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黄长生:靠山上捡的12只野鸡蛋发家
黄长生:靠山上捡的12只野鸡蛋发家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黄长生是客家人,在江西铜鼓县大段镇,靠从山上捡到的12只野鸡蛋起家,如今已成为拥有300万资产的老板,这一奇迹让许多创业者惊叹不已!

  1964年7月12日,黄长生出生在江西省铜鼓县大土段镇大土段村,这个1000多人口的村子长期因交通闭塞,山多田少,经济十分落后。

    1994年下半年,黄长生告别妻儿,和一位邻居前往广州打工,在一建筑工地担水泥沙浆赚点辛苦钱。转眼到了1995年的中秋节,黄长生和另外3位民工准备去打打牙祭。在一家小餐馆,他们要了个菜花蛇火锅和2斤散装白酒,结账时,老板告诉他:一共200元,其中火锅180元!黄长生一听吓了一跳,这菜花蛇充其量也就是2斤重,这在自己那个山村里花20元已是出了天价,谁知在这里竟要价180元!打这时起,黄长生明白了一个道理:要赚钱得动脑子,靠卖苦力一辈子也没有出头之日,他决定辞工回家再想办法。

    1995年年底,黄长生带着2000元血汗钱回到了家里。

  黄长生是个孝子,每年到清明节的时候,不管多远,他都要赶回来给父亲扫墓。1996年的清明节,远在广州打工的黄长生像往年一样回来扫墓。没想到扫墓时碰到了一件事从此改变了他以后的生活。

  那天,黄长生领着儿子、侄女上山去给父亲扫墓。突然,在墓地旁的杂草丛中“呼”的一声惊飞了一只野鸡,几个孩子好奇,一拥而上钻到草丛里寻找,竟意外发现了一窝野鸡蛋,黄长生数了数,一共是12只。

    当时黄长生并未在意。回到家里,他突然想起了在广州吃火锅的事:自己何不把这些野鸡蛋孵出来试一试?兴许能挣几个小钱。可是在村里,孵野鸡蛋是从来没人干过的事,村民们都认为黄长生是异想天开。然而黄长生并不在意,他首先找了只母鸡去孵,没想到孵了7天后,母鸡就死活不肯再进窝。他寻思了一番后,弄来一只100w的灯泡吊在箩筐里,上面用毯子盖住。过了一会儿用手一摸,感觉温度过高,再换成60w的灯泡,用手摸摸刚好合适。有时停电,黄长生就将鸡蛋小心翼翼地裹好,抱在怀里加温。24天后,终于有8只毛茸茸的小鸡破壳而出。

    看着一只只可爱的小鸡,黄长生心里十分高兴。他将8只小鸡放在纸箱里,并弄来一些玉米、黄豆、高粱等打碎喂给小鸡吃。又过了40天,小鸡最大的已长到了8两,其中有6只母的,2只公的。

  靠这种鸡生蛋、蛋生鸡的原始繁衍积累,不到一年的时间,黄长生已经有了300只野鸡。此时,为了养这300只野鸡,黄长生已经耗尽了打工时的所有积蓄。老婆也开始发起了牢骚。

    1996年农历8月17日,黄长生饲养的野鸡开始产蛋了,他捧着产下的第一个野鸡蛋,心里热乎乎的,这么久的苦总算没白吃啊!接着,其余几只野鸡开始陆续产蛋。因为产下的蛋较多,再用老办法孵化是行不通了。9月底,他请来篾匠做了几个蒸笼,将野鸡蛋铺在蒸笼里,再罩在一个大木桶上,在木桶里放上4只灯泡,自己设计了一个控温器将温度控制在37℃至39℃之间。

    这样边产蛋边孵化,到1996年年底,黄长生便有了300只野鸡,黄长生高兴之余,渐渐感到了一种压力。为了养这些鸡,光买饲料便花了2000多元,搭鸡舍又耗去了3000元,不但花光了自己打工挣来的血汗钱,还欠了几千元的债。看热闹的人来了一拨又一拨,可就是没人提起过买野鸡的事。

    没人买,这300只野鸡还得继续养着,黄长生只好四处借钱买饲料。忍无可忍的妻子大骂丈夫是鬼摸了脑壳,一年到头钱没赚到,成天围着野鸡转,还欠了一屁股的债。黄长生为这些野鸡也整日闷闷不乐!

