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嬉皮士布兰森征服所有“处女地”
嬉皮士布兰森征服所有“处女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阅读障碍的童年,17岁便辍学的经历,以及曾经阶下囚的身份,都没有能阻挡他成为英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主并被英女王授予爵士头衔。几十亿的身家也没有阻挡他驾驶热气球环行地球的冒险,最终成为多项极限运动的世界纪录创造者。同样,在海湾战争中驾驶自己的飞机冲进巴格达解救人质成为英国英雄之后也没有影响他特立独行,裸奔、搞怪无所不用其极的嬉皮风格。他的下一个举动永远是全民性的期待。   虽然经常面临许多的非难、指责和讥笑,但理查德?布兰森却依旧故我,穿着脏兮兮、邋里邋遢的毛衣,带着开心的笑容出现在《泰晤士报》的头版头条上。人们越来越喜欢他和他的品牌,在英国,维珍的品牌认知率达到了96%。英国人称他为:叛逆的布兰森、嬉皮士布兰森、冒失鬼布兰森、冒险家布兰森。   意外的低能   布兰森出生在英国的一个中产家庭,从小就被送到公立学校学习自立。然而由于患有阅读障碍症导致学习不良,他的学校生活非但不是精彩丰富,甚至是一场恶梦。在一次受伤后,原本可以聊以自慰的运动能力也荡然无存,他成了名副其实的倒数第一。加上他对于数字天生迟钝,无论如何也做不好基本的算术题,布兰森的学校生涯可谓一塌糊涂。   但是布兰森绝对不是一个傻蛋,他从小就具有超常的商业头脑,只是在实践的时候总是遇到麻烦。六岁的时候,布兰森改装电动玩具火车,让它跑得像个疯子,然后秀给同伴们看,而后者不但傻乎乎地排着队满足了他的虚荣心,每人还情愿付给他两块巧克力饼干。在一个复活节假期,他和朋友用卖报纸的钱购买了树苗,种下了400棵圣诞树,并计划用这五英镑的初始投资获利800英镑。可是在接下来的暑假,绝大部分树苗都被野兔吃掉了。于是,他们愤怒地猎杀野兔,以一先令一只的价格卖出。“圣诞树”计划意外破产丝毫没有影响布兰森的创业冲动。他又开始准备尝试养鹦鹉,谁想到,不堪忍受清洗鸟舍的妈妈偷偷把鹦鹉都放走了。   从《学生》到囚徒   17岁时,布兰森终于辍学,拿着老妈给的四英镑赞助在一个狭窄的地下室里创建了《学生》杂志。校长给他的贺辞是:布兰森,我向你祝贺!我预言,你小子日后不是坐班房,就会发大财!

  布兰森负责杂志的商业运作,考虑如何充分利用“学生”这个品牌进行多种经营。他对可口可乐公司假称百事可乐已经预定了杂志的广告版面;他在来访的记者面前伪装忙碌;他找来甲壳虫乐队的成员约翰?列侬等名人做专访……这一切让《学生》的发行量一度激增到20万份。   一个偶然的机会,布兰森发现由于当时唱片店的零售价过高,可以打折的邮购唱片业务比《学生》杂志的赚钱速度要快得多,于是决定全力投入。 1970年“维珍”也就此诞生。但不久后英国邮局职工的罢工让维珍邮递公司被迫转为以经营唱片为主的折扣零售商店。唱片店寄居在一家鞋店的阁楼上,布兰森实践了 “注意力经济”,他付的“租金”就是许诺可以吸引买唱片的人顺势购买鞋子。采购主管西蒙在唱片与音乐选择方面的天赋,牢牢树立了维珍唱片店的时尚形象。唱片店终日弥漫着音乐,店员与顾客可以随便坐卧,谈论音乐与性,甚至吸食麻醉品。这间唱片店吸引了大量乐迷。更重要的是它奠定了维珍集团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维珍是一个让人开心的地方,它代表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面对随后而来的财务危机,布兰森的帐本出现了赤字。在他负债达到两万美金的时候,他开始逃税,结果被送进了监狱。中学校长的第一个预言成真。在狱中,他终于意识到名誉对于商人的重要意义,发誓再不做违法的事情。  高“歌”猛进   通过唱片店的巨大成功,布兰森看到了音乐行业的巨大潜力。出狱后,他抵押所有财产买下了一个庄园作为录音棚出租并时刻留意着唱片的发展趋势。布兰森和西蒙建立维珍唱片公司,以此整合录音生产、印制发行和零售三项业务。   作为闯入唱片界的新手,维珍是个只有七名员工的小公司,没有能力将唱片发行到全国。于是维珍采用了非常冒险的方式:让另一家唱片公司代为生产与发行,自己则负责所有的市场促销工作,承担所有的风险。为了帮助一个有着音乐天赋的朋友迈克?奥德菲尔德,布兰森出版了其个人专辑《tubular bells》并且最终售出了1000万张。布兰森和西蒙决定不惜一切代价签约满意的乐队和歌手,并确定了谈判三原则:长期版权、国际版权、乐队以及所有乐队成员个人版权。

