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独臂建筑工程师李世俊的创业人生
独臂建筑工程师李世俊的创业人生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因为断了一只臂,他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但他并没有因此而自暴自弃;因为只剩一只臂,他一直自强不息。沿着选定的路一路走来,他赢得了人生、赢得了事业,用独臂撑起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和地!仅凭一臂之力,他一年轻松挣下30万,并将一方父老乡亲带上了致富路。

    且让我们来探寻一下顶效镇木陇社区居委会主任、现年38岁的独臂建筑工程师李世俊的人生轨迹。

    只要有技术,就有我一片天和地

    1968年3月,李世俊出生在兴义县顶效区木陇村(现为贵州顶效经济开发区顶效镇木陇社区)。6岁那年秋天,在一场意外的机械事故中,他失去了右臂。

    1988年7月,20岁的李世俊高中毕业。高考时,他的考分上了专科线,但没有被一所学校录取。复读一年后,第二年高考时李世俊的考分超出理科本科分数线12分,可是仍没有接到录取通知书。他找到招生部门询问,得到的答复是:因为他断了一只臂,没有一所学校愿意录取他!听了回答,李世俊顿感前途渺茫。

    正当李世俊为不能上大学沮丧时,他最要好的同学杨秋的父亲杨明权找到他,对他说:“孩子,别伤心。俗话说:榜上无名,脚下有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跟我干吧,凭你的聪明才智,一定能干出个人样来!”杨明权告诉李世俊,自己在上世纪60年代初也曾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一所重点大学,但由于自己家庭成分是地主,被时代无情地拒绝在大学门外。他没有因此泄气,而是认真学习建筑技术,凭着一身过硬的本领,成了富甲一方的建筑老板。听了杨明权的话,李世俊说:“我不懂技术,咋跟你干呢?”杨明权说:“不懂技术可以先学嘛!你先当我的助手,我们工程队可以出钱送你到中专学校学习建筑知识和技术!”听了杨明权的话,李世俊激动得流泪。10月国庆节过后,李世俊在杨明权的带领下来到黔西南州广播电视大学,成了该校“职工大学建筑职工中专班”的一名学员。

    经过两年苦读,1991年8月,李世俊拿着中专毕业证回到杨明权的“顶效建筑工程队”报到。上班第一天,杨明权就拍着李世俊的肩膀说:“天干饿不了手艺人,好好干吧,相信你的聪明才智和知识文化一定会让你的人生和青春变得更加精彩!”从此,李世俊在杨明权的指导下,认真将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建筑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工程监理等实践中,并不断总结经验,不到一年便成了建筑工程队里的骨干,成了杨明权的得力助手。1993年初,李世俊通过参加省里组织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考试,取得“建筑工程助理工程师”资格证书。杨明权说:“你现在可以单独去承接建筑工程了!”

    乡亲们,要想挣钱跟我走

    这时,兴义市万屯镇政府办公大楼建设项目面向全州有资质的建筑公司招标。李世俊代表“顶效建筑工程队”报名参加了竞标。经过紧张的竞争,李世俊一举中标,成了万屯镇政府办公大楼建筑工程的项目经理。这是李世俊第一次独立承担工程建设,为此,他一点也不敢怠慢。白天,他与工人们一起在工地上劳动,认真搞好工程施工建设的技术指导和质量管理,只要监理单位提出建议和意见,马上进行整改;晚上,他与工友们一起睡工棚,保证工程建设材料不遭到损失。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万屯镇办公大楼终于建成投入使用。结算下来,除尽所有开支和费用,这个项目经过州市有关部门评估鉴定,被评定为州级优良工程,李世俊也足足赚了6万多元,初闯市场一炮打响。1994年,李世俊又中标3个投资均近百万元的建筑项目,纯收入达20多万元!

    收获创业成功喜悦的同时,李世俊也收获了成长的喜悦。1994年7月,李世俊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5年1月,在村委会班子换届中,李世俊被村里的群众高票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和镇人大代表!

