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当代鞋王”王振滔:梦想是走出来的!
“当代鞋王”王振滔:梦想是走出来的!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他曾做过木工,推销过皮鞋,后以3万元起家创办制鞋厂。创业15年,从当年游方木匠成就了当今的中国鞋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打造的奥康牌皮鞋如今已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年产销皮鞋1000万双,年产值超10亿元,与此同时,他创办的奥康集团也被评为全国诚信守法乡镇企业及浙江省、市诚信企业称号。

  他就是人称“当代鞋王”的浙江省人大代表、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

  激情创业

  1965年,王振滔生于永嘉县黄田镇一个农民家庭。在那个贫穷的年代,童年的王振滔就尝尽辛酸与饥饿的滋味。王振滔四兄妹,待他刚读到高中一年级时,尽管他成绩优异,也因为自己是兄长而退学,以减轻家庭负担,全力供弟妹上学。十六七岁的王振滔外出谋生的第一份工作就跟着堂舅学木工活,“小木匠”在武汉走家串户给人做家具。居无定所,食无守时的“游方木匠”的生活甚是艰苦,对少年王振滔来说真是一种磨难。做木匠的王振滔在湖北见到了不少温州老乡,他们在推销电器、服装、皮鞋,而收入比自己做木工多了几倍,于是王振滔决定改行做皮鞋推销生意。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王振滔推销皮鞋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时,一场围剿“温州鞋”的暴风骤雨席卷神州大地。南京、上海、湖北等地,查抄的温州鞋,堆积成山。杭州的武林门广场上,当众一把火烧掉5000多双温州鞋……温州鞋成了伪劣假冒的代名词,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温州鞋四面楚歌,尽管王振滔推销的皮鞋不是伪劣假冒,但也因为他和他的产品来自温州,这便给他带来灭顶之灾:王振滔推销的4000多双皮鞋在武汉市被查封,并以5元一双的价格拍卖。而奇怪的是,群众争相购买。这一次,王振滔损失了20多万元,元气大伤。为此,他曾到湖北打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官司。他认为,如果我推销的鞋是伪劣假冒,你可以销毁。但你“拍卖”,而群众那样争想购买,说明我的鞋没问题。你不能为罚“和尚”,而把“秃子”也殃及了。他明知道这场官司在经济上已不可挽回,但他仍为荣誉而战。他这时已把信誉看得高于一切!

  这就是富有性格的王振滔!

  火烧“温州鞋”的风暴,使温州许多皮鞋厂纷纷易帜,王振滔却“顶风”而上,这个温州人的耻辱,变成了激励自己奋力前行的动力。充满激情的王振滔将鞋厂命名“永嘉奥林鞋厂”,就是要用“奥林匹克”精神作为办厂方针,走出温州众多鞋厂靠仿“名牌”起步的圈囿,创出温州的品牌。尽管在当时,他对“品牌”的含义还只是一知半解,但有一点是清楚的,名牌先得有个好质量。

  在推销皮鞋时,温州皮鞋厂多如牛毛,生产工具简陋,且普遍轻产重销,产品粗制滥造,只能做“摊货”贱卖,很难打入正规商场。可王振滔很想把温州鞋推进商场,便不知疲倦地在武汉三镇奔波,当然更多的是吃闭门羹。在鄂州,一个商场经理对他说,瞧你挺诚实的,如果是你自己生产的产品,还可以考虑。这实则是一句托词。几年之后,这位经理已是某市商业局长,到奥康考察时,见了王振滔还说起这事,而王振滔却很感激他,说正是他这一句话,点燃了他的创业之火。

  王振滔静下心来,分析市场形势,琢磨商家的心理。商场拒绝“温州鞋”主要是对“温州货”不信任,怕担风险。如果自己生产,质量有保证,再有“注册商标”,发挥温州皮鞋款式新颖的优势,就能打开商场的大门。于是,他萌生了自己办厂的想法。

