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柯达:化解财务风险
柯达:化解财务风险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在美国公司诚信危机潮和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中,美国柯达公司今年的业绩却相当漂亮,该公司10月24日公布的今年第3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在销售收入仅增长1%的情况下,柯达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8%,从9600万美元和每股收益33美分增长到了3.34亿美元和每股收益1.15美元。不做假账又能使利润在经济低迷时增长,记者日前在上海采访了柯达公司首席财务官兼执行副总裁毕盛先生(roberth.tbrust),听他诠释了神奇的公司财务管理之道。

  现金永为王

  记者:今年前三季度柯达的利润从去年同期的9600万美元增至3.34亿美元,幅度非常大,这个数字是否有误?

  毕盛:数字没错。去年美国和欧洲经济深深陷入衰退,柯达采取了一系列重组措施,调整公司存货、降低成本结构、按照更加有序的方式生产,从而提高生产率和利润,另外,“9?11”事件也是造成我们去年利润较低的一个原因。总体来说,我认为柯达公司的管理层对于去年的经济形势采取了有力的回应措施。

  记者:今年前三季度柯达在中国的销售增长率达到21%,这是一种稳定的增长还是跳跃性的?

  毕盛:几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柯达在中国业务的增长是随着中国整体经济的快速发展而稳步增长的。

  记者:您认为公司如何在快速发展和财务稳健之间取得平衡?

  毕盛:平衡的取得要根据时局变化而调整。目前,除了中国以外的其他经济体均处于低迷状态,这种状况下首要的事情是要确保公司流动性、改善资产负债情况。一般来说,在经济滑坡中不可能期望公司销售有显著增长,基本上是持平或是下滑,目前柯达所做的就是努力增加现金储备,一旦经济恢复到来,就可用手中的现金进行投资、实现新的增长,我此次来华也是为更多了解中国情况,探讨是否等经济复苏后可在中国进行更多投资。

  记者:您一直坚信“现金为王”?

  毕盛:我坚持认为现金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公司没有现金的话,公司的流动性就不存在,结果就是破产。大家在过去的1年中也看到,公司利润可以通过各种手段或是会计方式操纵,而现金却是没人可改变的。因此我在柯达也采取各种措施来增强公司现金流动性,因为现金是衡量一个公司实力的重要标准,足够的现金储备能为公司的投资进行现金支持。我们预计在今年年底,在去除了资本支出和股权分配后,柯达公司的现金余额将达到7亿美元,等经济恢复时有望达到我们期望的10亿美元目标。

  慎用股票期权

  记者:您认为美国公司发生财务丑闻的原因是什么?

  毕盛:在美国各交易所上市的8000多家公司中有10来家出了问题,其实在美国的财务体系中有很多平衡机制,其中包括:董事会、外部审计师、评级机构、分析师和公司财务执行官,但在安然等公司丑闻中所有的制约平衡机制都失效了,这是合谋的结果,那些人认为可置法律制度而不顾来为自己创造财富。

  记者:那您认为他们失去诚信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毕盛:在出现问题的公司中,不论是高层合谋串通还是失职,其最终目的是不择手段抬高公司股价,然后公司高层可乘机卖掉手中的股票期权。另外,美国股市在前10来年一直处于牛市,人们因此忽略了这些舞弊行为。

  记者:但我理解:这根本上是美国公司的激励制度出了问题,您认为在激励制度上如何确保个人与公司的发展和利益保持一致?柯达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毕盛:如果股票期权激励制度能够适当应用,效果的确很好。但20世纪90年代美国股市处于牛市期间,这种激励机制被用过了头,那些出问题的公司往往给高层数亿美元的股票期权。现在美国监管当局已在考虑实行各种措施,其中一项就是要求上市公司将股票期权作为成本费用计入公司财务报表之中。柯达公司发放的股票期权数量并不大,公司股价也不是特别高,所以不会有问题。至于将股票期权激励制度放弃还是加强监管,目前美国社会对此的讨论很多,在3至6个月后,情况就会明朗。

  记者:那您认为目前的股票期权改革是个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吗?

  毕盛:从个人观点来看,将股票期权作为成本费用计入公司财务报表之中的纯粹会计做法并不明智,因为这根本上是监管的问题。我认为对我这样的公司高层来说,有效的办法是:在我们退休或是离开公司之前不允许将手中的股票期权变现,以防止高层在听到公司坏消息后卖掉手中股票。

  筹资要平衡

  记者:柯达1998年在中国投下了12亿美元,作为跨国公司是如何运作这一大笔投资的?

  毕盛:在这12亿美元投资中,有1/3来自美国总部的股权投资,另外2/3来自中国之外的债权投资。今后柯达在中国进行大笔投资时还会考虑筹资取得平衡,会有美国总部的股权投资,另外也会进行债务融资,这方面主要考虑利率和税收问题,我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将适合外商在华进行股权融资。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