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野马之父艾柯卡苦乐掺半的创业路
野马之父艾柯卡苦乐掺半的创业路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这是一个传奇性的人物,每个月里有成百上千个团体、单位邀请他去演讲。不论在美国的哪个城市,只要他一出现,就有许多人围着他,要他签名留念,好像他是个大明星。   他也确实是个明星,一颗光彩照人的企业明星。他曾是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总经理,也是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总经理,今年60岁。   他的名字叫李?艾柯卡,在美国几乎家喻户晓。他1985年发表的自传,成为非小说类书籍中有史以来最畅销的书,印数高达150万册。

  艾柯卡是个身高1.8米、体重85公斤的大个儿,他勇往直前,粗犷豪放,感情充沛;喜怒哀乐变化多端,风趣逗乐不拘小节,但是个实干家。他为人合群,喜欢邀上三朋四友到加拿大去打猎,到夜总会开怀痛饮。上至总统,下至工人、学生,大家都喜欢他。一位经过5年失业,又重新回到装配线上的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工人――萨拉?海因斯激动地说:我能有今天,全靠艾柯卡。克莱斯勒公司濒临破产,他来当总经理后,使几万名失业的工人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

  艾柯卡不光有成功的欢乐,也有挫折的懊丧。他的一生,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叫做“苦乐掺半。”                               移民的儿子

艾柯卡的父亲尼古拉于1902年从意大利来到美国,后来在宾夕法尼亚州定居,并加入了美国籍。尼古拉从小喜爱汽车,很早就拥有一辆福特汽车公司最早期的产品――福特t型车。平时一有空,就摆弄汽车。这一嗜好无疑也传给了儿子。

  早期的意大利移民,在美国倍受歧视,艾柯卡是个有骨气的人,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他毕业于美国利哈伊大学,得了工程技术和商业学两个学士学位。后又在普林斯顿大学获硕士学位,其间,还学过心理学。                               事业的起步

1946年8月,21岁的艾柯卡到福特汽车公司当了一名见习工程师。但他对做技术工作感到索然无味。他想搞经销,喜欢和人打交道,而不是和机器作伴。上司当然不高兴,不过,由于他的坚持,公司最后妥协了,他当了一名推销员。

  要学会经销术,需要时间和精力。1949年,艾柯卡当上了宾夕法尼亚州一个小地区的经理,他的任务是同当地的汽车商取得密切合作。这是他一生中一个重要的阶段。在此期间,艾柯卡受到了一位知名人士的影响,此人是福特公司东海岸经理查利?比彻姆。他也是工程师出身,后来转入推销和市场工作。有一次,在本地区的13个小区中,艾柯卡的销售情况最糟。他为此而情绪低落,查利把手放在他肩上说:“为什么垂头丧气?总有人要得最后一名的,何必如此烦恼!”说完他走开了,不过他又回过头来说:“但请你听着,可不要连续两个月得最后一名!”

  在他的激励下,艾柯卡灵机一动,想出了一个推销汽车的绝妙办法:谁购买一辆1956年型的福特汽车,只要先付20%的货款,其余部分每月付56美元,3年付清。这样,一般的消费者都负担得起。艾柯卡把这个办法称为“花56元钱买五六型福特车”。

  这个广告口号像火箭一般受到人们的瞩目。仅仅3个月时间,艾柯卡从原来的末位扶摇直上,销售势头一跃而居榜首。他受到了当时的副总经理麦克纳马拉(后来的美国国防部长)的赏识,在全国推广他的办法,并提升他为福特总公司车辆销售部主任。

                                “野马”之父

  在那些日子里,艾柯卡等不到天亮就起来工作:夜幕降临,他还不想离开工作岗位。他日思夜想,总想自己设计出新型号的汽车。他趾高气扬,把自己看作是艺术家,正在设计出世界上前所未有的精彩杰作的艺术家。   最终,一种“野马”牌新车问世了。这种车华丽时髦,引人注目,又保持着一点过去福特车所具有的特点,消费者一看就能识别。它是便于驾驶的两座运动车,实际上能坐4个人,并且留有很大空间放东西,是一种多功能车,星期六还可以挂上一个拖车外出度假。   1965年,“野马”车的销售量打破了福特公司的纪录。“野马”车大功告成,“野马”二字成了一种时髦。“野马”俱乐部、“野马”太阳镜、“野马”帽、“野马”钥匙链等等,充斥街头。有一家面包店的橱窗上写道:“本店自制的烤饼像‘野马’一样热销。”

