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国美”创业的成功经验
“国美”创业的成功经验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人物简介:17岁离汕北上闯商海,用3万元的贷款开始了家用电器的经销。十几年时间就创造了“国美”的商界奇迹。如今,鹏润投资的国美电器连锁已占有国内家电分销市场的35%。2004年黄光裕在胡润百富人气榜榜首名列第一名;在福布斯大陆富豪榜名列第二名;同年12月还被中国商业联合会等20多家机构推选为2004中国商业年度人物。

  主持人:黄光裕先生可能是中国内地人气最旺、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企业家。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就创出了一系列商业奇迹,目前他的门店是每30个小时开一家。

  观点荟萃:“国美”门店将扩张至近千家

  国美集团下属两个行业,一个是电器,一个是地产业。国美电器是中国最大的家电连锁销售企业,目前已在全国80多个城市拥有了300多家直营门店,今年的销售额预计达350亿元。在今后5年内,“国美”将会更快速的发展,预计至2008年,“国美”在全国的门店将扩张到800至1000家,实现销售收入1200亿元。地产方面,原来主要在北京发展,目前已在全国启动发展房地产计划,将更注重写字楼、住宅等项目的开发和拓展。成功的秘诀:敢想敢干和坚持

  我成功的秘诀是六个字:敢想、敢干、坚持。敢想就是要树立目标,有理想,有广阔的视野和远见。一个人“站不高就看不远”。如果没有远大的理想,一生是很难成就大事的。敢做,就是要把自己的想法付诸实施,边实施边提高和改进。坚持,就是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碰到逆境时要坚持不懈,才能发现机会、抓住机会。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的。比如说,多年来,我就放弃了做批发,而一直坚持做零售业,这是我办企业的一个指导思想。在集团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我当时就觉得企业应有更远大的目标。经过研究调查后,1997年我开始涉足地产业,这并不是为了短期效益,而是看到了地产业的未来发展。多年来,我一直力求把这两个行业做精做细,才创出了今天的业绩。成功在于系统失败在于细节

  多年来,我办企业的感受是,成在系统,败在细节。没有系统就不可能成功,失败就是细节的忽略。忽略了细节,急于求成,就不可能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就不可能得到持续发展。所以一个人要获得成功,在做事情时要比别人更注重细节,更加系统地考虑问题;要比别人更有耐心一些,考虑得更长远一些。除此之外,一旦发现机会还要毫不犹豫地把握住。很多记者问我,你一生中碰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我很难回答。其实我每天都碰到不少困难,可以说是每天、每时每刻都在解决问题。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解决难题虽然很难,但只要不畏艰辛,努力去做。每道难题破解之时,企业也就向成功迈进了一步。我认为,对企业来说,要拥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才能取得与别人合作或谈判的资格。要事事求变,主动创新,才能增强企业的活力。但话又说回来,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做生意首先要想清楚是要赚钱,还是干事业。赚钱不一定有事业,但有了事业就一定能赚钱。干事业可能会规划得长远一些,但如果仅想赚钱,有可能是搞投机,急功近利,是不能做出大的成绩的。

  现场互动:

  问:我是一名潮汕青年。请问青年人创业路在何方,是走出去,还是留下来?请你透露一下“国美”成功的秘诀?

  答:干事业不局限于哪一个行业、哪一个地方。俗话说,“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一个人要发展,关键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和目标。汕头在发展中曾经出现过一些迷茫的状态,这其实十分正常。近几年来在各级的努力下,目前已走出发展的低谷。为此,在潮汕也好、到外地也好,都有一定的发展机会。但是总的一句话,机会不会自己找上门,要创一番事业,就应该放宽视野,主动出击,寻找合适的机会。潮汕人在经商方面较有经验,为此,如果要发展自己的事业,我建议还是应该从事贸易业。

  问:据说一家外资家电“巨头”已准备进入上海。您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连锁销售企业的“老总”,如何应对这一挑战?

  答:作为企业,每天都在竞争的环境中求发展,任何一个同行都是我们的压力,同时也能给我们带来激励和动力。每一个时期都有不同的竞争对手,但每个时期我们都能通过竞争获得提升。“国美”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关键就在于独具特色的运作模式,这一人无我有的方式使我们始终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