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孝心"创业当今社会很流行
"孝心"创业当今社会很流行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阆苑古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极其丰厚,饮食文化位列其中;而华珍盐叶子牛肉,更是这一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

   

说起华珍盐叶子牛肉,个中还有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

    相传清朝初年,大批回民从湖广、陕甘宁移民到阆中安家落户。回民中有一马姓,母子二人相依为命。儿子极为孝顺,靠一手精湛的牛肉加工手艺挣钱供养老母,人称马孝。母亲贤惠,勤俭持家,虽不算富裕,日子倒也过得有滋有味。

    光阴荏苒,马母年事已高,体弱力衰,牙齿脱落较多,吃东西日渐困难,加上操心儿子年近三旬,尚无妻室,忧郁成疾,竟卧床不起,茶饭不思;马孝疼母心切,心急如焚,冥思苦想,如何让母亲进食,早日恢复健康!

    一天,马孝在煮牛肉时,灵机一动,想到母亲平素最喜欢吃牛肉,何不花点心思创造一种汁多味鲜的卤牛肉让母亲尝尝,开开口味呢?经过一段时间的细心摸索,反复实践,马孝终于研制出一种色香味俱佳的卤牛肉。他专选最活泛,易入味的牛肋条和筋头肉,稍加腌渍, 放上八角,三奈。花椒,等香料与冰糖,甜酱,文火慢烹,直至牛肉稣软,汁浓味鲜,异香扑鼻。马孝见屋外桑树郁郁葱葱,散发着阵阵清香,便采下几片鲜桑叶,洗净晾干,垫在盘中,将卤好的牛肉切成薄片,均匀有序地铺在桑叶之上,恭恭敬敬地送到母亲面前。鲜活红亮的牛肉,青翠欲滴的桑叶,浓郁扑鼻的香味,简直是色香味俱佳,令人垂涎欲滴。母亲一见不禁有了食欲,拿起筷子夹了一片牛肉放入口中,顿觉酥软适口,浓香溢口。三嚼两磨,就可下咽。马母连声夸赞,忙问儿子:“孝儿,你做的这是啥子牛肉,这么又酥又软,味美香浓?”马孝随口回答:“盐叶子牛肉。”马母说:“儿啊,你这盐叶子牛肉,很适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你咋不多做一些去卖,让更多的老年人都能吃到这美味?”

    马孝谨遵母命,每天精心制作销售盐叶子牛肉。渐渐地,盐叶子牛肉成了古城老年人最喜爱的食品,生意越来越好。马母的胃口也日见好转,这着实令人高兴。但儿子的婚事未解决,始终是马母一块心病。

    转眼到了次年夏天。一日,马孝去郊外采摘桑叶时,不幸被毒蛇咬伤,疼得直打滚,眼看着小腿逐渐红肿起来,难以动弹。此时此刻,马孝多么盼望能有人扶他一把,可是人在哪儿呢?不一会儿,马孝竟疼得昏死过去。

    待马孝攸攸醒来,发现自己躺在一家农舍的床上。马孝一时不明白自己身在何处,为何躺在这里。他四下打量,只见房舍虽然简朴,但收拾得十分洁净,可以看出房主人是十分勤劳能干。他挣扎着想起身,猛觉得左腿有些疼痛麻木,脚脖上缠了许多白布。这时,一位眉清目秀的农家姑娘进来了,笑咪咪地说:“哎呀,大哥,你总算醒过来了。”“你是谁?我怎么会躺在这儿?”马孝迫不及待地问。“大哥,你被毒蛇咬伤,是我和爹爹把你救回来的。你都昏睡了一夜了。”

    原来这姑娘姓蒲,叫蒲淑芳,是她爹的独生女。母亲早逝,父女俩相依为命,靠种田养蚕为生。蒲老汉懂得一些祖传偏方,经常义务为乡亲们治病疗伤,治毒蛇咬伤更是他的拿手绝活。

