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创业:从12万一只的鸵鸟开始
创业:从12万一只的鸵鸟开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2001年春节,是搞了4年鸵鸟养殖的杜晓征最穷困潦倒的日子。因为这些鸵鸟,老杜落到了啃方便面的地步。除夕那天,实在挺不下去的老杜开口向妹妹借钱。

    杜晓征的妹妹 杜晓玲:“我们都回婆婆家过节,他给我打电话说,想办法给我送点钱,我这连过节的钱都没有了。人家都吃饺子,我们连吃饺子的肉都没有了。后来我就给他送点钱过来。”

    杜晓征:“她帮了我的忙了,起码我过个安稳年,没有讨债的了。”

    靠妹妹救济的3千块钱让老杜和他的鸵鸟们总算能吃饱肚子过了年。就这样老杜,过着有上顿没下顿的日子,独自看着自己的鸟场发愁。

    杜晓征经营着一个占地8亩的养殖场,难道一点钱都赚不到吗?他曾经帮自己的父亲经营一个机械加工厂,有八、九十万的家底,可这时如何落破到此地步的呢?他会走出困境吗?

    早在1997年,老杜就和三个朋友合股投资了一百多万,以12万元一只的价格买了7只种鸟,在北京市阊平区流村镇建起了养殖场。从此开始了他艰难的生活。现在,已经和他离婚的妻子提起当时的情形还是感触很深。

    杜晓征的前妻 陈娜:“夜班都是他值,一点钟躺下,三点钟起来,第一批小鸟出来,我们都高兴极了。他就讲话,就真跟自己的孩子似的。经过42天给他培养出来的,确实挺难的。”

    杜晓征:“就是靠书本,自己重新学,没搞过养殖,本身我就是个在岗职工,没接触过养殖。”

    汗水没有白流,第一年他们卖种鸟,赚了100万左右。四个人一商量又把这些钱都投在了鸟场的建设上。准备大干一场。可是好景不长,养殖户渐渐多起来。种鸟的价格也从十几万元骤降到几千元钱一只,老杜的鸵鸟从7只繁殖到了100多只,却一只也卖不掉。

    杜晓征的妹妹 杜晓玲:“就光卖鸟,其它的开发全都没有,所以慢慢就走下坡路了。”

    2000年5月,就在老杜一筹莫展的时候,辽宁抚顺的一个养殖户打电话来,要以5千元一只的价格买75只种鸟,急于求成的老杜不假思索的就和对方达成了口头协议,盼着早点赚到钱。他向其它鸟场买了60只种鸟,凑足数量,亲自压车到抚顺。可一到那,就发现不对劲了。

    杜晓征:“就说我的鸟质量不好,条件比较苛刻,宰一个下蛋的有硬壳蛋的就付款,很刁难我们。把我所有的员工都关到一个屋里了,一个一个的审问,这鸟多少钱买的,是不是种鸟。”

    在双方理论了三天之后,对方仍然强调老杜运去的部分鸵鸟质量有问题,惟一的解决方案就是再运来15只,把质量不好的鸵鸟换掉。于是他们把员工放了回来,把老杜却扣在了那里。

    杜晓征:“半山坡上的一个地,窗户上都是铁栅栏,四个人看着,我连上厕所都有人看着。”

    杜晓征的前妻 陈娜:“正赶上那几天孩子上学,学校有事找不着他,打电话到哪都找不着,家里人着急,急坏了。”

    第二车鸵鸟又运到了抚顺,可是对方仍旧以鸵鸟质量不高不肯付钱。而鸵鸟也不让运回。这时候,他意识到对方不想买鸵鸟,这其实是一个圈套。

    杜晓征:“你说种鸟是产蛋的,他就说不产蛋,总而言之,这鸟他就是不想给你钱了。”

    老杜见事不妙,就在员工的掩护下偷跑出来报了警。对方依法得到了惩处。可是老杜还是赔了20多万元,这让本来就不景气的养殖场雪上加霜。工人的工资都发不出来。

    杜晓征:“当时还是做生意经验欠缺一点,没考虑那么全面,也过于相信对方了。”