  当工厂第一批产品问世时,他就背着这些产品重返了当年从商的湖北,来一个自产自销。当他找到他熟悉的商场,经理不仅为他生产的鞋而赞叹,也为这个执著的年轻人而感动。但囿于“国营”体制,供销方式的种种局限,经理仍拿不定主意,如何接纳这个“私营企业”的鞋。王振滔适时地把早已想好的点子提出,他要承担柜台,不让商场担风险,并提前交纳承租费。经过几次说服,经理才答应先租给他一个半柜台试试。王振滔就这样打响了“引厂进店”的第一炮。一个月试下来,他1个柜台的销售额,比商场10个柜台总量还高,经理这才吃了定心丸。

  诚信铸牌

  2003年2月下旬,奥康集团国际贸易部接下了意大利客商的一笔订单,双方谈好产品单价为23块美金,并签定了购销合同。但在产品投产时,他们发现生产部门在核算成本时将皮料的价格算得过低,若按实际成本计算,出口价格每双鞋最少还要增加一块美金。当奥康集团国际贸易部负责人将这个情况汇报给公司总裁王振滔,并请示是否与外商洽谈加价时,王振滔表示:既然签了合同,就是亏本了,这笔买卖也要做。

  消息传到意大利客商的耳中。他听说奥康坚持履行合同,表示感动,便主动提出在价格上增加一块美金。但被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婉言谢绝了。王振滔表示:奥康多赚一块美金少赚一块美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恪守信用。

  同行业的人都知道王振滔经商的最大特点就是诚信。

  2001年2月,奥康集团总部行政大楼竣工,王振滔搬迁到新办公大楼的第一天,就特地请温州一位知名书法家给自己题了一幅字“言必信,行必果”,并装裱后挂在办公室的座椅后面。

  “为什么要写这几个字呢?”王振滔解释道:“我是一个商人,没有欣赏书法艺术的天赋,也不是书法爱好者,看中这几个字,一是为警示自己,二是为教育广大员工,任何时候都不要丢掉‘诚信’二字。”

  亲眼目睹了温州鞋惨痛遭遇的王振滔明白,没有质量就永远没有市场。一开始,他便把质量放在首位,生产上只要质量,不过分追求产量。同时,他不顾好心朋友的劝说,坚持将鞋子的产地标明:永嘉。王振滔固执地认为,我的鞋子是好的,我就是要向大家证明,温州一样能产好鞋。

  为了加强质量管理,奥康便制定严把质量关的制度。一是严打原材料关。二是严把工序关。三是严把质检关。

  质量管理最关键的是要将制度落实到实处。在奥康,对于违反质量规定的,无论职务高低,一律从严处理。奥康集团曾一举解聘了8名高层管理人员,其中5人在集团分厂担任正、副厂长。原因是因为他们所负责生产的皮鞋质量不合格,当质管部门拒收时,他们认为:“这批产品基本达到各项工艺要求,要是在其他鞋厂完全合格。”奥康高层领导得知情况后,认为这些管理人员放松了对质量的要求,决定解除其职务,并销毁这批皮鞋。

  当时,王振滔痛心疾首地说:“我最害怕的就是员工的质量意识淡薄。现在奥康有几千人,质量没有保障,大家就要丢饭碗。谁让我们丢饭碗,我们就先砸他的饭碗。”

  随后,奥康投资100多万元,从台湾引进全套皮鞋检测设备,改变了传统的皮鞋检测方式,由目测到机测,从经验型到科技型,大大提高了皮鞋检测的准确度。

  2001年2月18日,王振滔应邀到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栏目,主持人崔永元三个问题直砸向他这个温州人:温州鞋为何不敢打温州牌?温州为何不建一个鞋博物馆(还说要在这些鞋子下面点一把火,以示后人)?在场的每个人从理论上讲都要穿一只温州鞋,可你还不知道?事后,王振滔说,想不到,十几年前欠的债今天还没有还清,教训惨重。为重塑温州人的形象,不久,王振滔便做出一个令同行们震惊的举措:是年3月15日,奥康毅然高举起“温州制造”的大旗,把专卖店直接开到中华第一街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