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柳传志的创业哲学
柳传志的创业哲学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研究行业发展规律是制定本企业发展战略的基矗

    但根据这个就能制定战略了吗?肯定不够。譬如作战,要让战士知道为什么打仗,然后要去练习投弹、射击、爆破的技术。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每个具体战役的胜利。对企业也是一样,如何形成正确的产权关系,如何设置组织架构,如何制定规章制度并保证实施,如何激励考评,如何形成企业文化,如何培养人才、吸引人才,这些应该属于企业管理规律范畴。

    鸡与蛋

    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讲,周边的环境也极重要。对一个鸡蛋孵出小鸡来讲,37度半到39度的温度最为适合。那么,40度或41度的时候,鸡蛋是不是能孵出小鸡来呢?我想生命力顽强的鸡蛋也能孵出小鸡来,但是到了100度的温度一定不行了。对企业来讲,1978年以前可能是100度的温度,什么鸡蛋也孵不出鸡来。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可能就是45度的温度,生命力极强的鸡蛋才能孵出来。到1984年我们办联想的时候,大概就是42度的温度。今天的温度大概是40度左右,也不是最好的温度。因此,生命力顽强的鸡蛋就要研究周边的环境,一方面促使环境更适合,一方面加强自己的生命力以便能顽强地孵下来。

    船、桥与河

    先把经营管理的规律弄清楚,然后积累资金,一步一步往前做,不要忙于受某些压力。过河目标确定是容易的,难的是解决船和桥的问题。船和桥的问题没解决以前,你硬要过河,就会淹死。弄出一堆泡沫顶什么用,所以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战略。

    “1”和“0”

    企业中的一把手就像阿拉伯有效数字的1,后边的人就是0,有一个0就变成10,两个0就是100,三个0就是1000,没有前面的1你就什么都不是。单位中领军人物选不好,也就发展不好。

    “南坡”与“北坡”

    一个大的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管理方面的一个提法。有点像登珠穆朗玛峰,从南坡上,还是从北坡上,都是上到山顶,但一个登山队不能一半在南坡上,一半在北坡上。比如说公司里有10个事业部,其中一个事业部有先进的经验,但是向全企业推广的时候,不能说法不统一。在管理上一定要有一套统一的理念。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