    看到企业赔了钱,十几个员工集体辞了职,当年年底,其他3个股东也相继撤股。老杜借了30多万元还清了股东们的投资。偌大的养殖场就剩了老杜一个人,后来就发展了节目开始时老杜借钱喂鸟的地步。

    从那以后,老杜更没时间回家了,又过了三个月,妻子提出了离婚。

    杜晓征的妹妹 杜晓玲:“我嫂子也上班,也没时间顾家和孩子也不顾,肯定就会有怨言的,两人就容易产生一些矛盾,就互相不理解了。”

    杜晓征:“一个家庭很多事情是需要合作去做,去处理的。可我却是一点忙都帮不了。”

    因为老杜一直盯在鸵鸟场没时间照顾家,再加上当时负债累累,妻子实在跟他熬不下去了,就带着孩子离开了他。现实给了老杜强烈的打击, 但是,倔强的老杜仍在想办法自救。

    他借了8万元钱,买回了孔雀和平顶鹤等八九种珍禽,把养殖场改造成了农庄,搞起了农家乐旅游。 由于经营不善,老杜又步入了低谷。就在他再度愁容满面的时候,通过朋友的引荐,他认识了广东鸵鸟皮革收购商

    杜晓征:“他专程到北京到我这来了一趟。2004年,他投资,我负责屠宰回收。”

    广东收购商不止收购鸵鸟皮,还收鸵鸟肉等其它部分。产品大部分出口,每年都有100多吨的需求量。老杜看到了鸵鸟给他带来的又一次商机,决心开始搞鸵鸟屠宰和回收。

    但是屠宰需要有卫生部门批准的场地和设备,于是他就找到了一家清真屠宰加工厂合作。

    世界创业实验室(http:///):“你们合作是怎么合作法?”

    屠宰场负责人 周桂华:“按只按每只收费,像刚才那只鸟收费20元。”

    开始的时候经验不足总会因为一些细节工作没做好而赔钱。2004年5月,老杜联系到天津的一个养殖户,屠宰那里的两百多只鸵鸟,在那长住了两个多月,完成屠宰的全过程。

    养殖场员工 王丽娜:“工人来了以后爱偷懒,不爱干活,让他们拔毛,他们嫌勒的手疼,就用钳子揪鸵鸟。”

    当然这样也加快了工作速度。鸵鸟皮按期发往广州。可是不出一个月的工夫,有五张皮就被退了回来。

    养殖场员工 王丽娜:“当时没注意,因为它是有弹性,可以收缩的.揪完以后,它的毛孔一收缩,看不出来,结果拿到人家皮革厂一揉制,揉制出来给我们发过来,整个皮子全成筛子了,全是小窟窿眼。”

    杜晓征:“刚开始干,对我们损失也不小,赔了5千多块钱。”

    这次损失给老杜提了个醒,他特意去了趟广州和收购商学习掌握了屠宰技巧

    可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广东收购商要求老杜保证每年至少60吨鸵鸟肉的货源,可是一些养殖户都有固定的屠宰合作伙伴,于是老杜决定比正常收购价每只多增加了30元。

    杜晓征:“如果说我不把价格往上提,养殖户不会把和老客户的合作,转让给我新客户,石家庄的一个鸟场原来一直和广州人合作,现在由于价位的问题和数量的问题跟我合作了。”

    但是如果按每年收购1600只鸵鸟计算,老杜要多付出去48000元钱。广东收购商除了鸵鸟肉、鸵鸟皮和鸩子等部位,其它部分都不要。于是老杜就想把这些浪费的部分也推销出去来弥补提高收购价带来的损失。他先把目标瞄准了鸵鸟掌,老杜想既然鸭掌、鹅掌可以吃,鸵鸟掌也一定能吃。2003年5月的一天,老杜拿了几只鸵鸟掌去找老客户――何凤姬,老杜为她的饭店已经提供了三年的鸵鸟肉了。