                              痛定思痛

  艾柯卡靠自己的奋斗,终于当上了福特公司的总经理。当时,艾柯卡真有点儿得意忘形,觉得全世界都在他的脚下。突然,命运之神对他说:“且慢,先别乐,别以为你可以高枕无忧地安享余年了,现在让你尝尝从世界最高峰摔下来的滋味吧!”1978年7月13日,他被妒火中烧的大老板亨利?福特开除了。当了8年的总经理,在福特工作已32年,一帆风顺,从来没有在别的地方工作过,突然间失业了,艾柯卡肝肠寸断,痛不欲生。

  他想杀人――但不清楚是要杀解雇他的亨利?福特,还是杀自己。杀人或自杀都是空话,他开始喝酒,对自己失去了信心,认为自己要彻底崩溃了。

  报界说,艾柯卡被福特公司开除是因为他“缺乏礼貌”,大具“侵略性”。他还被诬陷为参加意大利黑手党活动。艾柯卡说,这种中伤是意料之中的。

  他被解雇之后,仿佛他在世界上已不复存在。“野马之父”一类的话再也听不到了。昨天他还是英雄,今天却好像成了麻疯病患者,人人远而避之。这叫“时来铁也生辉,运退黄金失色。”

  亨利?福特要对艾柯卡的支持者进行一次整肃,谁要是继续保持与他的联系,自己也就有被开除的危险。艾柯卡被解雇一周后,负责公共关系的墨菲,接到了大老板亨利?福特半夜里打来的电话:“你喜欢艾柯卡吗?”“当然!”墨菲回答。 “那你被开除了。”事情就是那么简单。

  艾柯卡得出一个痛苦的教训:你可以和一个人做几十年的朋友,你可以与他同甘苦共患难,事情变坏时你曾去保护他;可是,等你自己碰到不幸时,却再也见不到他的影子了。

  “如果有人给我打个电话说:‘我们一起喝杯咖啡吧,我对你的遭遇很不平。’我也会感到宽慰。”可是,过去公司里的所有朋友都抛弃了他,这是他生命中最大的打击。不过,他能谅解他们,公司为独裁者所控制,他们家有老小,他们得生活。

                             起死回生

  “艰苦的日子一旦来临,除了做个深呼吸,咬紧牙关尽其所能外,实在也别无选择。”艾柯卡是这么说的,最后也是这么做的。他没有倒下去。

  他接受了一个新的挑战――应聘到濒临破产的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出任总经理。

  当时,许多大公司诸如洛克希德、国际纸业公司等,都对他发出过邀请。但艾柯卡认为,54岁是个尴尬的年龄:退休太年轻,在别的行业里另起炉灶又太老;况且汽车的一切已经在他的血液里流动了。因此,他还是选择了汽车业这一老行当。

  他一到克莱斯勒,就发现这是一条待救的沉船。那里秩序混乱,纪律松散,各自为政;现金周转不灵;副总经理不称职;没有人指挥调度;车型失去吸引力;车辆不安全等等,积重难返。

  艾柯卡,这位在世界第二大汽车公司当了8年总经理的事业上的强者,凭他的智慧、胆识和魄力,大刀阔斧地对企业进行了整顿、改革,并向政府求援,舌战国会议员,取得了巨额贷款,重振企业雄风。

  在克莱斯勒面临最黑暗的那段日子里,制造k型车的计划像是无尽长夜中的一线曙光。它终于成功了。这种车能让乘客非常舒服,只需4个缸就能跑得很好。虽是小型车,但是破天荒地能进6个人,而且体积小,线条美。

  k型车的推出,使克莱斯勒起死回生,使这家公司名副其实地成为在美国仅次于通用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的第三大汽车公司。

  1983年8月15日,艾柯卡把他生平仅见的面额高达8亿1348万多美元的支票,交给银行代表手里。至此,克莱斯勒还清了所有债务。而恰恰是5年前的这一天,亨利?福特开除了他。

  1984年,艾柯卡用他惯有的表情和手势,宣布克莱斯勒公司这一年盈利24亿美元――打破了公司历年纪录的总和。

  在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在首都华盛顿,人们纷纷在讨论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好莱坞的明星可以当两任总统:那么,担任过两大汽车公司的总经理为什么不可以当总统?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