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桃园三结义的激情创业
桃园三结义的激情创业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刘关张桃园结义,千古传诵。

    遥想东汉末年,天下动荡。

    三条汉子,一贩夫、一走卒、一小肉铺掌柜,凭着创业激情,从打工开始,从借贷開始,白手起家,建立起蜀汉王朝,得天下三分之一,成就了一帝一圣一将!演绎了一段人间传奇。

    古代,就有罗贯中的《三国演义》,讲这个故事,演绎得出神入化;而今世,更有众多人士,依据这个故事,谈管理、谈营销、谈人际关系,风靡天下。

    刘关张,带给我们太多的艳羡、尊敬和思考,而本文,则想就桃园结义,谈谈他对企业创业经营的影响。

    我们先来看看,刘关张为什么桃园结义?

    原因肯定不仅仅是情投意合!

    他们结义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点:

    一是创业激情。

    他们都不安于现状,都认为变革期间就是最好的创业机会。

    二是狂热的事业追求。

    他们都觉得大丈夫立于天地间,要成就一番事业。

    三是人才组合优势。

    刘关张没有钱,但都有一身本领。这一身本领,成为他们创业的资本。更令三人倾心的是,三个人的优势不同,刘备有领导才能,关羽有勇有谋,张飞勇冠三军,三个人的突出才能整合成了较为完整强大的职业团队。三人之中,缺乏参谋,所以才有隆中对,请诸葛亮的故事。请诸葛亮,说明桃园兄弟,对自己的优劣势有清醒的认识。

    四是形成团队,规避小资本创业的尴尬。

    小资本创业,投资能力差,难以承担高昂的生产资料和经营管理成本,也难以承担高昂的人力成本。所以,小资本创业,往往选择自雇经营,以节约创业成本。刘关张各具经营能力,组合在一起,就形成了很强的职业团队,完全可以凭借自身的能力开展业务,走出创业的第一步。

    刘关张的桃园结义,实际上是能力出众的职业经理人,通过强强组合,开展自雇型创业的典范。

    入主成都之前,桃园兄弟的故事,充分说明了这个职业团队的强大威力。

    先是组合成打工团队,在讨伐董卓的联军中、在著名的曹操、袁绍手下打工,积累经验和名气,从徐州、沛县开始,到新野独当一面,然后借居荆州,火烧赤壁,大张旗鼓开创事业,一直到进军西川,建立蜀汉王朝,刘关张这个团队,历尽千难万苦,坚韧不拔,不离不弃,终于修成正果。

    在创业过程中,刘关张团队成功的因素有以下几点:

    一、 形成了团队核心

    关羽虽然傲慢,张飞虽然鲁莽,但都尊刘备为大哥,都尊刘备为团队领头人。期间,对刘备虽然偶有微词,但都会保留意见,根据领头人的意见行事。这一点,从桃园结义时就规避了危机,当时他们就立下了凡事听大哥的吩咐,有效避免了团队纷争和散乱。

    二、 团队坦诚相待,无私奉献

    刘关张合作过程中,不相互猜疑,相互之间不保留,沟通流畅,心力合一,更没有相互之间拆台的现象。彼此坦诚,合力贡献,成为事业发展的基石。

    创业过程中,刘关张三人历尽艰辛,人人勇于贡献,不计较个人得失,共同推进了事业进步。

    三、 团队没有分裂

    刘关张的创业,是一个漫长过程,如果团队分裂,势必削弱竞争能力。但他们虽有离散走失的经历,虽然有其它团队的高薪利诱,始终没有放弃合作创业的信念。

    四、 发展策略科学

    打工阶段,刘关张基本上就职于“知名企业”,这种资历,既提高了个人能力,又提高了团队的无形资产。经历过沛县、新野创业的痛苦之后,毅然进行经营转向,走荆州、下江南、攻西川。尤其是得巴蜀之地,属于剑走偏锋,抓住市场竞争的空档,差异化经营,一举奠定霸业。

    在竞争的关键阶段,孙刘联姻,避免因蜀汉的创业发展惹恼所有竞争对手,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这也是桃园三兄弟创业成功的重要策略之一。

    四、有效吸纳人才

    在创业过程中,刘关张意识到只有三兄弟是不够的,于是,从多层面吸纳人才。例如前期吸纳赵云、周仓、糜竹等,然后是黄忠、诸葛亮、庞统、马超,这些重要人才的加入,使蜀汉创业插上了翅膀,攻城略地,不断腾飞。

    五、有效借助外部资源

    三兄弟创业之初,除了一身本领,别无所有。但是,他们非常重视开发潜在资源,非常善于创造资源。例如,刘备拼命鼓吹和放大自己虚幻的皇室血统,获得了“皇叔”的荣誉称号,并利用这个称号,广泛结交上流社会,套取各方资源,为己所用。其他如徐州的转让、荆州借居和攻占西川,都是对社会资源的巧妙开发和利用。

