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沈爱琴:最特殊的“首富”人物
沈爱琴:最特殊的“首富”人物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年龄:57    出生地:浙江杭州    教育背景:初中    主要公司:万事利集团    总部所在地:浙江杭州    首次证券市场融资:未上市    主要行业:丝绸产品    财富:6亿;1975年,沈女士接手了一家濒临倒闭的丝绸厂,经过二十多年,万事利已成为一个国内领先的丝绸产品供应商,每年有大量产品出口;2000年集团销售收入达6亿元。

    《福布斯》公布的中国“首富”排名,浙江万事利的沈爱琴排在第85位。

    这次上榜的“首富”平均年龄45岁,沈爱琴今年已经57岁了;“首富”当中只有7位是女性,沈爱琴是浙江上榜企业家里的惟一女性;“首富”中只有19人未受过高等教育,沈爱琴的教育程度一栏却写的是“初中”。所以,她是“首富”中最特殊的一个。

    朱总理在浙江视察的时候,握着她的手说:“你是一个宝啊!你的名字应该叫沈爱宝。”因为是她找到了把中国的传统产品丝绸带入现代化的路子。

    《福布斯》吓了我一跳

    采访沈爱琴是在中国时装周“万事利”品牌的秀场上,那天他们给自己的“秀”取了一个很意味深长的名字――春天,在北京万物凋零的初冬季节,这两个字很是暖心和给人力量。特别是拎着他们精心设计的粉红色手袋,我似乎感受到了沈爱琴,她借自己的品牌想传递给别人的某种东西,也隐约品出了一个女人办企业和男人的不同之处。

    在采访之前,有人提醒我,不要和沈爱琴说《福布斯》,她对此似乎兴趣不大。果然,沈爱琴对《福布斯》评选的内地100首富的做法有点不以为然。她说,《福布斯》的排名虽然给中国社会和企业增加了光荣,但“首富”是假的,因为财富是社会的、股东的、国家的;我们所做的只是管理,如果要把它看作是自己的私人财产,企业就不会发展。

    不过,《福布斯》还是让沈爱琴“吓了一跳”,她说,当天看到报纸上公布的她有6亿财富时,马上问秘书:是谁汇报的?得知是办公室的人报的,想想就算了。

    “我个人是不想上榜的,所以,当初还真想打电话证实一下。”

    “那么,《福布斯》公布的6亿资产数字对不对呢?”

    “如果是净资产的话就不符合了,要是算上全部的资产是有的。”

    “丝绸和服装各占40%,以养殖业为主的生物科技占20%,还有房地产,我们才刚刚起步。”

    第一桶金

    她是一个出身贫苦的女人。

    1946年一个寒冷的冬天,沈爱琴出生在“天堂”杭州城外的一个普通蚕农家。家庭的环境和当时的社会都使她从一出生就开始了与严寒和苦难的命运抗争。她种过田,割过草,农村的贫穷落后,农民的艰辛生活给她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产生了办企业致富的强烈冲动。她后来办企业和把企业搞好的信念沈爱琴:最特殊的“首富”人物(上)特别单纯,就是让农民穿暖吃饱,所以她选择了丝绸和养殖。

    她有一个艰苦的创业故事。

    18岁,沈爱琴就入党了,并且很早就担当了县里的重要职务。农村的生活更使她深刻地了解农民,大队干部的经历让她更具备普通农民所没有的勇气和自信。

    1975年,她临危受命,接下了当时的杭州笕桥绸厂。那是一个面临倒闭的摊子,只有17台老掉牙的织机,22位刚刚放下锄头的工人,4万元的资金和十几万元的债务。

    沈爱琴开始了自己艰辛的创业道路。

    她带着职工到先进的厂家去学习,拜师学艺;她“招贤纳士”,把国营绸厂的退休骨干和全公社有纺织技术和管理技术的人都请到厂里来;她还和职工背着绸缎,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听取顾客的意见,介绍和推销自己的产品。

    沈爱琴认为自己赚的“第一桶金”是在1978年,这可能与她对十一届三中全会很感激有关。

    1978年,那时绸厂还不会做服装,做的全是丝绸面料,大多是被面。她和厂里职工就全国各地出差,推销被面,坐着硬板儿,从北京火车站下车后,就忙着去各个商场推销。晚上,就住五毛钱一晚的浴室大通铺。

