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一次意外的冒险使他年收入达400万
一次意外的冒险使他年收入达400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2006年7月21日上午,一群陌生人来到了湖南省衡东县李霞镇李花村龙金平家里对于他们的到来龙金平很兴奋。这他的妻子却非常担心。

   

龙金平的妻子 陈香平:“10多年的心血有点不放心。”

    这些让陈香平十分担心的人是衡阳市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他们这次来是对龙金平进行贷款前的财产评估。夫妻俩十年心血打拼出来的几百万家产,龙金平一夜之间却要全部抵押给银行贷款600万元。不仅他的妻子担心,就连厂里的工人也极力反对。

    员工闵东武:“因为这次把这个企业垮下去,我们工人拿不到工资,如果贷款贷这么多肯定危险,怕是我们员工都怕的。”

    600万的贷款,如果稍有不慎,不仅企业会遭到风险,工人饭碗也会丢掉。但对龙金平来说,这600万元的贷款却意味着自己的咸蛋黄加工生意一年将达到400万的收入,这是2005年的两倍。

    龙金平:“所有可以抵押的东西,都全部都抵押,这东西一路滚雪球滚得太慢了,步伐太慢,贷点款等于扶你一程就走得快一点。”

    在周围的人眼中,龙金平用了十年时间就发展成了当地一个身价400万的人物,可是十年前,龙金平还是个每天想着卖鸭蛋的蛋贩子,龙金平的今天的身价百万源于10年前他卖鸭蛋的经历。

    那是1996年的中秋节,一直从事鲜蛋贩运的龙金平在广州卖完了最后一批鸭蛋,然后准备买点月饼带回家。但让他想不到的是,价钱最低的月饼竟然100元钱一盒,高的则每盒1000多元。

    龙金平最后狠了狠心,买了一盒100元的月饼。当全家人围在一起准备品尝这个他们眼里的天价月饼时,等到切开的月饼,他们才发现里面最主要的馅是两个咸鸭蛋黄。

    龙金平:“我就给他们解释月饼卖100多元钱一盒,我们破咸蛋卖给他们才几角钱一个,还要亏本,你说赚了我们多少利润几十倍的利润。”

    龙苏建:“一盒月饼里面就那么几个蛋黄,因为鸭蛋我们遍地都是。”

    自己到广州卖的鸭蛋只一个才卖几毛钱,而用2个咸蛋黄做的月饼却抵得上百个鸭蛋,这让龙金平怎么也想不通。

    龙金平:“心里面极不平衡,绝对不平衡气, 人家能赚那么多钱,我们辛辛苦苦还要亏本生气同样的事。”

    衡东县的农民祖祖辈辈有养鸭的传统,但谁也没想到一个蛋黄居然能换来自己半篮子鸭蛋。龙金平决定不再卖鸭蛋而去卖蛋黄咸。蛋黄卖给谁呢?他又一次来到广东,和惠州一家急需蛋黄的食品加工厂的负责人签订了500公斤的供货合同。

    陈思艳:“因为我们每一年中秋节,必须大量地用到咸蛋黄,第一年我们就跟他预定了500公斤咸蛋黄。”

    回到家里,龙金平决定用土法来加工咸鸭蛋黄。三个月后,龙金平把自己的500公斤咸蛋黄运到了陈思艳的面前。但陈思艳看了看蛋黄之后却拒绝接受。

    陈思艳:“当时我们要求的质量他并没有达到,比如有腥味就会比常规蛋黄更多,蛋黄的软硬度也达不到我们做月饼的质量要求。”

    原来卖咸蛋黄还有这么多讲究,这让龙金平心里凉了半截。这笔买卖他赔了3000多元的鸭蛋钱,而且还要交2000多元的违约金。而这5000元钱对龙金平来说得卖半年鸭蛋。

    为了去除咸蛋黄的腥味,他用了稻田的泥土。结果蛋黄却变成了其他颜色。

    龙金平:“当时腌的时候,是用田里的泥巴,我们损失很大,蛋有污染蛋黄是黑的。”

    腌鸭蛋蘸泥巴,这是当地腌制咸鸭蛋时候,为让盐分进入鸭蛋同时保持鸭蛋不变质的又一种方法。田间的泥巴混合无机肥料比较多,这些成分进入了鸭蛋最终导致鸭蛋黄被腌制成黑色的。这批黑色蛋黄的鸭蛋让龙金平浪费了5000多个鸭蛋。龙金平只好把当地的不同地方的土取来进行对比试验,最后终于发现当地的一种红土才是他要找的。

    龙金平:“第一均匀,第二有点粘力,鸭蛋是滑的,泥有磁性粘起的,粘起来那盐就比较均匀一点。”

    泥巴问题解决了,但看到刚从农民手里收够的鸭蛋有点脏,龙金平决定洗一洗再裹泥巴,但没想到这一洗却洗掉了他几千个鸭蛋。

    龙金平:“蛋膜一旦用水洗,蛋膜就损坏了,以后鸭蛋就容易变坏,用两三天还可以,一超过三天就变质,那个蛋吃起来不行了,有细菌超标这样反而没细菌。”

    一年多的磕磕碰碰,浪费了几万枚鸭蛋,龙金平终于腌制出没有腥味的咸蛋黄。当他又一次拿来样品找到了陈思艳时蛋黄的颜色和软硬度还是达不到厂家的要求,但龙金平的犟劲感动了陈思艳丽,陈思艳把龙金平介绍给了一位搞食品研究老教授,在老教授家里龙金平干出了一件让陈思艳根本想不到事情。

    陈思艳:“从包里掏出了他自己做蛋黄的5万元钱。”

