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黄营创业有钱先让别人赚
黄营创业有钱先让别人赚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在众多海产品中,鲍鱼的价格昂贵,一般出现在高档饭店的菜谱中,而养殖鲍鱼的人却常常为鲍鱼的高风险而担惊受怕,一是它的养殖环境苛刻,二是它的价格起伏波动,赚的时候猛赚一把,赔的时候足以让人倾家荡产。而对于广东汕尾市的黄营来说,赚钱的根本不在鲍鱼,而在人的身上。

  2007年4月,广东省的汕尾市连续下了几天的大雨,这让一个叫黄营的人焦急万分。因为如果处理不及时,一场大雨就可能给他造成几百万元的巨大损失。我们去采访时,正赶上雨刚刚停,黄营迫不急待开始忙活起来。

  黄营:“现在往海水里撒盐,下大雨我们这里的水抽起来盐度不够,我们就要往海水里撒盐。”

  正如黄营自己说的那样,海水有盐度,本身就是咸的,那黄营为什么还要往抽到蓄水池里的海水里撒盐?这还得从黄营从事的行业说起。黄营是广东汕尾人,从19岁开始他就一直做烟酒的商贸代理,干了十几年也赚了三四百万,可是从2000年开始,黄营觉得生意越来越难做,2001年他去福建出差,无意中黄营发现了一个可以赚大钱的行业。

  黄营:“那时候1斤鲍鱼最起码可以赚120元,那个时候鲍鱼卖到两百多元1斤。”

  当时养殖鲍鱼的利润高达50%,即使黄营经商多年,像这样利润可观的生意黄营也觉得不多见。其实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汕尾市就已经开始发展海产品养殖,只是黄营从没留意过这个身边行业,倒是这次福建之行,让他下定决心,回到汕尾后,黄营拿出积攒的400万元,建起一个占地300亩的养殖场,开始养殖鲍鱼。

  黄营:“第一年只养了80个池的鲍鱼,一个池能产1200斤鲍鱼,卖了50吨鲍鱼,差不多赚了一千多万元。”

  一年就将投资成本收回还赚了几百万,生意做到这份上黄营应该知足。可是商人精于算计的天性,在黄营身上得到充分体现。除了看到利润外,黄营计算了自己养鲍投入的成本,一笔帐算下来,他发现自己至少少赚了两百万元。

  黄营:“第一年花了300万元买鲍鱼苗,一粒苗要1.5元,如果我们自己培育苗成本不到0.2元,本钱不要那么多,成本最起码降了85%,我们就发大财了。”

  黄营的发财梦并非异想天开,他算计的很清楚,自己培育鲍鱼苗不仅可以供应自己养成品鲍,降低85%的成本,最关键的是把苗卖给其它的养殖场又可以多赚85%,里外两头赚,卖苗的利润远高于卖成品鲍鱼的利润。计算明白了,黄营马上去找汕尾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余土源,他要先了解汕尾养鲍鱼的概况,再根据产量来定自己的培苗量。

  汕尾市海洋与渔业局 余土源局长:“全市养鲍鱼的水体面积,全部合起来大概17万立方米,一年成品鲍鱼的产量2000吨左右。”

  这次谈话,还让黄营得到了一个重要信息,2002年汕尾市共有四十几家养鲍场,但所有的鲍鱼苗都是从福建买来的,当地没有一家培苗场,这正是个市场空白。2003年,黄营投资200万建起200个培苗池,开始边养鲍鱼边培苗。

  鲍鱼其实不是鱼而是一种单贝软体类动物,世界上有九十多种鲍鱼,我国沿海常见的有7种,黄营养的这种鲍鱼是适合在南海海域生长的杂色鲍,也叫九孔鲍,因为在它贝壳边缘有7-9个小孔,鲍鱼的呼吸、生育、排便都是靠这些小孔来完成。鲍鱼对生活的水体要求特别高,也正因为如此,黄营才会往海水里撒盐。

  汕尾市海洋与渔业局 余土源局长:“在海水里撒盐主要是调节海水的含盐度”。

  黄营:“养鲍鱼对海水的盐度要求很高,一定要达到千分之二十二以上。”

