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五万元的高息贷款起家的创业故事
五万元的高息贷款起家的创业故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上海的创业氛围日渐浓厚,却仍有很多人苦于资金不足而迟迟未能走上创业路,但上海德力西集团总裁胡成国,这位在上世纪80年代凭借5万元的高息贷款起家创业,终于搏得今日过亿身价的民营企业家却觉得,5万元已经足够起家的成本了。有意思的是,对这位儒雅的温州人来说,赚钱是比较容易的事情,相反,花钱却是困难的。    创业心得:

    1)要有信心。任何企业都要经过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5年或者10年以后,你一样有可能成为富豪榜的新贵。

    2)如果不是自己创业,找好合伙人是关键,要善于从合伙人那里得到资源的最佳配置。

    穿10元钱一件的衬衫,不开奔驰开老尼桑,睡得早没有夜生活,这个成功的温州商人常常觉得,花钱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当更多的人将目光投向《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56名的民营企业家胡成中时,却少有人关注与胡成中同时起家创业的兄弟胡成国。事实上,当记者终于见到这位身价过亿、同样有着传奇色彩的温州人时,显然有些吃惊于他的谦逊和儒雅。胡成国留给人的印象并不是那种最典型的温州老板。

    “是不是戴上一个明晃晃的大戒指会更像一点?”他善意地开着玩笑,“刚到上海的时候戴过一阵,后来坚决不戴了。”说这话时,胡成国甚至笑得有些憨厚。在徐汇区永新花苑的家里,他很顺从地配合着摄影记者的“指挥”,这种场面让记者有些忽略了他是经营着十几亿资产,曾受到江泽民两次接见的民营企业家,是中国最大的低压电器生产企业--中国德力西集团的总经理,是年产值过亿的上海德力西集团的总裁,是正在筹备上市的浙江德力西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当然,他还有一个更显著的身份,他是改革开放后,依靠白手起家富起来的第一代人。

    创业宝典一:行商不如坐商,坐商不如立业

    1975年,刚刚小学毕业的胡成国拿起了剪刀,跟随着父亲和两个哥哥每天挑着裁缝挑子赶到顾主家里做衣服,年仅13岁的他和当时做“手艺”的很多温州年轻人一样,希望有一天能有一家自己的小店,“那时没有什么豪情壮志,填饱肚子就是最大的愿望”。

    1979年,胡成国终于实现了自己第一个夙愿,从“行商”变成了“坐商”,在乐清市柳市镇的街面上,有了生平第一个裁缝店。能够不再背着挑子跑出去,对当时的胡成国来说,已经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了。他和父兄经营的这家店子也很快在柳市有了些名气,赶上娶亲嫁女的好事,还能给新娘做做嫁衣拿拿小费,倒也过得安然舒适。那时的他,刚刚17岁。

    1979年左右,温州掀起了一场推销低压电器的热潮,推销中可观的利润让他放下了剪刀。1980年,胡成国在柳市开起了五金店,一年后,他又在南京晋江租下一家店铺经营五金器材,五金店成为他日后事业的最初开端。

    “行商不如坐商,坐商不如立业。做贸易缺乏稳定的利润来源,要取得长久的收益,还是要做企业。”1984年,胡成热和哥哥、朋友一起通过高利Dai借款50000元,投资成立求精开关厂。在这个只有8名员工,20平方米厂房的作坊式开关厂里,胡成国和他的合作者完成了企业资本的原始积累。

    “那时候没有银行贷款,我们借的是2分5利息的高利贷(每借一元钱,每月利息2.5分钱),还款压力很大。也没有厂房,把自己的房子拿出去办厂,自己住在租来的房子里。”两年以后,求精开关厂有了起色,每年的盈利超过了2万元。

    “1987年底,厂里第一次分红,我拿到了8000元的红利。第一次赚到那么多钱,而且那时没有百元钞票,都是10元一张的,我和妻子数了好多遍,晚上数了白天再数,真是喜不自禁。因为这意味着开关厂已经走上正轨,我们至少可以过一种稳固的生活了。恰好同一年,妻子给我生了个儿子,可谓是双喜临门了。”

    1990年,求精开关厂一分为二,求精开关二厂发展为今天的德力西集团。

    1991年,胡成国与哥哥成立乐清德力西电子元件厂,自己出任副厂长;1993年德力西电子元件厂与求精开关二厂合并为温州德力西电器有限公司,胡成国任总经理;1994年,成立浙江德力西集团,两年后改名为中国德力西集团,胡成国任总经理和董事局副主席;1998年,德力西集团与7个自然人着手成立浙江德力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为企业上市做好准备,胡成国出任董事长。

    与此同时,公司实行多元化经营、集团化管理,开始兼并温州地区的小型企业,并在全国收购低压电器经营点;1994年以后德力西将经营点改造为分公司,建立全国性的销售网络,逐步进行低成本扩张,截至1996年,德力西旗下的成员企业已经超过了100家;1997年,德力西重新将100多家企业合并成立大公司;1999年以后,德力西进行资本扩张,兼并杭州西子集团,并投资1.1亿元在江西宜春建立生产基地,同时涉足房地产、汽摩修理等行业。

