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通用电气一直走在最前面
通用电气一直走在最前面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各个行业都想领先世界

  通用电气的成功的确是个奇迹,自1892年创立以来,它已经稳稳当当地发达了110年。现今是一家多元化的全球性企业集团,集技术、制造和服务业为一体,致力于在其所经营的每个行业取得全球领先地位。其旗下拥有飞机发动机、动力系统、金融服务、医疗设备等11个业务集团,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职员多达31.3万人。如果单独排名,至少有9个业务集团同样可名列全球500强。

  更让人惊异的是,这两年美国经济疲软,可通用电气却成绩非凡。2001年实现利润141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11%;今年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它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7%,达到35亿美元,创下该公司季度利润最高纪录。促使通用电气创造奇迹的有多种多样的原因,但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一位管理天才、三条商业模式、四大发展战略。

  创造神话的韦尔奇

  说到通用电气,不能不提到韦尔奇。这个个子矮小(1.73米),还有点口吃的家伙,从1981年至2001年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长达20年,创造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神话。1981年他当上公司一把手之后,旋即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为了让公司产品“数一数二”(即“不做世界第一,就做世界第二”),他不是砍削生产线,就是大量裁员。不称职的员工,不论职位高低,一律走人,留下来的员工也都诚惶诚恐,拼命工作。他的“不近人情”让员工恨得直咬牙,甚至背地里表示,要“狠狠地揍上他一顿”。但韦尔奇看准了公司的发展方向,在淘汰旧业务的同时又不断增加新的品种。经营管理上他更是力排众议,倡导“无边界行为、群策群力”等管理理念,对公司官僚体制进行了全面的整顿,创立了“坚持诚信、注重业绩、渴望变革”的新风,领导了全球企业管理的潮流。

  20年间,通用电气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市值从1981年的120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5000多亿美元。值得称道的是,这位管理天才还不恋栈,在威望如日中天之际,于去年9月正式退休。他退休之后,专心写自传。《杰克:内心独白》出版之前,他就已拿到预付稿酬700万美元。

  多元化经营模式分散了风险

  美国经济衰退及“9?11”恐怖袭击事件,使得通用电气也遇到种种难题,但它仍然能驱凶避险,保持了稳定而高速的发展态势。去年9月7日接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杰夫?伊梅尔特总结说,公司之所以能趟过“9?11”后出现的险滩,最重要的是该公司的商业模式发挥了作用。

  第一是业务多元化。包括ge飞机发动机、医疗系统、金融服务等在内的多元化业务给通用电气创造了不断发展的机会。“尽管有时我们的有些业务做得不好,但总体是好的。比如说‘9?11’事件对我们的飞机发动机业务产生了很大影响,因为全球的航空业受到了重创,但我们的医疗系统、金融服务则弥补了不足。所以我们的整体业务在经济状况不好的情况下仍然能保持增长。”

  第二是良好的运营机制。“危机发生的当天,我就跟员工交流,对公司业务进行相应调整,并就未来发展作了一些决定。能作出这些决定,很大程度上靠的是我们的实时数据库。我们有实时数据来衡量业务,并立即作出相应对策。”

  第三是优秀的人才。“在那样的时刻,我们靠的是人才,靠他们作出决定。

  尤其是在危机时刻,人才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严把质量关

  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使通用电气逢凶化吉,而长期发展依赖的还是韦尔奇时代创立起来的不凡战略。

  一是“全球化”。韦尔奇执掌公司帅印时,先后通过600多次购并行动,将通用电气产品、服务打入了国际市场,实现了跨国经营。不仅如此,他还在生产资源、管理标准和招揽人才等各方面都实行了全球化,从而使通用电气成为地地道道的全球化多面体。

  二是“六西格玛”。这一概念本来不是韦尔奇的创造,是他从摩托罗拉公司的质量管理标准中借用来的。据说,这个允许瑕疵率不超过百万分之六的质量管理标准,当时的名气还比不上通用电气自己百万分之四的标准。但“六西格玛”是一套成熟的管理方式,韦尔奇十分重视这块“他山之石”,并将其运用得炉火纯青。

  三是“产品服务”。通用电气最早是以第二产业为主的公司,韦尔奇起初提倡的也只是保证售后服务。可随着服务业的兴起,通用电气不断向第三产业发展,实现了从工业产品向服务业产品的“无缝过渡”。目前在通用电气的总收入中,服务、金融和保险等部门已成为企业的支柱。

  四是“数字化”。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互联网的优势逐渐显现,这随即引起了通用电气的注意。该公司是美国最早创办电子商务系统的大公司之一。只是由于公司内外各方面的阻力,通用电气没能建立起最早、最大、最灵活的电子商务系统。1999年底,韦尔奇曾在一次讲话中强调,“电子商务是公司必须重视的‘第一、第二、第三、第四’位的工作”。这位商业奇才看得就是准。时下,通用电气的网站已全面运行,既节约了大量成本,也赢来了丰厚的销售额。

  通用电气的发展史是一个不断创造高潮的故事,也是足以令万千企业效法的蓝本。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