    六、历尽艰辛,不折不挠

    创业之路没有坦途,刘关张的创业,结果纵然辉煌,其过程也是艰苦卓绝。前期寄人篱下,无非是无名小卒,虎牢关才一战成名。其后,辗转流离于曹操袁绍等处,一度兄弟离散,互相不知所处。然后,好不容易在徐州有了栖居之所,又被吕布所夺,蜗居沛县、又蜗居新野。即使在新野,也被曹操视为心头祸患,被逼逃往荆州。借居刘表门下,又几乎被人所害,直至诸葛亮使出妙计,孙刘联姻,火烧赤壁,才迎来事业转机。攻取西川,也是征程坎坷,险情迭出。

    在创业过程中,刘关张始终以匡扶汉室为旗帜,虽历经艰辛,但从未放弃这个目标,不断奋斗,终于事业有成。

    刘关张桃园兄弟的创业,可书可歌,非常成功。但是,为什么无法强大和长久?

    除了外部因素之外,桃园结义却也起到了很强的副作用。

    一、 首先是团队狭小,缺乏人力资源张力

    三兄弟视为一体,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死,打拼出来的事业,无论大小,均视为三兄弟的私产,而这个队伍的团结和核心作用,不容他人破坏和侵犯。

    因此,桃园结拜兄弟很难接纳别人。

    如赵云,为人温和,本领高强,只能是一个边缘性的可用之才!例如镇守荆州的大任,领军挂帅的事,没他的份。例如从徐庶到诸葛亮到庞统,都是桃园兄弟急需的谋略人才,被接纳的过程中,都反复受到怀疑和排挤。其他,如黄盖和马超,因能力出众,更是同桃园兄弟格格不入,当年关羽远在荆州镇守,听别人夸马超,竞想擅离重要职位,找马超比武。论能力,马超赵云甚至黄忠,都不比关张两人差,但是,待遇和职位却远远低于二人。

    因关张二人的存在,以及三兄弟的格局,致使桃园兄弟一直势单力孤,从来没有形成猛将如云的局面。想来,刘备和诸葛亮都应该看到了这个问题,但很难有所作为,因为这个团队无法容忍能力强的人才。

    这个状况发展下来,就是蜀汉人力资源迅速衰竭,五虎上将老去之后,蜀中竟无人可以征战,以致“蜀中无大将,廖化充先锋”

    同蜀国情况相比,曹魏却是相反的状况。曹操从开始就是举贤任能,手下一直人才济济,文臣武将,层出不穷。以关羽为例,曹操虽然明知很难收留,依然想尽种种办法挽留,这在桃园三兄弟,就很难做到。即使是吕布,虽然同曹操杀得昏天暗地,曹操从爱惜人才的角度,依然想予收留。举贤任能的结果,是人才的保有量和储备量非常丰富,为事业的大发展创造了重要条件。另外,在曹魏阵营,更多的是根据贡献和能力分派岗位,人力资源管理相对科学,也成为吸纳人才的重要原因。

    二、 是任人唯亲,外人能力很难充分发挥

    以荆州镇守为例,从诸葛亮的本意出发,对关羽担当此任颇有顾忌,他很怕关羽挑起事端,影响大局。但是,但是小团队认为就应该关羽担当此任,他们才放心,而且认为关羽才是最合适的人选。马超等人加入团队后,虽才华横溢,如民间流传“三国战将数马超”,马超却再也无所作为,直至寂寂老死;定军山之后,黄忠也寂寞了。

    蜀汉只有区区几员顶尖上将,却没有充分用好,不能不说受限于桃园结义之小团队。

    三、 是缺乏有效约束,容易产生明显失误

    团队离不开规范纪律的约束,但是,在蜀汉创业的过程中,桃园兄弟却没有纪律概念。典型的是关羽,赤壁之战,他在立下军令状之后,华容道,明知故犯的放走了曹操;定都成都之后,它违背中央明令,打破孙刘联合,同东吴开战,使新生的蜀汉陷于战略孤立。另外,如张飞冲动的鞭打督邮,经常鞭打士卒,都是不受约束,恣意妄为的表现。但是,他们的行为,无法得到约束。

    特殊人物的存在,最终严重损害了他们的共同利益。

    四、 是小团队利益很容易侵犯事业利益

    既然桃园兄弟义结金兰,在他们的心中,自然是小团队的利益至高无上。任何侵犯小团队的行为,都是不能容忍的;而为了维护小团体的利益,任何大局大利大义都可以抛弃。

    这一点的典型例子,就是关羽败走麦城之后,刘备举全国之兵,以报仇为名义,大举进攻东吴。也许,刘备进攻东吴有更加深远的战略考虑,但他的出发点,以及张飞的出发点,很大程度上受关羽之死的影响,以致于在作出决定时,丧失了应有的理智,没有考虑蜀汉的财力物力,忘记了最大的敌人是汉贼曹操,忘记了匡复汉室的口号,没有考虑与东吴进行对杀的严重后果,没有考虑刚刚得到一丝安宁的百姓死活。其结果,是三兄弟灰飞烟灭,蜀汉新政权遭受严重创伤。

    桃园结义的故事,带给今天合伙创业者深刻的借鉴!也给众多家族企业深刻的借鉴!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