    昨天下午,蒲淑芳在桑园里发现了被毒蛇咬伤昏倒的马孝,便飞跑回家叫来父亲。父女俩赶紧用口吸尽马孝体内的蛇毒,敷上治蛇伤的草药,服下祖传秘制的药丸。然后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将马孝抬回家中。蒲淑芳对马孝说:“我爹说你真是命大,要是再迟半个时辰,蛇毒攻心,你就没命了。”“真不知该如何感谢你们的救命之恩哪!”马孝正说着,蒲老汉背着草药筐回来了。马孝连忙欠身想向老人施礼谢恩。淑芳赶紧按住他说:“你还不能动,快歇着,快歇着。”马孝感激涕零地说:“伯父,你的救命之恩,我不知如何报答是好!大恩不言谢,我父亲早亡,就请你老人家让我认你作干爹吧!”蒲老汉仅有一女,膝下无子。见马孝这小伙子身板结实,五官端正,又机灵又朴实,心中着实喜欢,当即满口答应:“好!好!”马孝忘了疼痛,翻身下床,跪拜于地:“干爹在上,请受儿子一拜!”拜罢,又双手捧上一杯热茶,蒲老汉爽快地举杯一饮而尽,立马扶起了马孝。

    马孝说:“干爹、小妹,我昨天出门,一夜没回,老娘在家肯定急得不行。我必须马上赶回去。”淑芳说:“急也不在这一会儿。你身子还虚得很,不吃点东西怎么挺得住?我已经煮好了早饭,你吃了再走。”殷殷相留,马孝不好再推辞,匆匆吃完早饭,便辞别蒲家父女,带着淑芳新采的鲜桑叶,回家了。

    马孝的老娘正焦急万分地倚门而望,苦盼儿子。见马孝平安归来,真是悲喜交集。马孝对老娘细诉了昨日的遭遇,马母连声说:“儿哪,多亏真主保佑,祖上积德,才让你碰上了这么一家好心人,大难不死!做人要有良心,我一定要亲自上门去拜谢他们一家!”

    马孝老娘特地带上盐叶子牛肉和其他礼物,到蒲老汉家致谢。蒲家父女也特地送来一些精心配制的草药。这样一来二去,两家交往日渐密切;天长日久,马孝与淑芳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双方老人见儿女有情,自己也满意,遂默许了这门亲事。马家择吉日托人上门正式向蒲家提亲。半年后,选定黄道吉日,准备正式举行婚礼。

    殊不知好事多磨,眼看好日子临近,双方亲友正盼望花好月圆,梦想成真之时,蒲家家族中却横生枝节。

    原来,蒲家村有个财主叫王员外,王员外有个儿子叫王三娃。王三娃人长得倒还人模狗样,可就是整天游手好闲,不务正业,还爱拈花惹草。王三娃见淑芳人长得俊俏,早就起了歹意。多次挑逗淑芳,遭到拒绝,就叫父亲派人提亲,蒲家父女坚决不答应。王三娃怀恨在心,这会儿眼见马蒲两家婚事临近,便撺掇他父亲游说老族长,以回汉通婚不合本族风俗为由,出面阻止马蒲两家的婚事。老族长年事已高,有些糊涂,不过人心地还算善良。他听了王员外的说法,虽然觉得不妥,但禁不住软硬兼施。老族长派人把蒲老汉叫到蒲氏宗祠,搬出了早已被人遗忘多年的本村汉族的老规矩:汉族女子必须首先满足与汉族男子的婚配,一般不得随意嫁给回族男子,因此不准蒲淑芳嫁给马孝。蒲老汉说:“不错,以前怕本村男子找不到老婆。是有这个规定。但已经有五、六十年没有人提起过这些规矩了,现如今已有不少回汉通婚的事,为什么要拿我女儿开刀?”老族长说:“蒲兄弟,不是我拿你的女儿开刀,你看嘛,村里还有不少男娃儿打光棍,你这一开头,可能就会有不少女娃娃也跟着嫁到外族去了。村里其它人意见大得很,叫我也为难呀。”族长话刚落,蒲老汉掷地有声地说:“我不管那么多,我女儿已定了亲,收了人家的聘礼,选择了黄道吉日,那是铁板上钉钉子,没改了!”撂下这句话就走了。

