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黄鸣创业:谈自己幸运背后的故事
黄鸣创业:谈自己幸运背后的故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有人说,黄鸣太幸运了,每次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候,总能遇到贵人相帮。我不否认我是幸运的,但幸运背后都是有原因的。

  1992年小平南巡讲话,鼓励鼓励知识分子下海,很多科研单位办第三产业公司,等于这些人还是单位的,但脱离开单位自主经营。那时我自己搞太阳能,由于“商业环境”不好,哪个部门都能管都在管,基本已经干不下去。如果能够创办三产公司,那么我的太阳能事业可以继续发展下去。于是我向我们研究所申请搞太阳能,所里支持我搞三产,但所里没有钱,也不给投,我自己是没有钱的,只能贷款。

  其实第一次贷款心里根本没底,自己一个科研人员,整天只会捣鼓太阳能,跟银行没有什么“交情”,怎么贷?但凭着创业的激情,我找了当时的德州市建行行长苗建国,没想跟他一讲,他很痛快地答应了,研究所做担保单位,第一笔贷款很简单地办了下来。能贷到款连我自己都觉幸运,而且说起来还是苗行长自己主动联系的我。

  第一次认识苗行长是在1987年六?一儿童节,德州市儿童娱乐园开张,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去游玩。我借机在必经之路搞太阳能展示(路演)活动,那时太阳能还是一个新鲜的“东西”,所以家长和孩子们路过时都凑过来看一看。当时正好是六月天,阳光明媚,才早上水温就已经很热了,没接电没接燃气,水温这么高,大家感到很神奇。还有的孩子用手摸一下,烫一下,笑一下,缩一下,觉得很好玩,围着问这问那。

  到了傍晚的时候,一位中年男士(像领导干部)带着几个人,西装革履,进了我的小土坯屋,一屁股坐在我那个破沙发上,一上来就问:跟我说说你这个太阳能是怎么回事?见来了对太阳能有兴趣的客户,我就放下手中的活儿和他唠起来,越唠越投机,一屋子人在一种融洽的气氛里很快熟知起来。才知道来人原来是德州市建行行长苗建国,跟随苗行长的是建行的几位中层干部,他们是听到“太阳能”的信息后专门过来考察的。苗行长有很深的机电情节,他对这个新兴事物非常认可,很看好太阳能的发展前景。临走苗行长说有机会咱们再多聊聊,可以到他办公室找他。后来我们成为了朋友,交往中苗行长还主动介绍我认识其他银行的行长,很幸运也很简单。

  现在各个行主管银行信贷的经理都会经常给我打电话,问我们有没有什么好的投资项目需要帮助,他们主动上门服务,是因为我们的经营状态良好。但当时如果不是“路演”,我一个普通科员人员,他一个银行行长,我根本见不着他,更别说他主动上门联系自己;如果不认识苗行长,如果苗行长不了解,不认可太阳能,那么也不会有以后的贷款支持。

  对于创业者都希望能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以便获得成功,但幸运之神不会永远眷顾,也很难维持太久,因为它不取决于你。看看我的幸运,我幸运地放弃了稳定的、现在看来还是有钱途的石油工作选择太阳能;我幸运地采用科普展示推广太阳能所以认识了苗行长;我幸运地遇到了改革开放,赶上了创业的好时机,也”下海”了;我幸运地获得了贷款,有了创业的第一笔钱……是的,我很幸运,但这些幸运有多少是机缘,又有多少是我自己创造的,坚持的结果,还有多少是因为我为幸运做好了准备。所以,要想幸运永恒长久,必须自己创造,创造一个幸运降临的环境,并准备好让幸运来敲门,机遇重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是幸运的法则。

  后记:苗行长不仅热心于节能环保事业,而且是一个业务精通,有思路,有干劲的好行长,同时也是一个求实务实、刚正不阿的好干部。1998年苗建国行长为揭露贪污分子,面对威逼利诱毫不让步,后竟惨遭雇凶杀害。每每想起他,我心中不仅充满感激而且充满敬意,谨以此文献给我最敬爱的苗行长!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