    当选村委会主任的第二天,村里的贫困户李清海便找上门来了:“李主任,快过年了,我家还没有一分钱,你帮我去银行贷一点款吧,我得给孩子们添件新衣买几斤过年菜呀!”李清海体弱多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望着李清海蜡黄的脸,李世俊从怀里摸出200元,对他说:“贷款?如果没有经济收入,到时你拿什么还呀?这样吧,过了年你到我的工地上帮我看守建筑材料,一个月300块,可以了吧?这200块算是我提前支付给你的工资!”

    接过李世俊递来的200块钱,李清海激动得流下眼泪。第二天,与李清海情况相似的贫困户代玉祥、张光福、田成祥等人也来找李世俊解决生活困难。李世俊照样把他们安排到工地看守材料。目送几位贫困群众远去,李世俊陷入了沉思:自己现在是村委会主任,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只考虑自己挣钱了,得多想想如何才能让更多的群众也挣到钱!

    春节过后,李世俊经过努力又中标了四个投资均上百万元的建筑工程项目。为让更多群众到建筑工地做工挣钱。正月十五这天,李世俊组织召开了村民会议。会上,他对群众们说:“乡亲们,我最近承包了几个建筑项目,需要一批工人来施工,如果大家信得过我,就跟我一块儿上建筑工地干吧,我敢保证,我出的工钱绝不比其他工地少!今后,我会承包到更多的建筑项目,大家会有做不完的活,挣不完的钱。乡亲们,要想挣钱就跟我走吧!”听了李世俊的话,大家纷纷报名到李世俊的建筑工地做工,农闲时多达300余人,农忙时也有200余人,普通工作月工资600元,技术工作最少也是1500元。不管周转资金如何困难,李世俊每月都按时将工钱付给做工的群众,从不拖欠一分工钱。若遇到谁家急需用钱,李世俊还会提前两三个月支付工钱帮助解决燃眉之急。正因为如此,李世俊的建筑工地只要一开工,就显得格外热闹。

    为更好地带领广大群众跟自己搞建筑工程实现致富增收,1997年1月,李世俊从顶效建筑工程队独立出来,投入50万元资金注册成立了“顶效经济开发区德衍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将10个村民组长任命为工程队长,负责组织本村组中专以上毕业人员参加建筑工程技术培训班学习,学成后到建筑工地从事技术指导工作。到目前,已培训骨干技术人员300多名,每个村民组有30名以上技术骨干。由于有这支人才队伍支撑,李世俊的建筑事业越做越红火,每年中标投资上百万的工程项目均达七至八个。

    2004年1月,李世俊取得建筑工程师中级职称资格后,再增加50万元注册资金,将工作业务拓展到装修行业领域。今年,他中标的建筑工程项目和装修工程项目达10多个,其中,大田河电站进场路项目总投资达1200万元、顶效经济开发区迎宾大道二期工程总投资达1300万元。在他所承建的工程中,有80%以上获得州级优良工程!到目前为止,李世俊已累计完成建筑产值6000多万元,上缴建安营业税200余万元!除去各项开支和费用,李世俊年均纯收入超过了40万元!

    在李世俊的带领下,村里很多群众走上了致富路,骨干技术人员月收入超过2000元;有128户人家购买了运输车辆专门为他的建筑工地从事建筑材料运输,仅此一项,户均年纯收入达5万元以上。300多名普通群众长期在他的工地做工,200余名群众季节性到他的工地做临时工,月收入在600元至800元之间!村民刘志久因结婚背了一屁股债务,跟李世俊上了工地,不到两年便成为骨干技术员,月工资达2000多元!2005年底,在跟随李世俊苦战8年后,刘志久筹集资金200多万元,购置了2台挖机、1台压路机、2台装载机,独立从事建筑工地的土石方工程。自去年元月以来,除去各项开支,刘志久已纯赚了20多万元!他说:“要是没有李主任的关心和培养,我刘志久就不会有今天。”

    我要让乡亲们都幸福

    2006年元旦,经过会计核算,木陇社区集体经济积累达到200多万元!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成兴紧紧握住李世俊的手说:“世俊啊,感谢你为集体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这下,居委会该给你还债了!”其他几位社区干部也这样说。听了大家的话,李世俊的记忆不禁被拉回10多年前……