  在当地人眼中,野鸡是很不值钱的东西,根本无人问津,喂养这些野鸡使黄长生几乎倾家荡产。就在他快要绝望的时候,幸运之神光顾了他,那一天,是1997年正月十六。

  一个姓张的港商,他从长沙打了一个的士,专门找到黄长生买他的野鸡。港商问他,160元一只卖不卖?如果卖港商将全部买下。黄长生毕竟不同于一般的农民,他略一思索,既然这鬼东西这么值钱,可千万不能全部卖掉。于是,他答应将2斤以上的卖掉,抓来一数,刚好120只,卖了19200元。

  黄长生繁衍野鸡赚了大钱的消息很快就传开了,他一下子成了当地媒体上的名人。上海、浙江等地的大酒店看到报道后纷纷找上门定货。

    1997年冬,黄长生花8万元买下当地一家祠堂作为养殖基地,继续扩大规模。黄长生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对野鸡十分熟悉。当地的野鸡有许多种,有一种芦花野鸡,毛长个大,最重的达12斤。此外还有雉花鸡、角鸡、锦鸡等。他找到当地的猎户,告诉他们,只要捕到活野鸡,愿出高价收购。猎户们自然乐意,拿着网深夜上山去捕捉。没多久,猎户们便给黄长生送来了4只不同种类的野鸡。他在省科委专家的指导下,利用不同种类的野鸡进行人工杂交,成功地培育出一个新品种―――锦风野鸡。

  这种锦凤野鸡一上市就受到了观赏动物养殖园和一些饭店餐馆的欢迎。

  杂交后的野鸡由以前的12元钱一斤涨到了20元,成活率繁殖率大大提高,黄长生在铜鼓县的老场渐渐显得拥挤,他就索性在客源比较集中的浙江、云南等五个省市设了养殖分厂。到2000年,黄长生已经靠这种锦凤野鸡赚了100多万。

    黄长生不是那种轻言满足的人,他一直筹划着将自己的养殖业做得更大更好。

    1999年8月下旬,黄长生从县城一家酒店的厨师的刀下花40元买回2只石蛙,回到家弄了个水池养起来。40天后,石蛙产卵了。他把这些卵舀起来,放进一个订上蚊帐布的小木框里,再放进水里。3天后,小蝌蚪出来了,可他还没来得及高兴,小蝌蚪便死了个一干二净,黄长生见了心疼得要命。他仔细想了想,可能是温度太高了!

    没多久,石蛙又产卵了。这次,小蝌蚪出来后,他在蚊帐上剪了一个小洞,让小蝌蚪自己游出去,自行调节水的温度。这一招果然见效,成活率居然达到了80%。几天后,他将蛋黄搓碎投到水里给小蝌蚪吃。1个多月过去,小蝌蚪变成了幼蛙。黄长生在水池里放上几个木架子,让幼蛙跳到上面栖息。

    可是,给幼蛙找食物却让黄长生犯了难,买专门的蛙饲料成本太高,到底让幼蛙吃什么呢?10月的一天,黄长生跑到武汉某特种动物养殖基地,买回几只美国青蛙,然后将美国青蛙和石蛙进行人工杂交。1997年7月,石蛙竟意外地产下卵来,40天后便长成了幼蛙,大的竟有了150克。黄长生异常兴奋,自己的试验终于成功了,他将这个新品种命名为“美石蛙”。

    “美石蛙”食料粗,主要吃干鱼虾,吃一斤干鱼虾能长1.2斤以上,3个月便可长成商品蛙,最大的体重达900克。因为“美石蛙”是土洋结合的产品,仍像石蛙一样味美肉鲜,进人市场后每斤卖到了25元。仅去年一年,黄长生靠养殖美石蛙一项就净赚了10余万元。

  黄长生最早的那个养殖厂坐落在家乡著名的旅游景点天柱峰附近, 2004年的一次春游使得黄长生又有了意外的收获。

  天柱峰是新近刚被认定的国家级森林公园,还没来得及开发系列景点,黄长生从着里面看出了商机。2004年夏天,一群外国游客在当地政府的引见下,来到了黄长生养殖场参观,他们对那些野鸡表现出的浓厚兴趣使黄长生更坚定了一个念头。

  黄长生想,如果是那个锦凤野鸡,这个系列品种,再引进一些新的品种,多一些珍禽,把它作为一个珍禽园来给大家游览观赏,这样的话,既满足游客多景点观赏的一种愿望同时又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黄长生很快就通过县旅游局将自己的养殖老厂纳入了天柱峰的旅游线路。 在黄长生的规划中,两年之后,他这里将成为一个餐饮、旅游、观赏和住宿一条龙的农家珍禽乐园。

    目前,黄长生的公司拥有种鸡2000余只,商品鸡10万余只,商品蛙1万斤,总资产达到300万元。黄长生以其坚韧的创业精神和良好的效益被江西省委、省政府授予“优秀农民企业家”称号,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农村星火科技带头人”。靠12只山里人司空见惯的野鸡蛋创下了300万的财富,黄长生的创业经历既没有秘决,也绝不是偶然。它将会给众多创业者带来诸多有价值的启示和思考。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