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屡败屡战:TCL越南创业三步曲
屡败屡战:TCL越南创业三步曲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走出胡志明市新山一机场,夜空中,TCL、三星、索尼、松下等各大公司的巨幅广告毗邻而立,交相辉映,显得格外醒目。在从机场驶往市区的途中,记者与司机聊了起来。司机说:“过去,中国产品曾给越南留下美好的印象。然而,后来情况有了变化,人们普遍感到,中国货质量不太过关。TCL彩电刚上市时遭到冷落,价格虽然比韩国和日本货低了许多,但并未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不过,经过TCL的不懈努力,人们感到TCL不仅价低,而且质量、服务也很好,大家慢慢也就开始接受了。”在宾馆,当记者向一名服务员问起TCL时,她说:“TCL,我知道,这是中国的名牌彩电,质量不错。我家里也在用这种彩电。”消费者的评价一定程度上表明了TCL在当地已初步建立起了品牌信誉。

    据TCL越南市场部经理吴吉宇介绍,越南是TCL集团国际化起步的地方。1998年,TCL集团高层对越南调研后认为,越南市场大有可为,是TCL走向国际化的理想切入点。次年9月,TCL越南工厂建成投产,标志着TCL拓展海外市场走出了重要的第一步。然而,越南市场第一年的销量近乎为零,给雄心勃勃的TCL泼了盆冷水。当地消费者固执地只认韩国和日本货,让TCL尝到了苦头,同时也似乎在告诉TCL,国际化的道路遥远而漫长。

    面对销售寒冬,TCL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另辟蹊径,利用自己产品在价格上的优势,采取了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特别是从较为贫困的西部地区入手,逐步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与此同时,TCL还率先在越南推出3年免费维修和24小时热线的售后服务。由此,TCL迈出了挤占越南市场极其重要的第二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0年10月,TCL在越南的销售实现了单月盈亏平衡,当年市场占有率达到3%,实现了全年盈利。为此,TCL集团总裁李东生特地用曾国藩的名言“屡败屡战,终于功成”勉励越南分公司。2002年,TCL彩电在当地市场的销售取得突破性进展,市场占有率超过14%,跻身市场前3名。过去两年,TCL的市场扩张行动得了延续。2003年,TCL彩电在越南的销售量达到了18万台,今年产销量含出口预计超过25万台,市场占有率超过18%。迄今,TCL彩电在越南市场5年累计销量已突破50万台。不仅如此,TCL彩电还连续3年被评为“越南优质产品”称号,当地分公司也获得越南财政部颁发的《遵守越南海关法律出色奖状》。

    在农村市场取得巨大的成功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之后,TCL挺进越南城市市场,争当市场“龙头老大”。如今,TCL的巨幅广告已出现在越南河内及胡志明市等大城市的重要地段,TCL彩电的代销点也在各大城市迅速增加。TCL越南分公司总经理邓伟文表示,随着今年11月29日越南工厂新的CTV快速生产线及喷漆线正式启动,TCL彩电年产销量将达到60万台。未来,越南工厂将建成为TCL东盟的生产制造基地,辐射东盟乃至全球市场。

    越南市场的成功给予了TCL实现国际化梦想的宝贵经验。“屡败屡战,终于功成”这句名言将永远激励TCL不断开拓,走向成功。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