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汉莎航空75年没出事
汉莎航空75年没出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1926年1月成立的德国汉莎航空公司(lufthansa)是当今世界三大航空公司之一,曾多次被权威杂志评选为世界十佳航空公司之一。该公司目前拥有各种型号的飞机300多架,航班可飞往世界89个国家和地区的327个目的地,形成了一个从德国法兰克福向世界各地辐射的航空网。2001年,汉莎公司旅客运送量达4600万人次,其客、货运输量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公布的最新排行榜中均名列前茅。

  平均机龄只有7.8年

  尽管在公司75年的历史中也曾数次发生意外,其中既有因天气等非人为因素造成的飞机冲出跑道事件,也有飞机被劫持这样的恶性人为事件,但汉莎公司却始终未发生过恶性的机毁人亡事故,是目前世界上飞行安全记录最为优良的航空公司之一。

  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汉莎公司是依靠严格、科学、规范的管理来保障飞行安全的。首先,公司采取各种措施,确保飞机具有良好的性能。20世纪90年代以来,汉莎公司斥巨资购买了相当数量的现代化客机。目前汉莎公司所拥有的飞机平均机龄只有7.8年,并由专业人员进行精心的维护和保养。公司用于技术保养和定期维修方面的费用占总开支的10%以上。同时,为更好地保障安全,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公司还在所有飞机上装备了防止相撞及保障飞机地面安全的报警系统。为尽早发现飞机上出现的各种问题,消除事故隐患,汉莎公司还十分重视对飞行数据的分析工作。

  飞行员和空乘人员要经过一系列严格测试和检查

  与机器和技术相比,汉莎公司始终认为,人在保障飞行安全方面所起的作用更大。本着“安全以人为本”的原则,多年来公司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飞行员和空乘人员招聘、培训及上岗制度。

  在招聘方面,汉莎公司首先委托权威机构―――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对所有申请者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测试,而测试内容除了考核申请者是否拥有必要的相关技术和物理学方面的基础知识、是否有能力掌握飞机上基本系统和技术设备的性能外,还要测试申请者的计算及逻辑思维能力、专注力和观察能力、反应速度和辨别能力、感觉运动机能上的协调能力、在错综复杂局面下的重复工作能力以及其他重要的性格特征,以确认其是否具有从事飞行的基本素质。其次,汉莎公司挑选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机长,对通过初步测试的申请者在模拟驾驶舱内的实际操作情况进行观察,再对其进行一次筛选。随后,汉莎公司还将对申请者进行高强度工作情况下的团队工作能力以及其在集体和单独情况下的行为方式进行测试。最后,在与公司签订合同、开始正式学习之前,申请者还须通过由公司医疗保障部门实施的身体以及心理素质方面的检查。由于挑选程序相当严格,申请者每次只有一次机会,通不过即被淘汰,因此,据说只有10%的申请者能够通过最后的考核。

  在培训方面,汉莎所有飞行人员登机前,都必须在公司位于不来梅的飞行学校内接受为期约6周的标准化培训,重点学习内容是该公司所特有的标准和规定以及如何使用与落实《飞行人员操作手册》中的有关规定。

  为不断提高飞行员的技术,使他们保持良好的状态,公司还经常组织飞行员进行模拟飞行训练,通常每年4次。此外,公司还聘请心理学专家,对机组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培训,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使他们在遇到危及飞行安全的各种突发事件时,能够临危不乱,镇定处置。

  成功的反劫机训练有效避免了一起恶性事故的发生

  为避免飞机受到无关人员的干扰,汉莎公司制定了严格的登机标准,并另设有独立的、负责飞行安全的专业部门。汉莎公司还聘请专门人员,对飞机的飞行状况以及机组人员在工作中不易察觉或不愿让别人知道的细小差错实施监督。机组人员或者乘客也可以采取匿名的方式,举报自己所发现的任何问题。这一做法使得公司相关部门能够随时集思广益,掌握飞机本身及其飞行过程中的各种异常情况,及时做出相应的处理。为保证每名机组人员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汉莎公司还定期对所有机组人员进行身体检查,40岁以下者每年一次,40岁以上者每半年一次。

  汉莎公司1993年发生的两起性质不同的意外事件充分说明了该公司这一整套管理制度的重要性。当年2月11日,该公司“开姆尼茨”号客机被一持枪男子劫持飞往纽约。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全体机组人员由于以前接受过专门的反劫机训练,因此并没有惊慌失措,而是在机长镇定自若的指挥下,巧妙地与劫机者周旋,并成功地使劫机者放下武器,投案自首,使这桩涉及100多人生命安危的事件安全了结,无人员伤亡。这个逢凶化吉的事例生动地体现了汉莎公司注重对机组人员进行心理培训的重要性。

  另一个例子则发生在1993年9月12日。当时,汉莎公司的一架客机在波兰首都华沙奥肯切机场降落时,因天气状况恶劣而冲出跑道。但机组人员依靠良好的技术以及过硬的心理素质,通过采取适当的紧急措施,最后飞机虽然撞上围墙后起火,但机上64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中仅有两人在事故中丧生,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损失。

  今年第一季度的利润是去年同期的140%

  虽然如此,但公司领导并没有满足于过去的成功,而是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并能根据市场情况,随时做出相应的调整。

  “9?11”事件之后,全球航空业都遭到重大打击。为积极应对风险,保证公司的支付能力、降低运营损失,汉莎公司很快便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主要有:1.停止大型投资项目,并对所有的投资计划和正在进行中的项目进行严格核查,然后酌情予以取消或推迟。2.停止招聘新员工,利用“只出不进”和与工会谈判的方式,达到最终裁员的目的。3.调整航线和航班。依据市场的变化情况,公司及时作出取消部分亏损航线、停飞43架飞机的决定,并在部分航线上改用小型飞机。此举不仅降低了燃料等物资方面的消耗,而且减少了人力方面的投入,从而使公司的运营成本大大降低。

  此间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与大多数竞争对手相比,汉莎公司目前的处境明显要好得多。在许多航空公司大幅亏损的情况下,2001业务年度,汉莎公司仍然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主营业务利润达到2800万欧元。今年第一季度,汉莎公司主营业务又实现利润1200万欧元,与去年第一季度500万欧元的水平相比,增长了140%。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