    那是1995年春,李世俊刚当选村委会主任的第三天,村小学的老张校长找到他,请他想办法解决村小学校建设问题。村小学那栋石木结构的瓦面教学楼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历经几十年风雨侵蚀成了危房。1994年9月以来学校一直是租用民房来上课。拉着老校长的手,李世俊坚决地说:“张老师,请你放心,我一定想办法解决!”为尽快解决全村500多名儿童没有教室读书的问题,李世俊不停地找上级有关部门呼吁。1995年10月,总投资80万元的村小学教学楼建设终于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立项批准,其中,上级项目资金40万元,木陇村自筹40万元。当时,上级要求木陇村必须在30天之内将自筹资金打到项目建设专户账上,否则该项目将被转移给其他有能力筹集资金的地方。消息传来,村两委班子和村小学的全体教职员工焦急万分。这时,李世俊胸有成竹地对大家说:“大家不要着急,我手头正好有40万元,先垫出来应个急吧!”村支书杨成兴对李世俊说,“你这样做这倒是解了村里的燃眉之急,但村里今后哪里有钱还给你呀!村里现在非但没有一分钱,而且还背了近一万块的债务!”

    李世俊说:“那就等到村集体有了经济积累后再慢慢还给我吧。”由于自筹资金及时到位,村小学教学楼按时开工建设。1996年9月,村小学的500多名学生全部搬进了新教室。

    这件事情让李世俊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要想增强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两委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带领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只有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积累。从1997年初起,李世俊投入大量精力时间抓好村集体经济建设。他将集体的荒山荒地发包给本村群众,并指导其合理开发,共发包荒山100亩,荒地35亩,仅此一项,每年可为社区集体经济积累增加1万多元。随后,又建起了一个村集体砂石厂,每年为村集体经济积累增加3万多元。2001年以后,随着开发区建设发展步伐的加快,入驻村里的工厂企业不断增多,村委会又通过挂牌出让集体部分土地使用权的方式,积累了一部分集体经济。

    2004年12月,“木陇村”经上级批准改建为“木陇社区”,李世俊被广大群众高票选举为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在规划社区经济发展目标时,李世俊仍然把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好。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3月,李世俊引进投资950万元,建起两个煤焦货场,其中社区集体占股20%,该煤焦货场年转运煤焦200多万吨,这两个煤焦货场自去年6月投入营运以来,已累计为集体经济创收30多万元!同时,还解决了社区内的80多人就近就业。为更好地搞好招商引资,去年初李世俊牵头,社区居委会注册成立了社区直属的集体企业“顶效经济开发区集鑫源开发中心”,主要负责抓好社区的招商引资和参与已引进项目的建设与管理工作。通过公司化运作,木陇社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到目前,木陇社区的集体经济积累已达到200多万元!

    集体经济的壮大发展,让木陇社区的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从2005年1月起,由居委会出资,为全社区200多名7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50元高龄补贴;为方便群众办事,2005年5月,由居委会出资4.2万元做了10套钢架雨棚,送到社区十个居民小组,免费提供给群众办事时遮风避雨……一件件摸得着看得见的实事好事,不但温暖了群众的心,更在无形中增强了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的凝聚力!

    在抓好集体经济建设的同时,李世俊也不断向新的领域和空间拓展自己的事业。2005年8月,顶效经济开发区面向全州公开为建在木陇社区附近的顶效镇卫生院招标承包人,李世俊投入82万元参加竞标,中标后又先后投入90多万元为医院购置了设备,引进专业技术人才30多人。目前,经李世俊承包管理后的顶效镇卫生院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广大病患者信赖的中心区医院!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李世俊先后10多次被顶效镇党委政府和顶效经济开发区工委管委表彰为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2005年10月,他被黔西南州委州政府表彰为“民族团结与进步先进个人”!2006年9月?当选为兴义市人大代表;2006年12月,被评为“全省拔尖乡土人才”!

    面对这些荣誉,李世俊只是淡淡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广大群众信赖的居委会主任,带领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是我的责任。我觉得,人生的价值不在于他挣了多少钱,而在于他为集体为社会为群众做了多少贡献。只要有我站立的时候,就一定要让乡亲们都能幸福地生活,就一定要让家乡不断地发展。不然,我对不起群众对我的信赖,更对不起共产党员这个称谓!”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