    王员外见文的不行,镇不住蒲老汉一家,肚子里的花花肠子轱辘辘转了几下,想出了一个歪主意。他纠集了一些地痞流氓和本村的老光棍,煽动本村一些Bu明真相的群众,准备在接亲那天把住路口,武力阻止马蒲两家的婚事。蒲老汉也不是吃素的,他知道王员外会有这一招,与马孝家也商量了对策,准备组织自己亲朋好友中的青壮男子武力送亲;马家也准备了三四十个有武功的青壮男子武力接亲。双方都紧锣密鼓地准备着,眼看一场民族间的流血争斗就要发生了。

    这事惊动了本地德高望重的老塾师蒲三爷。蒲三爷虽只有五十多岁,因辈份高,排行老三,本村人都叫他蒲三爷。蒲三爷知道这事如果任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必须制止这场民族争斗的发生。三爷与清真寺的老阿訇经常在一起品茶弈棋,谈经论道,堪称莫逆之交。事关紧急,三爷当即前往清真寺拜访老阿訇。

    老朋友相见,不免寒暄几句,然后言归正传。老阿訇单刀直入:“老塾师今日可是为马蒲之事而来?”“知我者。阿訇也。”蒲三爷说,“这事必须妥善处理,否则将造成民族流血冲突,遗患无穷!”老阿訇问:“老兄有何妙计?”“谈不上妙计。我想利用你我各自的威望,双方疏通劝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彼此放弃械斗,支持马蒲两家的婚事,此其一也;你我联手去拜访道台老爷,请他派人给我们敲边鼓,助我们一臂之力,此其二也;第三,倘若你我失败,务请道台老爷亲自出面制止械斗,支持马蒲婚事,促进民族团结,这也是地方父母官份内之事,应尽之责。”“好!好!好!此计甚妙!我完全赞成!我全力支持!”

    经过几天往返奔波,差点儿磨破了嘴皮,双方大部分人都同意偃旗息鼓,但王员外还是不很情愿彻底放弃阴谋。为此道台老爷还专门派人把王员外请到衙门去教训了一顿,才算基本平息了这件事。事后老塾师和老阿訇各出了五两银子在中天楼办了两桌酒席,把双方当事人和回汉两族的头面人物请到一起,由道台老爷主持,喝了一台团结酒,化干戈为玉帛,彻底解决了民族矛盾。玉成了马孝和蒲淑芳的美满婚姻。

    农历6月18那天是大喜的日子。好消息不胫而走,很快传遍了阆苑古城。前来看热闹的人压断了街。大家都知道马孝与蒲淑芳的好事来之不易,都想一睹新娘的芳容,新郎的风采,亲自见证这象征民族团结的美满婚姻。道台老爷还亲自为他们主持了婚礼。蒲家村老族长和王员外也被再三请来做了座上宾。一时间,马孝与蒲淑芳的传奇式的婚姻故事成了阆苑古城人们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俗话说“二人合了心,黄土变成金”婚后,马孝和蒲淑芳小两口齐心协力,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反复改进,精心制作,把盐叶子牛肉做得越来越好吃。再加上他俩传奇的爱情故事更增添了盐叶子牛肉的独特魅力,因而生意越做越红火,简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盐叶子牛肉成了保宁府的一道名菜。无论是上席,还是家常便饭、下酒小酌,人们都爱放上一盘盐叶子牛肉。有一年,巴中一文人赴成都求学途经阆中,品尝了盐叶子牛肉后,赞不绝口。听了盐叶子牛肉的介绍后,随口吟诗一首:“原料出自自然,技法源于祖先。滋润红亮,浓香溢口。既是自啖之美食,亦为赠友之佳品。实乃华夏珍馐也!”他即是后来驰名中外的学者晏阳初。从此盐叶子牛肉品牌前又冠以“华珍”之名,寓意其为华夏之珍品。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