  汕尾市海洋与渔业局 余土源局长:“所以在水体不够标准的情况下,一定要通过撒盐来调节海水的含盐量。”

  海水中盐的比重达到千分之二十二,最适合鲍鱼的生长,如果低于这个盐度,维持不了一周鲍鱼就会死亡。黄营就听说过这样活生生的例子。

  黄营:“福建那边在去年5、6月份,那一个月全部都下雨,雨下多了海水就挺淡。”

  黄营的弟弟 黄添:“别人不知道水淡,还不停地往养殖场里抽海水,听说是死了2万斤左右,1斤卖80元左右,那就损失160万元左右。”

  所以,一到阴雨天,黄营就呆在蓄水池旁,他要随时测量海水盐度,不敢有半点马虎。因为黄营除了养鲍鱼以外,还养200个池的鲍鱼苗,鲍鱼苗对盐度要求更苛刻,一旦盐度发生变化,鲍鱼苗极容易全军覆没,那就是几百万元的损失。但只要往海水里撒盐,这种意外就不会发生。这个方法黄营是跟一个叫徐慧聪的人学的,徐慧聪是黄营高薪从福建请来给自己培苗的技术人员。可是2003年,刚把徐慧聪请来没多久,黄营就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

  黄营:“母鲍、公鲍要交配的时候,一定要有技术,那技术就靠技术员了、就有秘密了,到那时候我去看他不叫我看,门都关掉了、窗都关掉了。”

  徐慧聪是福建东山人,水产专业科班出身,大学毕业后又专门到台湾省学的培苗手艺。他是黄营特意从东山的一个鲍鱼养殖场“引进”来的人才。最初,黄营认为门窗紧闭是人家专业人员的操作要求,怕受到意外打扰影响鲍鱼的受精率。

  黄营:“等到产卵以后,精子也产出以后,到交配的时候,技术员说好了,你们要出去我要工作。”

  但是后来黄营发现,即使自己保持安静,徐慧聪也不让他在工作现场。这引起了黄营的不满,究竟做什么还要背着自己的老板,他开始偷偷观察徐慧聪,可徐慧聪接下来的做法,更让黄营气愤不已。

  徐慧聪:“只要看到他人过来,我们就什么都不干了,只要他人一走,我就把窗户什么全部封得密密的,我们就偷偷地干了。”

  黄营一怒之下曾想过要炒徐慧聪的鱿鱼,但是像徐慧聪这样的培苗专业人才并不好找。两人想长久合作下去,黄营必须得找到徐慧聪这样做的原因。

  徐慧聪:“当时来到这边时,汕尾整个地区很少有人会培苗技术,我那时候也怕别人掌握,把我的技术掌握了,怕把我给炒鱿鱼了。”

  徐慧聪是怕丢了工作,所以留了一手,而作为老板,黄营其实更想让徐慧聪安心给自己打工,因为这样老板才能赚到更多的钱,黄营决定想个办法让徐慧聪彻底安心。

  徐慧聪:“后来黄老板也给我提了个方案,就是说你培苗培多的话给我提成,你培了价值100万元的苗,他给你提5万元,工资是一个月2000元,这是固定工资,提成那是另外算的。”

  也就是说,只要徐慧聪干好本职工作,就有双份收入,这样有诱惑力的条件足以打消他的种种顾虑。徐慧聪开始安心培苗,2003年,徐慧聪一共培出了600万粒鲍鱼苗。

  其实,这笔帐黄营早已算得明明白白,分给徐慧聪5%的利润让他专心培苗,再用自己培的苗养鲍鱼,成本降低了80%。另外,鲍鱼苗减少了路途运输、生长环境变化等中间环节,这样一来还会有另外一个好处。

  黄营:“我们自己培苗要养成品鲍鱼就比较快,有6个月我们就可以卖出去了,如果去买苗来养成品鲍鱼,要10个月才能卖。”