    饭店老板 何凤姬:“鸵鸟掌拿过来,他讲你们餐厅这么火,你试试看我们的鸵鸟掌,试试看,后来我跟大师傅商量一下,行了,你拿过来看,后来没想到一试,一天卖好几个,卖得特别好。”

    杜晓征:“我说这样吧,我给你免费提供货源,你做,我给你这一部分货源,我不向你要钱,等你再找我要货的时候,你再给我钱。”

    何凤姬和厨师研究出了红烧鸵鸟掌的做法,没想到8只掌3天就卖光了,从那以后,这道菜也成了一道招牌菜,许多顾客慕名而来。

    顾客 李辉:“味道入味,比较细,好吃。现在有车也方便,带朋友吃点新鲜的。”

    从那以后,老杜每年都向何凤姬提供400多个鸵鸟掌。在老杜的建议下,广东收购商也开始向他收购。每年只这一项老杜就有15万元的收入。

    为了开发产品,老杜整日都在研究鸵鸟身上的零部件。一次整理电线让老杜产生了灵感,他把鸵鸟毛像缠电线一样一搓一搓地缠在绳子上,他缠了一夜,竟然缠出了鸵鸟毛围脖。老杜把经过染色的成品发往广州,建议收购商带卖,结果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欢迎。

    老杜就这样利用鸵鸟身上浪费的部分赚了钱。所以他也有底气从周边养殖户手里提价回收。从2005年起,老杜抛出了1450元一只的收购价,高出了正常价50元。所以,养殖户都愿意和老杜合作。鸵鸟比以前容易收了。

    养殖户 白云岭:“没合作以前,鸟毛和下水这些东西都没用,全都扔掉了,自从和杜老板合作以后,他这方面开发的挺好,我们把这些东西都给他留着。他都能有利用价值,这样我们也能增加点收入。”

    看到白云岭家的鸵鸟养得不错,这次老杜又有了新的打算,他准备把自己的30几只鸵鸟也送到小白家寄养,同时付给他9千元的饲养费。自己也节省了人力。

    世界创业实验室(http:///):“这鸵鸟装车为什么要戴头套?”

    杜晓征:“为了避免它受惊吓,安全,它不看见就觉得安全了,就随着你怎么推怎么是。”

    世界创业实验室(http:///):“你为什么要把鸵鸟装车?”

    杜晓征:“直接送到养殖场,他饲养商品鸟,我们这主要搞屠宰,重点搞屠宰,所以我们放弃养殖了。”

    把自己的鸵鸟寄养给养殖户,然后再回收屠宰,这样的做法,老杜去年就实施了,在山西、河北等地共寄养了500多只。他的目的是为了保证货源。货源是保证了,可是人员又出现了缺失。现在很少有人愿意干这种脏活累活了,所以老杜的人才流动很大。

    杜晓征:“干三天就走的人大有人在,早上我们拉回来,吃完中午饭全走了。人家都说这山沟我们不来。”

    王丽娜是老杜的得力助手,5年前她刚来的时候只有18岁,由于销售能力强,老杜让她当上了办公室主任。但是由于人手少,小王也不得不参与屠宰。时间长了也就锻炼成了老杜手下的扒皮能手。

    养殖场员工 王丽娜:“我现在扒的这个部位是鸵鸟的后背,也就是说是钻石区,就是有毛孔眼的这个部分,这个部分在鸵鸟身上是最值钱的一块。”

    世界创业实验室(http:///):“拿你拨的时候是不是要注意? ”

    养殖场员工 王丽娜:“拨到后背这部分的时候,我们一般就是拨下来以后差不多了就都用手往下揪,一般劲大的话就拽下来,就尽量不用刀碰。”

    老杜以前买了12万一只的鸵鸟,赔了100多万,现在一只鸵鸟只卖1千多块钱,他每年却有60多万的利润。今年年底老杜准备投资建一个屠宰场,明年屠宰量就能突破80吨了。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