    功夫不负有心人。自从在当时的北京东安商场设下专柜之后,一举成名。当时杭州的丝绸产品无论在质量和花色上都比北方的产品要受欢迎,当年沈爱琴就赚了6万元,一笔不小的数字。     丝绸传人

    沈爱琴爱丝绸是出了名的。她一辈子就喜欢穿丝绸质地的衣服,从内衣到外衣都是。

    她对丝绸是一片痴心。“丝绸有很深的文化内涵,应该有人去延伸它,发掘它。如果中断了,就更糟糕了。”

    沈爱琴对丝绸不但有一份深厚的感情,更有一种历史责任感,这都与她的家庭有关。

    算上她的女儿,他们家已经是丝绸的第六代传人了。

    “我的祖上就是种桑养蚕的,我小时候也养过蚕,所以我们对丝绸有很难割舍的感情。我开始工作的时候,没有从事和丝绸有关的工作。也许是命中注定,最后我还是和丝绸打了一辈子交道。这种缘分是解不开的。”

    虽然都是养蚕织绸,沈爱琴的生意可比她的祖上要大得多,如今,她旗下的浙江万事利集团建成了中国最现代化的丝绸织造、印染、针织和制衣工厂,现拥有21家中外合资、全资及控股企业,涉足服装、丝绸、制衣、生物科技和房地产开发五大产业,并在香港和美国设有分公司。其产品畅销全国,还出口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地区和国家,每年保持20%的增长速度。在目前丝绸行业普遍下滑的困难时期,“万事利”一枝独秀,是丝绸行业的惟一一个“驰名商标”拥有者。

    别样的女人

    沈爱琴虽然已经快六十了,但是她说自己的心理年龄永远三十岁。

    “万事利”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举办的“春天*万事利*房莹”的时装发布会,展示的服装一扫过去丝绸服装的陈规旧律,尽显现代风情。沈爱琴说,这些很前卫的构思很多都是我想出来的。我告诉他们,别总把丝绸搞得像老奶奶穿的。

    人们都说女人像水,但是沈爱琴像海。

    在万事利沈爱琴爱才能容人是出名的。集团的副总是一个性格和处世风格与沈爱琴都截然不同的男同志。他们创业的时候就在一起,在处理公司事务的时候,那位副总甚至还经常和她唱对台戏。但是,沈爱琴知道他是个人才,从来不和他计较。20多年了,他们如今还是在一起合作。当然,还是“水火不容”。

    “一个好的人离开我,我会很伤心;一个不好的人离开我,我也很伤心,说明我的管理还不够好。我曾经培养了一个副总,和我一起白手起家11年,后来他出去做了老板。他走的时候,我还生了一场玻许多大学生到万事利后,不喜欢做传统产品跳槽了,我很痛苦。在培养一个大学生的过程中,万事利投入不止两万,但我从不卡人。让他们来,由他们去。现在,我也想通了。人跟水一样,是需要流动的,反正他们出去后,也是为社会创造财富。”

    “富婆”的生活

    作为一个有钱的女人,沈爱琴过着令人羡慕的“富婆”生活。当然,幸福和金钱有一定关系,但是绝对不是惟一的条件。

    “我们家的早饭一直都是我做的,一直做了25年。当然,我现在年纪大了,不用我做了。”

    “我80岁的老婆婆还健在,大女儿的孩子都十几岁了。平时工作太忙,周末一家四世同堂是最好的休息。”

    这么多年来,沈爱琴的家人从来没为钱的事情吵过架。

    “我们都很简朴,我是只会干事、没时间花钱的那种人,挣的钱除了盖房子,全部入了股。我的两个女儿都事业有成,一个是贤妻良母型,但是也积极上进,利用业余时间拿了好几个文凭。小女儿是事业型的,在香港和国外都闯荡过,现在回到万事利帮我。”

    当然,沈爱琴背后还有一个好老伴。她总是对别人讲,我们老头是个好老头,不抽烟,不喝酒,是个党的好干部。沈爱琴说,自己虽然有钱,但是自己终生不要做“富婆”,因为那样“压力会很大”。“我们女性不要和别人去争什么,当初我选择丝绸,也是女性化的选择。”

    未来

    沈爱琴喜欢出国,她说,不是为了玩,她就是喜欢开眼界。

    除了丝绸之外,万事利集团还经营水产养殖,曾经一段时间,万事利的甲鱼行销全国,赚了大量的钱。

    现在,她又把未来瞄准在生物养殖上,研制新型饲料喂养深海食用鱼是万事利的又一个金娃娃。又一个财富故事开始了。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