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陈耀金:暴利酿就苦乐人生
陈耀金:暴利酿就苦乐人生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农村非常有效,相当数量的人是在看到别人赚钱后开始行动的。福建省东山县的陈耀金看到别人养殖鲍鱼一年赚到几百万,心动不已,于是拿出全部积蓄养鲍鱼,可是等到他养出来准备卖的时候,价格跌得一天一个价,是割肉卖掉?还是等待时机?他面临一个两难的境地。

  这里是福建省东山县陈城镇沃角村。每到周三,村民陈耀金就到了最忙碌的时候。他要组织工人把跑出笼子溜到池底的鲍鱼抓回来。

  鲍鱼的吸盘很娇嫩,可附着力却很强,工人用片刀撬鲍鱼时手法要快,慢了就会伤到吸盘,而受伤的鲍鱼很难存活。

  陈耀金:“我拿给你看,这个就是九孔鲍。”

  记者:“为什么叫九孔鲍?”

  陈耀金:“它身上生出来有九个孔。”

  九孔鲍鱼是陈耀金看到的第一个鲍鱼品种,那时是1998年,地点是村里的一家鲍鱼养殖场。在那里,一块用来育鲍鱼苗的石板把陈耀金震住了。

  陈耀金:“怎么一块砖拿起来有几百个,当时我就问他 一个多少钱,他说1元多,一块砖上面就有几百元,一个池总共有200多块砖,那几百元算起来,一个池都好几万元。”

  2厘米大的鲍鱼苗一个卖1.5元,陈耀金还了解到,一斤成品鲍鱼能卖100多元,而养殖成本才30多元。这些让陈耀金震惊的内幕消息都是他的好朋友,也是那家鲍鱼场的老板刘枫说出来的。

  陈耀金的朋友 刘枫:“从建厂跟流动资金我才投40万元而已,就赚了160万元纯利润。”

  陈耀金当时以出海打鱼为业,买船雇人也得投入二三十万元,可一年辛苦下来才赚七八万。眼看着刘枫养鲍鱼赚着暴利,陈耀金心动了。

  陈耀金:“他投资的资金不大,看起来他一年可以赚几百万元。”

  从鲍鱼场回来,陈耀金马上打定主意养鲍鱼。可对这件事,他的妻子是强烈反对。当时家里只有10万元存款,他的妻子早已想好了这笔钱的用途。

  陈耀金的妻子 陈春香:“当时我们没有房屋住,没有房屋我就说,就想建一层的那个水泥屋。”

  经过几次争论,陈耀金逐渐说服了妻子。可他们只有10万元,只够建一个小鲍鱼场,即使这样建成后连买苗的钱都没有。这时刘枫伸出了援手,他答应把鲍鱼苗先赊给陈耀金,同时还保证提供技术支持。

  陈耀金的朋友 刘枫:“当时我跟他讲,这个行业要成为整个地区要有一点规模,这个销售量才能搞得上去。”

  1998年,陈耀金拿出准备盖房子的10万元存款再加上借的几万元钱建起了鲍鱼养殖场,养殖场有12个鲍鱼池。经过育苗,喂养,到了年底鲍鱼上市的时候,陈耀金夫妻俩才真正体验到鲍鱼产业的利润。

  陈耀金的妻子 陈春香:“做梦也不敢想。”

  陈耀金:“利润是比较高。”

  记者:“可以说是暴利吗?”

  陈耀金:“应该是可以这样讲,是暴利。”

  陈耀金以10多万元起步,当年就纯赚60多万。暴利给陈耀金壮了胆,在随后的两年里,他每年都把赚到的钱用于扩大养殖场的规模,鲍鱼池的数量从最初的12个增加到了60多个,他一跃成为沃角村的养殖大户。就在陈耀金的鲍鱼养殖顺风顺水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正向他走来。

  陈耀金:“当年是农历二十三晚上我去石埠村喝酒,当时那几个朋友都在吵,吵来吵去,我回去了,那另外有一个朋友说,你今天不能回去,如果你今天回去,明天肯定死鲍鱼。”

  对朋友的话,陈耀金当作笑话一听而过。回到家,他仍然像往常一样去鲍鱼池查看,可这次,他却看到了反常的情况。

  陈耀金:“看到有两个池的氧气一打上去,泡沫都浮了很多。”

  正常情况下鲍鱼池是清澈见底的,池内的水都是从海底抽出来,经过池内循环流回大海。看着池里突然出现的泡沫,陈耀金着急了。

  陈耀金:“我知道这个池已经中病了,死鲍鱼了。”

  记者:“为什么有泡沫就是说死鲍鱼呢?”