  黄营计划着,第一年这些苗先用于自己养殖成品鲍鱼,借机也考验一下徐慧聪培的苗,质量究竟如何?正当黄营满心欢喜想大干一场时,市场发生的变化让黄营措手不急。

  黄营:“那个时候1斤鲍鱼就很便宜了,也就100多元1斤,1斤鲍鱼可以赚到70元,我们一粒苗卖1元钱,我们可以赚0.8元钱,利润比卖成品鲍鱼要高。”

  原来,从2001年到2003年,由于鲍鱼养殖场的急剧增加,商品鲍鱼的价格从200多元1斤一路狂跌到120元1斤,利润从原来的50%降到不足20%,而这时卖鲍鱼苗仍能保证80%的利润,面对这种现状,黄营马上转了自己的经营思路。

  黄营:“肯定卖我的苗了,养成品鲍鱼赚钱没那么多,但可以维持我们培苗。”

  黄营的思路是以卖苗为主,附带养少部分鲍鱼,这样鲍鱼养好了也是对自己鲍鱼苗的一种宣传。但真正要卖苗了,黄营才发现,自己碰到了一个大难题。以前卖鲍鱼是不愁销,只管在家里好好养,经销商会直接找上门。而这些鲍鱼苗该怎么销呢?

  黄营:“我们养鲍鱼的人就不知道销苗去哪个地方。”

  要说养鲍鱼,黄营是个行家,可是外出跑销售,真是他的弱项,通过几天的采访我们也能感觉到,黄营确实不擅言谈。但是白白放过这个赚钱的好机会,他怎么都不甘心。正在黄营左右为难的时候,碰巧赶上收购商蔡礼雄到他这儿来买鲍鱼。

  蔡礼雄:“一般两天来一次,有时行情好一天来一次,他的鲍鱼肉质很好、又亮,没什么病菌、很健康。”

  蔡礼雄是常年收购鲍鱼的客户,跟黄营合作已经多年,他的销售点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和香港等地,一年经蔡礼雄的手卖出去的鲍鱼就有6、7万斤。看到蔡礼雄来收鲍鱼,黄营突然心生一计,他决定把卖苗的宝押在自己的客户身上。

  蔡礼雄:“来这里拉鲍鱼时,他说他这里有鲍鱼苗,他叫我去介绍人家来这里买苗。”

  黄营琢磨着,卖苗需要掌握大量养鲍鱼的客户资源,自己非常欠缺,但对于跑收购的蔡礼雄来说正是他的擅长。

  蔡礼雄:“我是经常在外面拉鲍鱼回去,所以认识了很多养鲍鱼的老板。”

  但是,怎么做才能让蔡礼雄心甘情愿把客户资源介绍给自己?这时,一直帮黄营管理养殖场的弟弟黄添想出一个办法。

  黄添:“他介绍让他有钱赚,卖一粒让他赚0.1元,人家买苗一买就买几十万粒,一粒赚0.1元,几十万粒就要赚几万元。”

  对于蔡礼雄来说,介绍客户只不过是在他收鲍鱼时,多说几句话而已,但这几句话就可以让自己多赚几万甚至十几万,何乐而不为?现在每年经蔡礼雄介绍,卖出去的鲍鱼苗就有近百万粒。通过这件事,也让黄营开阔了思路,除了自己的客户以外,他还盯准了厂里的工人。

  陶朝财:“我认识的养鲍鱼的老板有几十个,因为我们在外面打工,就喜欢接触这种有钱的老板,我们喜欢跟他们在一起,可以说在他们手里能多赚一点钱”。

  陶朝财以前在其它的鲍鱼场工作,他认识的养鲍鱼的老板成了黄营紧盯的目标,要想让陶朝财给自己招来财运,黄营采取的依就是舍小财求大财的办法。不过,在给自己的工人多少提成这个问题上,黄营的精明又一次体现出来。

  陶朝财:“一般是按卖一粒苗提成0.01元或0.015元来算,这几年我已经介绍来买走了七八百万粒苗,已经赚了七八万元了。”

  大家都赚钱的同时,黄营的养殖场已经从每年培育600万粒鲍鱼苗增加到了2000万粒,即使这样,黄营的鲍鱼苗还常常供不应求,整个养殖场年收入过千万元。

  黄营:“福建、我们广东的汕尾市、湛江市,还有海南,都到我们这里来买苗。”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