包里,都携带着一本书。书不离身,笔不离手。他勤于思索,注重企业经营战略和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的理论研究,写下了30余篇共10多万字的理论著作。他在国内首创的“电灯与电网”、“八小时以外的管理”等许多人才潜能开发理论和具体做法,对创新人才开发理论、推广现代先进的人才开发理论都有着积极的实践意义。

    2001-2002年,他应邀出席了“首届学习型企业国际论坛”和第11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并与彼德?圣吉博士等共同探讨学习型组织的建设,与松下、海尔同台对话企业文化。   

    2005年9月13日-16日,国际组织学习协会在奥地利维也纳隆重举行了第二届全球论坛。车建新应邀赴会,并作了《学习给我新生命》的专场演讲,彼得?圣吉博士亲率国际组织学习协会的全体核心成员出席,并给予了好评。这是中国民营企业、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登上国际组织学习的大舞台。   

    他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扬州大学商学院、河海大学等院校之邀,作了企业文化、学习型组织和人力资源开发等专题讲座。因其在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方面的不懈探索与努力,2002年,国家人事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人事与人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研修中心,分别聘任他担任了客座研究员和客座教授,2005年被聘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招生考试复试考官。

    车建新是个极富爱心的人。对员工,他视为“顾客”,当作最宝贵的财富。公司党委、工会以及公司敬老委员会、读书成果分享委员会、健康长寿委员会、关心下一代教育委员会等都以服务好员工为己任,因其出色的经营业绩、卓越的领导才能、精深的理论素养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车建新被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等单位授予“中国优秀企业家”、“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十大杰出个人”、“2005年中国家居产业风云人物”、“光彩事业国土绿化奖”、“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等光荣称号。2004年,车建新被授予了“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十大杰出个人”的荣誉。2005年,荣获“2005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特殊贡献奖”。2006年,获“2006年度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突出贡献人物”。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