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钻石大王李厚霖的故事
钻石大王李厚霖的故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李厚霖一直不停地冒汗。

  8月16日下午,在恒信(hiresun)钻石机构宽敞的办公室内,李厚霖的额头上一层汗珠。他不停地喝水、咳嗽,并对身边的员工发了一次脾气。“对不起,我不在状态。”他说。

  他的“不在状态”可能是有原因的,此时这位中国顶级奢侈品品牌的掌门人,一个身家过亿的男人,著名主持人李湘的未婚夫正处在舆论风暴的中心:坊间除了说他在认识李湘前曾和多个女人有染外,更有人质疑李厚霖的学历有假,甚至有传言说恒信钻石质量低劣。“假学历,假钻石,骗明星是为了炒作自己免得债主追债。”坊间有恶意传闻如此流传。

  做为恒信钻石机构的执行总裁,31岁的李厚霖一直以神秘著称,这与他“恒信钻石”的名头显然不成正比――4年来,“恒信”用闪电式的手法在中国钻石市场攻城掠地,大有成为中国钻石霸主之势品牌的代表作。

  这位中国顶级奢侈品品牌老总的真正面目到底是什么?

  李厚霖是谁?

  李厚霖拒绝透露自己的少年经历。流传的资料说,“李厚霖原名李伟林,天津蓟县人,初中没有毕业”。对此,李厚霖不置可否,但他随后说:“如果我真是一个仅有小学文化的人,我现在能成功操作一个奢侈品牌,我觉得这更值得借鉴。”

  也有杂志报道说,李厚霖曾上过大学,学的是和航海或港口有关的专业,后来曾在某进出口公司上班,做珠宝产品项目。

  可以确定的是,年轻时的李厚霖迅速积累起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一个细节是李厚霖声称自己8年前,也就是1996年,就已经开凌志400,当时他23岁。李厚霖拒绝透露他起家的具体细节,但是他说自己在1999年进入钻石行业前就已经有5年的相关经历,而此前他也做过黄金生意,经历了从“经营黄金,靠卖原料赚钱,到用情感卖钻石”的过程。

  1999年,赚了钱的李厚霖开始考虑投资,“当时也有一定的原始积累,那种数额如果做地产也可以做得非常好”。但李厚霖最终还是选择进入珠宝行业,他的解释是希望能“做一个品牌出来”。

  此时李厚霖能调动的资本大概有5000万左右,他用每年3000万租下了东方广场一个1200平米的大厅作“恒信”的“钻石宫殿”,而他的对手――周大福和谢瑞麟――的店面只有三、五十平方米。这个大胆的创意带给李厚霖的是“恒信”的飞速发展,三年后,这个“钻石宫殿”和“恒信钻石”都已经广为人知。

  根据李厚霖的描述,这三年里他还成功地置换了南非一个钻石矿的股份,加入了世界钻石协会并成为它的重要会员,还让世界钻石协会的主席成为“恒信”的股东,但他拒绝透露更详细的情况。他强调说,一个奢侈品牌成功运做到现在,“没有一点真正的东西是做不到的,有些东西很微妙,比如南非大使是我很好的哥们,我和南非总统关系也不错”。

  至于广受质疑的“夏威夷大学mba学位”,李的解释是他毕业于夏威夷的一所“管理大学”,属于在职,“在中国授课,每个星期学4个半天,学习了两年。”他不断强调说这个mba课程的学习对他没有帮助,“就是一些案例还有用”。

  “恒信”发家之道

  1999年,当李厚霖涉足钻石产业的时候,他面临的是周大福和谢瑞麟两个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品牌。更困难的是,在钻石行业,品牌的确立和打破都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它需要的是时间和资本。但此时的李厚霖,只有5000万,要想迅速崛起,只有找到捷径。

  当时周大福和谢瑞麟的经营策略是在北京开很多分店,把钻石送到离顾客最近的地方,他们认为每开一家新店,总能带来销售额的扩大。但李厚霖不认同这个模式。

  “这不符合奢侈品的销售特性。你一生能买几次钻石?买钻石的时候你会在乎路途的远近吗?你会对你心爱的人说我们就在楼下买象征我们永恒爱情的钻石吧?买这种高档奢侈品你是倾向于在大店买更有品质保证的?还是在某个分店贪图便捷的?”

  经过一番推理,李厚霖认定路途远近不是钻石销售的必要条件,“这是第一个突破点”。 更为现实的是,李厚霖也没有财力去遍地开分店。

  第二个突破点是店面的大小,当时周大福和谢瑞麟都是三五十平米的店面,“卖钻石说白了卖的是情感,我不知道一个三十平米的店面能衬托出什么情感来。”李厚霖说,“我要打造一个非常大的空间,用很大一部分店面完整地表现钻石蕴涵的文化和情感,并提供众多的款式和符合顶级奢侈品要求的奢华服务。”

  经过考虑的李厚霖租下了北京东方广场一个1200平方米的地方做“恒信钻石宫殿”,用2/3的店面做钻石文化,剩下的1/3提供款式繁多的钻石商品。最后的结果是标榜奢华的“钻石宫殿”一开张“就引起了轰动”。

  根据李厚霖的说法,凭借这个“钻石宫殿”的创意,他迅速得到国际钻石商的认同,并得到了一些国际财团的支持。而李也依靠这些资源建立了更为广泛的国际背景,“利用世界钻石协会主席的赏识发展自己,并进行国际资本的运做”。随后,李厚霖在南非购买矿山,组建钻石加工厂,“恒信”开始迅速扩张,先后在国内开了四家分店,每家都是1200平米的大店。

  李厚霖的下一步是在上海开分店,并到年底推出几个子品牌。根据他的计划,三年以后恒信会有15个子品牌,近400家店面,“到时候我们肯定是中国钻石市场份额最大的。”他声称自己整合了全球的钻石资源来操作中国市场,“别人连想都不敢想”。

  佛教徒

  李厚霖的办公室里没有摆放任何钻石,他本人也没有佩戴任何钻石首饰。这位奢侈品品牌的掌控者声称自己不喜欢奢侈品,“见多了就觉得没意思了”。

  他声称打高尔夫是浪费时间,“交到朋友的好处还没浪费时间的坏处大”,并批评中国上流社会的聚会“没意思,都端着,不是西方骨子里的高贵”。

  李很得意于自己的口才,自认在这方面“还是有点小能力“。

  他的办公室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些和活佛的合影,李厚霖说自己是活佛的弟子,“我是一个佛教徒”。他说自己颇得活佛师傅的赏识,因为在这位活佛的弟子中,“我是比较心诚的一个”。

  在恒信钻石机构的办公楼里有一个佛堂,离李厚霖的办公室很近,而且就在走廊旁边,任何人都看见,“我每天都会做功课,早晚各半小时,有时候会可以不开,但是功课不能不做,”李厚霖说。

  右手戴着三串佛珠的李厚霖,说自己现在越来越相信佛教,“经过的事情越多越信。”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