  1977年,公司又签下了性手枪乐队。性手枪乐队在泰晤士河上举行了一场免费音乐会,随后他们的专辑在一个星期就售出了10万张。至此,维珍唱片由一个小规模的唱片公司变成了朋克摇滚时代最重要的唱片公司。随着性手枪的成功,维珍唱片吸引了当时很多著名的歌手及乐队。到1983 年,布兰森的维珍帝国已经拥有了50多家公司。布兰森接下来又创办了维珍出版公司和维珍影视公司,前者已是娱乐类书籍出版商中的领头羊,后者则拍出了《电子梦想》和《1984年》等著名影片。

  “维珍”起飞   1984年夏天的伦敦机场。布兰森要去他价值30万英镑的加勒比小岛度假,但是大英航空好像故意要栽培这位日后的竞争对手,它取消了当天飞往波多黎各的全部航班。布兰森花 2000美元租到一架小飞机,然后他突发奇想,又借了块黑板,笑眯眯一笔一划地在上面写上:维珍航空,飞波多黎各39美元!他举着这块黑板在候机室走了两圈,身后就跟了一串同样眉开眼笑的维珍航空的处女顾客。   如果说上述事件只是一次偶然的话,那么不久之后美国律师伦道夫? 菲尔茨问他是否有兴趣经营一家航空公司,并呈上商业计划时,这一切又仿佛是一种必然。由于布兰森有阅读障碍,所以他特别相信自己的直觉,认为自己可以在60秒内判定一个人,也可以在60秒内判定一个商业计划。但是面对这样的计划,他还是考虑了整整一个周末,并不断告诫自己:“别受诱惑!拒绝考虑!”两天后,他终于按捺不住,开始摩拳擦掌,甚至连西蒙“你如果要弄航空,就从我尸体上跨过去!”的威胁也不能阻止他。从娱乐界进军毫无经验、门槛很高的航空业,布兰森的行为被当时的很多财经界人士视为“自杀”。尽管布兰森创办航空公司的一个理由是“好玩”,但是实际情况却一点也不好玩。然而在经历民航管理局的限制,发动机起火,以及伦道夫糟糕的人际关系等一系列困难之后,维珍奇迹般地首航成功。   败走“百代”   此时除了唱片、音像店、影视和航空外,维珍的一大批小公司现金流障碍甚至陷入债务危机。因此,布兰森不得不整合了旗下的公司,并准备公开上市募集资金。布兰森还有一个愿望就是把手中的股份变现来收购当时英国最大的唱片公司百代。   上市为维珍募集了3000万英镑,但是很快布兰森就发现这是个错误的决定。因为所有的商业活动也被限制在一个僵硬的会议日程表中,公司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迅速做出决定,然后卷起袖子就干。公司里多了一些碍事的独立董事,布兰森还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解释自己在做什么。   布兰森用募集的资金在美国开了分公司,并且十分小心地收购了百代,前后共支出3000万英镑。1987年10月,美国股市狂泻引发了西方股市的整体崩盘。维珍手上的百代股份猛跌到1800万英镑,银行开始要求布兰森还款,独立董事也强烈反对继续收购百代。只有布兰森觉得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人们此时虽然不会买股票,却依旧会购买唱片”,但是当时他得不到任何支持。

