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张力军财富速成法是这样炼成的
张力军财富速成法是这样炼成的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隐秘在国有股份制企业背后多年的张力军,正在创造一个资本运作高手们也很难相信的暴富神话。第一视频集团总裁兼党委书记张力军,端端正正地坐在香港益安国际(下称益安国际,0082.hk)两位董事之间。不久前,后者用2.4亿港元的成本并购了张力军第一视频集团旗下一家子公司的24.99%股权,并使张力军成为香港益安国际的大股东。

  但令外界惊讶的是,仅在100多天以前,第一视频集团旗下的这家子公司,资产净值竟只有20多万元、年亏损几百万元。而香港益安国际的阔气并购后,作为被收购方,张力军手中的“第一视频集团”已然成为一家拥有15亿元港币市值的公司。

  隐秘在国有股份制企业背后多年的张力军,正在创造一个资本运作高手们也很难相信的暴富神话。

  倒插门的女婿

  “我现在是作为被并购方,成为益安国际的执行董事后,我就是倒插门的女婿了。”张力军很形象地做了一个比方。

  根据此前双方达成的并购框架,益安国际将以每股0.63港币的价格发行3.85亿新股(占摊薄后益安国际总股本的33.5%),用以购买第一视频数码媒体技术有限公司(下称tmd1,第一视频集团子公司之一)24.99%股权。而第一视频集团将因此获得益安国际首批2.4亿港元的融资支持。

  并购完成后,持有49%tmd1股权的张力军,将间接享有益安国际25.9%的股权,并成为益安国际的大股东。届时,张力军身家将接近4亿元港币。而其第一视频集团也将借此登陆香港主板市场,并成为一家总市值高达15亿港币的网络视频广告传媒集团。

  现年43岁的张力军,毕业于中国天津南开大学。除益安国际执行董事、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之外,张力军亦是中国亚太经合组织发展委员会主席、中国亚太经合组织企业大会成员及国际通讯部主席。

  而在此之前,张力军曾身兼中益国际经济集团(始创于1993年的国有公司集团)董事会主席,以及中天通信产业集团(主要从事电信运营及增值服务)主席。“我现在还是第一视频集团的党委书记。”张力军说。

  简洁而实用的言谈中,张力军总会时不时地暗示:他是位国有企业的领导人。而事实上,张力军也是一位隐匿在国有企业背后的杰出商人。

  党委书记与商人

  聚集财富是一位商人永远都无法停下来的工作。而造富的速度或许可以评价这位商人是否杰出。拥有世界经济博士学位的张力军,绝对是位非比寻常的商人。

  张力军的第一视频集团成立于2005年6月1日,注册资本1.015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张力军个人及中天通信集团分别拥有47.3%、46.3、6.4%的权益。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是国家民政部批准注册的全国性社团组织。“事实上第一视频集团只是挂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名下。”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中天通讯集团系张力军一手创办,因此实质上享有52.7%权益的张力军,在第一视频集团中拥有至关重要的话语权。

  张力军为何要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合作第一视频集团,原因似乎十分简单。在张力军看来,一家民营企业要跨越国内传媒行业繁琐的资质和许可门槛,时间成本与金钱成本都无法控制。

  现在回过头看去,张力军借助国有企业的策略,成功的一塌糊涂:在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展开合作后的5个月内,张力军顺利拿到了众多民营传媒势力无法企及的资质和许可。

  “在2005年12月第一视频网站上线前,我很低调。”张力军说,“我是在申领了所有的网络运营资质许可后才开门的。”

  财富速成法

  曾有媒体记者问张力军,时下类似第一视频集团的互联网公司,往往要接受几轮风险投资后方去上市,为何第一视频集团在上市前并未接受任何风险投资?张力军则回答说,不引入风险投资、一步并做两步直接上市,那就像是读大学里的少年班,可以先人一步。

  事实似乎确是如此。他似乎是在一开始就决定了,让alexa排名几万位开外的第一视频,一步走上益安国际和香港主板。

  在第一视频网站正式上线的几个月后,业绩处于低谷的益安国际,与张力军达成上述并购协议,以缓解来自于益安国际投资人的压力。而张力军亦借此时机,一跃成为香港主板上市的益安国际大股东。

  益安国际早就在香港上市。其主营业务设计投资控股、中药制造、贸易和承包等。

  近年来,益安国际的几项重大投资收效甚微,并导致连年亏损。2005年度,益安国际再亏6700多万元港币,公司资产净值甚至已不足1700万元港币。而截止到2005年12月31日之前的三个年度内,益安国际从未向股东宣派或派发股息。

  来自于股东的压力,或许是益安国际火速引入第一视频集团及张力军的根本原因。

  目前,第一视频集团旗下设立4家子公司:tmd1、北京金开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tmd2)、北京宏宇昊爽广告策划有限公司(下称tmd3)以及北京互联时代娱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tmd4)。

  在4家子公司中,tmd2、tmd3、tmd4等3家子公司均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与中天通信共同拥有,3家公司注册资本合计110万元人民币。而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的tmd1(张力军持股49%,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持股46%,中天通信持股5%),正是益安国际要花费2.4亿元港币并购的标的。

  益安国际在关于并购的相关公告中称,第一视频集团已同tmd1订立了为期50年的总协议。据此协议,tmd1在未来50年内,将为第一视频集团独家提供视频技术支持及服务,并将有权获取第一视频集团所有电讯媒体增值服务收入的60%以上。

  “对25.99%tmd1股权的估值,还是出于对第一视频集团未来前景等多方面考虑而得出的。”益安国际顾问何伟刚对《财经时报》记者说。

  由是观之,益安国际2.4亿港币的并购大单,或许只赌在这50年的总协议上了。而第一视频集团未来收益如何,似乎也无人能保证。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在整个2005年度,tmd1用于支付所有员工的薪金、津贴等成本不过20多万元人民币。而益安国际在8月18日的通函中也有披露,tmd1于2006年4月30日的资产净值仅为22.2万元人民币。

  如此计算,张力军相当于在这100多天的时间里,将20多万元人民币的资产净值推上了香港主板,并换回了2.4亿元港币的真金白银。虽因并购沦为“倒插门的女婿”,但张力军博士的牺牲还是相当划算的。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