    创业宝典二:借大城市之力做大企业

    熟悉胡成国的人都知道他三进上海的故事。1993年他投资100万元在上海成立了一家公司,但正是因为当时的投资环境还不完善,公司不久就倒闭了;1996年,不甘心的胡成国又投资240万元兼并了市郊县的一家开关厂,但由于控股双方都缺乏经验,合作最终流产。两次吃了“闭门羹”的胡成国却依旧矢志不渝,1998年,上海市政府制定了24条政策,吸引国内大企业集团来沪投资,上海青浦组团前往温州招商,胡成国再次被打动了。

    当年11月,胡成国在那里建成了中国德力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总投资超过3亿元,占地135亩,目前产值已经过亿。不久前,他又征地200亩,进行二期工程扩建,3年内将再投资3亿元建成集团产品研发中心。

    “以前德力西与国外公司谈项目,地图上指点半天也找不到温州,他们还一个劲儿问我温州是与大连还是深圳毗邻,现在到了上海,一切都好了。更何况上海是一个市场经济比较成熟、竞争法规相当健全的国际大都市,德力西如果在这里站住角,要辐射全国、走进国际市场就不难了。”

    创业宝典三:起家不怕本小

    走到今天,胡成国用“天时、地利、人和”来总结自己的成功。的确,1962年出生,赶上了三年自然灾害;1984年借款办厂,恰逢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非公有制经济壁垒松动;1993年始进上海,乘上了邓小平南巡讲话的东风;1999年在上海打开局面,又借上了“十五大”为私营经济提供的发展机遇。胡成国的个人经历与时代发展无意中有了某种程度上的契合,他的个人命运也不可避免地与中国民营企业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

    “如果现在的年轻人同样用5万元起家,你认为他们会成功吗?”记者向胡成国问出了许多上海创业者都心怀的疑问。

    “一样会。我们创业的时候赶上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大变革,这种变革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市场机会。而现在的创业者则更加幸运了,中国已经入世,市场经济体制也更为成熟,各项法律法规更为完善。这次十六大又提出了鼓励民营企业的继续发展,应该说,他们面临着更大的市场机遇。”

    “现在上海赚钱的机会也很多,5万元足够盘一家店铺了。不要在乎自己的店铺或者企业是小是大,任何企业都是一点点成长起来的,关键是要有信心。能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最好,如果没有,就去找合作者,从合作者那里达到资源的最佳组合,现在不是很流行股份制吗?少则5年,多则10年,出来的一样是条好汉。”

    创业宝典四:家中有万贯不浪费一文

    说起理财观,胡成国的回答有些出人意料,“别人都说花钱容易赚钱难,但在我看来却恰恰相反。赚钱总是容易的,因为企业总在不断地产生利润,但花钱却常常是一件困难的事。”说这话时,胡成国刚刚从江西宜春回来,在那里他代表德力西签下了1.1亿元的投资合同,“买技术、买生产线

    我肯定不吝啬上千万元的支出,但在买衣服时,我还是喜欢货比三家,花一百元都要想值不值得。小时候苦技了,形成的消费习惯很难改变。”

    当听说刘永行身上的衬衫只有30元一件时,胡成国大呼贵了贵了,“有一次到外地出差,碰上一家服装经销站在清货,原来都是100多元一件的啊,现在只有10元一件,我一口气买了300件,回来发给员工,一人一件,他们高兴得不得了。”当然,胡成国也没有忘了自己,“我留了10件,每到夏天轮着穿。”一席话,说得在座各位目瞪口呆。

    几年来,胡成国一直开着一辆白色的尼桑车,公司里的同事一直劝他买最新款的奔驰600,这也一直是胡成国最钟爱的品牌,但说了很久,他却迟迟没有行动。“款都批下来了,但总还在犹豫,个人享受的事,得过且过吧!”

    不仅如此,记者从胡成国的朋友那里得知,胡成国多年来保持着早睡晚起的习惯,每晚21:30准时关掉手机,家里的电话也只有公司的几个机要人员知道,换言之,胡成国是个没有夜生活的温州老板。“白天工作太累了,我不是一个很喜欢应酬的人,早睡晚起,养生之道嘛!”胡成国笑着解释。其实不用解释,单看他红润的脸庞和旺盛的经历,也便能体会他的养生之道了。

    现在,每天来往于上海徐汇和青浦之间,胡成国常常笑称自己是“新上海人”。一双儿女正是无忧无虑念书的年纪,胡成国说,没对他们要求什么。做企业做到现在有些骑虎难下,“当初是本能地赚钱养家糊口,现在赚钱的意义不是那么大了,却是很难抽身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啊!”年底要过40岁生日的胡成国这样感慨。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