  1988年7月,布兰森宣布对维珍集团进行管理层回购。尽管维珍通过一个银行联合体,获得了三亿英镑的贷款,完成了对外部股权的收购。但庞大的债务也让维珍不得不放弃百代。布兰森以1.5美元的股价出售维珍唱片25%的股份给他的日本合作者。上市的教训让布兰森决定以后采用合资的方式投资维珍的所有子公司,这些措施让维珍在零售业及对日本的扩张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此时他却发现自己失去了继续从事商业的兴趣,他想做点完全不同的事情。  眼泪和十亿美金  第一次海湾战争让布兰森以异乎寻常的方式卷入了其中。当时,萨达姆扣押了一批英国人充当人体盾牌,布兰森利用他与约旦国王侯赛因的私人关系多方斡旋,后终于驾驶着维珍航空的飞机飞往巴格达,成功地带回了人质,成为英国的英雄。可这一勇敢行为却意外地惹恼了英国航空公司。对方觉得维珍篡夺了自己固有的角色和地位。于是英航发动了一场旨在把维珍航空赶出市场的“战役”。  英航开始从维修和航线上打压维珍航空。但经过布兰森与员工的顽强抵抗,他们赢得了新的航线经营资格并且从小机场盖特维克机场挤进了伦敦最大的国际机场希思罗机场。这让英航管理层开始公开视维珍航空为头号劲敌,并采取了更为激烈的方式来全方位压制维珍――中断维修服务、不提供导航频段、制造流言等。  布兰森起诉英航的举措使自己落入对方的圈套之中。越是大声抗议,就越是没人愿意投资给面临巨额诉讼费的公司。对于一个要实现业绩增长而需要大量投资的公司而言这无疑是致命的打击。  维珍航空和英国航空之间的战争成了媒体的热点,这进一步加剧了金融界和公众的担心。为了挽救维珍航空,防止银行对整个维珍集团失去信任,布兰森不得不出售维珍旗下最赚钱最成功的公司――维珍唱片。此时的维珍唱片已经签下了珍妮?杰克逊和滚石乐队,公司恰值顶峰。虽然最终卖给百代的维珍唱片仍然保有自己的品牌,但手握十亿美金的布兰森签完约的他泪流满面地冲出公司。第二天,大小报纸纷纷印上布兰森套现十亿英镑的大字标题,整个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都知道他美美地赚了一笔,却没有一个细心的报摊老板发现那个幸运的家伙正在一旁独自哭泣,如经历丧子之痛的父亲。

  征服所有“处女地”  每一次试图定义维珍都是一件冒险的事。1993年对于维珍来说是一个分水岭,从此维珍资金充足,拥有足够的实力把“维珍”这个品牌推广到其他商业领域。1994年,布兰森又成立了“维珍可乐公司”,目前维珍可乐在欧洲的销量比百事可乐还要多。1999年,维珍航空公司成功获得伦敦至上海的运营权,实现了进入中国这个世界最大市场的梦想。此后,又出现了维珍金融、维珍新娘、维珍铁路、维珍电信等等,布兰森不断地把维珍推向新的领域。   布兰森从来就没有停下来的打算,“尼日利亚邀请我们在他们国家投资一家航空公司;在印度,我们准备成立一家电话公司;维珍准备涉足南非金融业;在美国,我们考虑的是经营太空旅游”。以商业化的亚轨道太空旅游为目标的维珍银河公司成立于2004年9月27日。伯特?鲁坦设计的“太空船一号”首次打破载人太空飞行只能是政府专利的神话,使维珍银河计划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布兰森就以2150万美元从投资人艾伦的莫哈维航空航天冒险公司取得了今后15年内使用有关技术的专利许可。2005年7月27日,布兰森与伯特?鲁坦组建了“太空船公司”,研制亚轨道太空船。   而对于习惯了维珍横冲直撞的人们,对于后一项计划都抱有更大的好奇心。 “只要花11万英镑就可以感受一次太空之旅,整个航程长约三个半小时。届时,维珍的飞船将上升到离地面1.4万米的高空,乘客们可以看到地球的全貌,同时感受六分钟的失重状态”。当然对和太空旅行一样充满好奇的一定是布兰森特异的宣传手段。因为他总是让关于他所有的想象都黯然失色。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