  陈耀金:“因为泡沫死鲍鱼,那个鲍鱼中病了,那个排泄物排出来比较多,水质就变不好,泡沫就像烧开水一样。”

  陈耀金马上向刘枫求援。可令陈耀金没想到的是,刘枫鲍鱼场遇到的问题比自己那里严重得多。

  陈耀金的朋友 刘枫:“我当时是死了一大部分。”

  记者:“当时也比较郁闷?”

  陈耀金的朋友 刘枫:“心情是比较郁闷,因为每个池子都可以卖五六万元,那死掉40几口池子,损失200多万元。”

  当时东山县很多养殖场都在死鲍鱼,只是每家养殖场都隐藏了真相。直到这时陈耀金才领会到朋友说他回家就会死鲍鱼那句玩笑话背后的的真正含义。

  陈耀金:“我死鲍鱼了,他们才跟我说,我们已经死光了,倒掉了,有的用车来运出去了,卖不出去,运出去倒掉了,当时是这样,等到我死鲍鱼才知道他们死鲍鱼。”

  死鲍鱼的情况把东山的很多养殖户搅得人心惶惶,很多养殖户找到盛来顺抛售还没染病的鲍鱼。

  鲍鱼收购商 盛来顺:“在做这个生意,然后每天都有一二十家给我打电话,想把这些鲍鱼尽快出售掉。”

  当时卖鲍鱼的人都急于出售,导致市场的收购价越来越低,以前要一百来元一斤的鲍鱼当时三四十元就能拿下,而三四十元的价格接近鲍鱼的养殖成本。在这种情况下,陈耀金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陈耀金:“我就说,我们不要卖,为什么呢,我有一个心理,要赌。”

  陈耀金的妻子 陈春香:“我们就舍不得卖,就这样狠下心,我老公他说不要去管它了,如果成功了就好了。”

  陈耀金到底要赌什么呢?当时陈耀金注意到,东山县死鲍鱼的情况非常严重,相对来说,自己村子这片海域里的养殖场只有少量鲍鱼死亡。这让陈耀金有了赌一把的想法,如果鲍鱼能躲过这场灾难,利润将非常可观。

  在下这个赌注之前,陈耀金也去有关部门咨询了死鲍鱼的原因,得知那和海水污染有关。于是陈耀金决定从消毒和防疫两个地方入手,由此开始自己的冒险之旅。

  陈耀金:“当时我把整个场都关起来,员工不能走出场门,如果是走出我大门,那就不能再进来,就把这个工人开除掉。”

  人员隔离就是为了做好防疫,而对消毒和鲍鱼喂养方面要求则更加严格。

  陈耀金:“每条的水沟都要消毒,包括工具都要消毒,消毒以后再喂第二个池。”

  在整个鲍鱼生长季,陈耀金一直被两种情绪缠绕着,一种是对鲍鱼有可能死亡的担忧,另一种就是下赌注之后对暴利的期盼。让陈耀金庆幸的是,他最终等来了后者。当陈耀金的鲍鱼上市时,其他家的鲍鱼早已抢售出去了,东山市场上只有陈耀金有鲍鱼,这让他完全掌控了市场。

  陈耀金:“一天涨5元钱,一直涨,当时涨到115元一斤。”

  陈耀金的朋友 刘枫:“特别是他太太,刘总,很好卖,一筐10斤就1000多元。”

  陈耀金赌赢行情的结局就是给自己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在那年,他还做了一件让妻子非常高兴的事情,他把妻子一直梦想的小洋楼建了起来。

  陈耀金:“赚那个差价,这个三层楼是那年赚的。”

  记者:“那年赚了多少钱?”

