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哈雷摩托经百年沧桑
哈雷摩托经百年沧桑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历史大潮中抓住商机

  最初的哈雷是在1903年由21岁的威廉?哈雷和20岁的阿瑟?戴维森在一间小木屋里“攒”出来的,并以两个人的姓氏命名为“哈雷―戴维森”。这之后,哈雷从新英格兰地区开始发展,1912年第一次出口日本,一直拥有稳定的顾客群,现在已经销售到200多个国家。近年来美国经济滑坡,消费能力大减,哈雷的年销量却以15.7%的比例增长,2001年的纯利润超过4亿美元,订单已经排到了2004年。

  哈雷传奇式的发展总是和特定的历史环境联系在一起。1905年的独立日,一位车手骑着哈雷摩托赢得了芝加哥市举办的车赛。从此,哈雷的销量渐渐上升,生产规模渐渐扩大,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也有了自己的分销处,同时开始生产警用摩托。不久,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了。哈雷抓住时机,以战场为市场,生产了约2万辆军用摩托,获得了可观的利润。1918年,一战停战协议签订的第二天,盟军下士罗依?霍尔茨就是骑着一辆哈雷,第一个进入德国的领土。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哈雷又一次搭上了军火工业的快车,开始跃进式的发展。到二战结束时,哈雷共生产了9万辆wla型军用摩托。哈雷摩托与美军朝夕相处,已经成为这些军人生命中挥之不去的一部分。当他们回到祖国,再次见到熟悉的哈雷摩托,内心的激动是不难想象的。哈雷寄托了他们内心深处的爱国激情,他们也成为哈雷最忠实的支持者。

  为车迷提供全套行头

  从创立之初,哈雷一直致力于在机械、外观等各方面改进、创新,不断提高哈雷的品质,并通过开发多种服务项目,提高品牌的附加值。

  哈雷从初期的单排气管摩托车到双排气管,从500毫升发动机到1200毫升或更大排气量的发动机,从三档变速到四档变速,还不断引入液压减震器、电子点火器等新技术,玻璃纤维、铝合金等新材料,根据市场需要开发新的系列产品。1907年,哈雷制造出了第一台v型双缸发动机,较之于传统单缸发动机,它能为摩托车提供两倍的动力。20世纪20年代,哈雷在体育竞技和实用相结合的道路上,一方面开发出时速达85―100英里的比赛用摩托,一方面又开发出带斗的警用三轮摩托和家用的小型摩托。这种方式使哈雷平安度过了经济大萧条。

  哈雷摩托既有几万美元的高档型,也有几千美元的低档型,还提供租赁服务,所以谁都消费得起。除了摩托车,哈雷还为车迷开发了各种二线产品:帽子、头巾、内衣、袜子、夹克衫、靴子、钱包、打火机等各类服饰,让哈雷迷们可以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全副武装。

  哈雷的服务也一直做得十分到位。哈雷从1917年7月开始为美军专门培训维修哈雷摩托车的机械师,而到了和平时期,哈雷就转为主要培训民用摩托车的机械师。哈雷的租赁服务不止出租一辆摩托车,还提供头盔、雨衣、小件寄存和24小时紧急援助服务。在哈雷的官方网站上,还帮助消费者制定预算和贷款计划,提供财务及保险咨询服务。

  百年品牌终成精神象征

  哈雷的成就,固然有它的经营者善于抓住商机,不断进取的一面,更深层次的,是经过百年的岁月沧桑,哈雷浓缩了激情、自由、狂热等诸多品格,已经成为一种精神象征。

  20世纪60年代的“嬉皮士”如同一群在社会生活中左冲右突的困兽,但他们最终在哈雷那里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家园。那种纯金属的坚硬质地,炫目的色彩,大排量、大油门所带来的轰响,甚至烫人的排气管,都让他们疯狂。为了与狂热、叛逆、不羁的风格相配,他们从此穿上印有哈雷标志的外套、破了边的牛仔裤和粗犷的皮靴,身体上刺着哈雷的标志,也给社会带来冲击和震撼。对他们来说,这甚至比遵纪守法更能表达爱国精神。

  80年代后的美国,“嬉皮士”们早已不见踪影。但哈雷迷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1983年,哈雷车主俱乐部成立,使哈雷迷们更加亲密。到了2002年,成员已超过65万。

  哈雷也在不知不觉中,由叛逆群落向主流社会渗透。特别是90年代后,白领人士面临日益增大的心理压力,他们越来越渴望有一种可以释放和解脱的方式。这时,哈雷当然是首选。扔掉西装革履,穿一身“哈雷服”呼啸而过,如同纵马驰骋,真切地触摸大自然的灵魂,远比坐在密闭的轿车中过瘾。但是,他们这种放纵很不彻底,身上的刺青是贴上去的,摩托车也许是租来的,只是愿意在短时间内远离尘嚣。

  “9?11”后,哈雷迷们的呼啸又有了新的含义。不少人身上的刺青多了一面美国国旗,车后座上也往往插一两面星条旗迎风飘扬。“9?11”后的每一个节日,美国政府为安全起见,都会劝告国民不要聚集。哈雷迷们却反其道而行之,他们不但要为哈雷100周年举行大规模的活动,而且活动要从今年7月开始持续14个月,以一副满不在乎的昂扬姿态面对恐怖主义。文章开头提到的摩托车队,就是他们纪念活动的序幕。现在,哈雷已经正式开始了路上展示活动,全球的哈雷迷们纷纷集中到悉尼、东京等10个城市,齐齐把自己心爱的摩托车开到路上,就像是流动的哈雷博物馆。明年,哈雷迷们还要从美国的西北、西南、中南和东北四个方向分四路驾车驶向哈雷的家乡密尔沃基,于2003年8月27日集合,开始为期3天的盛大的庆祝活动。1993年,哈雷90周年庆典时有10万人参加,1998年95周年时有14万人参加,明年的庆典预计约有20万人参加。

  随着时间的流逝,哈雷―戴维森还会被美国人赋予更多的精神含义。就如它的广告语所说:路从这里开始,没有尽头。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