    龙金平:“我带了五万块钱给你,你把我那个技术研究出来,我先给你5万,后面再给你50万。”

    5万元钱是龙金平要卖十年的鸭蛋。承诺的50万元则要四处借债才能凑齐。龙金平孤注一掷,不惜倾家荡产,就是要从教授这里购买鸭蛋腌制技术。

    陈思艳:“他们专家当时地答应了,他很热情地告诉他一定会帮他做这个蛋黄。”

    最后,在龙金平坚持下5万元钱留下了,但事后想来却让龙金平感到心有余悸。

    龙金平:“现在想起来就后怕,如果一旦不成功,10年心血那什么都没了。”

    1999年,在龙金平提心吊胆中,老教授终于把能加工合格蛋黄的技术研究出来并交给了龙金平。这种技术的最核心的就是腌制和蛋黄的剥离。

    世界创业实验室( http:// ) 记者:“是熟的吗?”

    龙金平:“熟的。”

    世界创业实验室( http:// ) 记者:“熟的怎么还用烘烤?”

    龙金平:“烘烤能保鲜。”

    世界创业实验室( http:// ) 记者:“你蛋白干什么了?”

    龙金平:“蛋白倒掉了。”

    世界创业实验室( http:// ) 记者:“一天能加工多少?”

    龙金平:“十几万枚。”

    为了快速打开自己的市场,他决定借助名气大的商家认可来取得其他商家对自己蛋黄的接受,于是龙金平拿着生产出来的样品来到了广州老字号的酒店莲香楼,找到了总经理彭学成。

    彭学成:“颜色松化程度,油份,像这种的算比较好的,在整个供应货商当中比质量相比他鸭蛋黄就算是比较好的了。”

    当场他以每个蛋黄7角钱的价格跟这家酒店订了十几万的订货合同。莲香楼的认同让龙金平的咸蛋黄名气大长,广州众多酒店和食品厂都和龙金平达成了供货关系。

    龙金平:“你看这个蛋颜色最好,看客户最喜欢这个蛋最贵,这种蛋小颜色差便宜,往往没人要价格相差多少价格相差一毛。”

    咸蛋黄为龙金平带来130多万元收入,但他又发现一个土突出的问题,蛋黄保鲜期短,短时间生产量根本供应不上月饼制作的需求。龙金平只好再一次来到教授家,老教授被龙金平的执著所打动,最后告诉了他技术中最为关键的东西。

    龙金平:“我就有点不相信,我说这个东西到处都有,是不是能成功吗,当然还有其它的原料,这很普通的,有的人可以吃,有的人他不吃,但是都可以吃实它不会害人的。”

    这种东西让龙金平的咸蛋黄保鲜期可达到6个多月,在低温下可以达到一年。靠着这种可以保鲜的东西,龙金平把生产时间从两个多月延长到了一年。但随着加工量的增加,到2000年中秋节前一个月, 龙金平发现,用来加工蛋黄的新鲜鸭蛋不够用了。生产量的减少导致的供货不足,引起了客户的不满。

    龙金平:“手机打爆了就关机,关机没办法后来第二年开会的时候都骂了。”

    挨骂后的龙金平这才醒悟过来。自己光想着多加工蛋黄,没想到当地养鸭户根本没有那么多鸭子,也没有那么多蛋卖给他。为节省从外地调运鸭蛋的高额费用,2000年,龙金平开始劝说当地的养鸭户多养鸭子,来增加产蛋量。但养鸭户却不买他的账。

    养鸭户 许远清:“花钱买我不买了。”

    世界创业实验室( http:// ) 记者:“为什么不买?”

    养鸭户 许远清:“花钱买我划不来。”

    养鸭户 陈崇香:“自己买就只买几百只就行了。”

    当地的农户没钱养那么多鸭子,龙金平经过再三考虑决定要送100万只鸭子给农户。而这100万只鸭子需要200万元钱,这意味着龙金平要白白送出200万元。他的这个决定一出来首先受不了的是他的妻子。

    妻子 陈香平:“你要拿这个钱出去买鸭,我就跟你离婚。”

    妻子害怕把所有的家底都送出去,自己连同两个孩子生活没了着落,就提出离婚的警告,同时把家里的存折冻结起来、没有资金,龙金平只好东拼西凑筹集了200万元,买来一百万只鸭子向农户免费发放。发放时龙金平要求养鸭户与自己签订一个回收鸭蛋的合同。

    养鸭户 刘文兵:“这个鸭蛋的价钱比市场价贵4分钱。

    世界创业实验室( http:// ) 记者:“一个你的鸭蛋多少钱卖给他?”

    养鸭户 刘文兵:“我的鸭蛋市场价4角我4角4 。”

    养鸭户 杨冬成:“抢不到龙老板送给我们的基本上抢不到。”

    白送鸭子,而且每个鸭蛋的收购价高出市场价格三到四分钱,农民自然求之不得,十里八村的养鸭户都成了龙金平的鲜蛋供货商。这时候龙金平的妻子才明白他的良苦用心.

    龙金平:“你几千万蛋从外面运过来,每一车最多拉四五万蛋最多,还超载,你超载不超载,拉10万个蛋,10万个蛋运费要4千到6千元钱,你细算算这笔账,有那个费用就够了,用那笔钱去补给农民,农民也高兴公司也得益。”

    龙金平从小打小闹的鸭蛋贩子转行卖蛋黄,十年的时间他就做成了湖南最大的蛋黄加工商。如果六百万的贷款争取下来,他一年可加工咸蛋黄9000万多枚。一年收入将达400万元。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