  陈耀金:“那一年我大约赚了100多万元。”

  2004年,鲍鱼经销商盛来顺找到了陈耀金,他从外地带回来一种叫盘鲍的鲍鱼新品种。

  陈耀金的儿子 陈泽贤:“像这个是母的,它里面呈现出是绿色,还有一些是紫色,粉红色都有,它有很多种颜色,不一样的,但是母的话它很多种颜色,公的只有是黄色的,正常情况下,人家都是买母鲍鱼比较多。”

  现在世界上鲍鱼品种大概有90多种,到底这种盘鲍养殖前景如何?很多东山人不敢尝试。可盘鲍却引起了陈耀金的兴趣,他开始进行繁育并大规模养殖。经过精心喂养,盘鲍长势非常好。

  陈耀金:“这是三到五个的。”

  盛来顺:“这个鲍鱼很肥。”

  陈耀金:“这个鲍鱼应该说在我们东山算肥了。”

  盛来顺:“肥度够肥,你看这个鲍鱼的肉都高出这个壳,而且肉的厚度又大,这个鲍鱼吃起来 ,肉特别嫩,而且营养又好。”

  三个五个是鲍鱼圈里的行话,指的是三五个鲍鱼一斤,在市场上,最常见的鲍鱼是15个到20个一斤。2005年盘鲍价格一斤60多元,已是近来来比较好的价格,可是此时的陈耀金却作出了一个令人感到意外的举动,按住不买,要等到80多元再出手。

  陈耀金:“要赌,赌这个行情,赌这个价钱,我和别人不一样,别人一看价钱低就卖出去,我就比较不想卖。”

  盛来顺:这种状态下他把鲍鱼留下,就像赌博一样。”

  陈耀金这回下的赌注可让家里人着急了。养殖鲍鱼都是直接从海底抽水,24小时不间断,每年仅电费一项鲍鱼养殖场就得支出60多万,加上饲料人员工资每年都要投进上百万元。这些盘鲍已经养殖了两年,资金只出不进,给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陈耀金的妻子 陈春香:“压力很大,你看我头发都白了,借不到钱还哭,自己回到家就哭。”

  最让家人担心的还不是鲍鱼的价格,每年当地都会有死鲍鱼的情况,万一出现疫情有可能使鲍鱼场遭受灭顶之灾,血本全无。可这些考验仍然没能让陈耀金退缩。

  陈耀金:“同样的时候,有赌跟没赌,应该说我那两三年,我可能赌的钱可能要多赚300万元。”

  以前每赌对一次行情都会让陈耀金多赚上成倍的利润,这样的经历成就了他在当地的名气,也给他带来了信心。可这一次会如他所愿吗?

  陈耀金的妻子 陈春香:“现在不要去跟他争论了,他也是心情不好,他现在心情不好,我还叫我儿子不要去说,不要打击太大。”

  从2005年到2006年初,东山县的鲍鱼行情一直没有出现陈耀金想要的高价位,几万斤鲍鱼全部积压在了手里。2006年上半年,陈耀金却发现了另外一个商机。山东广东等地经常有人来到东山求购鲍鱼苗,而且数量巨大。于是陈耀金开始把目光瞄向育苗。

  陈耀金:这个在我们东山现在算新品种。”

  记者:现在这个苗怎么还没有卖?”

  陈耀金:个子还比较小一点。”

  记者:长多大才可以?”

  陈耀金:长1.2厘米以上。”

  最开始卖鲍鱼苗的时候,陈耀金总觉得不如卖鲍鱼过瘾。鲍鱼好的时候一斤上百元,而鲍鱼苗一个才三毛钱。就在陈耀金为鲍鱼苗的价格发愁的时候,陈志忠的到来给他提了个醒。

  鲍鱼养殖户 陈志忠:“在我们暂养的池子里面还要半成品的,人家来买,我们就出售给他们去吊养的,这样比较好。”

  陈志忠希望买些大一点的苗,这样可以提高成活率,还缩短上市的时间。受陈志忠的启发,陈耀金开始把一部分鲍鱼苗养大后在卖给别人,这样双方都满意。

  鲍鱼养殖户 陈志忠:“那我前天也才买,3.5厘米以上的一个就卖1.16元,我就跟他买11万多元的苗。”

  现在,陈耀金一年靠卖鲍鱼苗也能赚60多万。这两年东山县的鲍鱼行情仍然低迷。陈耀金了解到,当地鲍鱼养殖户有300多户,年产几十万斤,而经销商却不足十人,市场销售渠道不畅。陈耀金仍看好鲍鱼产业,他等待着市场出现转机。

  陈耀金:“我今年再也不赌了,规格够了那我就准备卖出去,按照我这个厂来养,大概养100万个左右,赚了100万元左右的成品。”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