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创业:不要蒙着打要想着打
创业:不要蒙着打要想着打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1980年,已经年过半百的陈春先下海创立了“服务部”,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会长纪世瀛对此的评价是:陈春先点燃了科技人员“下海”的火种,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由此而起。

  在此后的20多年间,陈春先一直战斗在创业第一线,屡败屡战,斗志不减。事实上,大多数人对陈春先的评价基本是:生意上的失败并不掩盖思想的光芒。

  陈春先之后,光芒何在?

  陈春先“屡败屡战”

  陈春先的巅峰时刻当属1980―1983年间。

  陈春先的第一次创业失败,更多跟大环境有关。

  1983年4月,陈春先开始第二次创业实验,成立了中关村第一个民办科技开发经济实体――北京华夏新技术研究所,最后因为官司失败而告终。

  此后,陈春先搞过排版系统,在1990年先于方正推出;搞过文字处理系统,比wps也早一些;90年代又做了一些通讯的项目,产品都做出来了,但是一遇到市场竞争便败下马来。

  在顶峰时期,陈春先甚至成立了一个华夏硅谷集团,最好的时候资产有几千万元,分公司遍布深圳、天津、北京、成都、昆明,甚至在香港还有办事机构,但经营状况一直不好,到了1996年,陈春先终于退出一线,而华夏硅谷集团也随之烟消云散。这次创业失败,陈春先把它归结为经营管理上的失误。

  作为引燃中关村创业激情的第一人,陈春先也用生命演绎了他对这种创业精神的理解。在陈春先辞世前,他又提出了“软孵化器”的概念,指导和帮助中小企业创业。

  关于创业,身处其中的人更有话语权。trellix公司的创建人与cto丹.布里克林也是20年来创业四次,并发明了革命性的电子表格软件。布里克林对自己20年的创业生涯做盘点时,提出衷告:“首先你得想明白推动浪潮与随波逐流的区别,其次你应该接受一个事实:每个企业都会面临自己无法掌控的挑战。”

  布里克林认为,“毫无疑问,我只是一时幸运”。

  也许,陈春先也是一时不走运。

  中关村的创业烦恼

  在陈春先第一次创业之后的中关村,虽然事隔20多年,但作为it业的一个缩影,中关村的创业烦恼依然存在。

  在这里,每天都有许多家企业呱呱坠地,有的在短暂辉煌后就消逝了,有的还没来得及发出亮光就消失了,一个例子是,曾经在中关村创造过辉煌的pc小品牌,现在有数十家正在淡出中关村。

  如何成为一个幸运的创业者?哈佛商学院副教授阿马尔.拜德专门讲授创业学,最近在《哈佛商业评论》上撰文表示,创业者必须问自己三个问题:

  第一问:“我的目标是什么?”在拜德看来,一位创业者的个人目标和企业目标之间有着难解难分的联系,在确定企业目标之前,创业者必须对自己的个人目标一清二楚,而且必须定期反省自己的目标是否发生了变化。

  第二问:“我应该如何实现目标?”很多创业者都有着投机的心理,但是,成功的创业者能够很快从战术导向调整为战略导向,这样他们才能够培养关键的能力,打造关键的资源。为了制定有意义的目标,创业者们必须协调好他们的目标与他们的风险承受力。

  第三问:“我有能力实施这项战略吗?”这一个问题可能最为致命,事实上,正是由于对战略实施能力的自我审查出现偏差,而导致创业企业死亡,因为创业者无法实施他们制订的战略。拜德建议,创业者必须从资源、组织的能力以及个人角色这三个方面进行评估,从而做出最坦诚的能力评价。

  关于创业企业的战略问题,最近,在“中国200佳高速成长中小企业调研发布会”上,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发表过一个类似的看法,他说:“定战略,简单地说,实际上就是不要蒙着打,要想着打。”

  对创业者而言,是不是“蒙着打”,不妨先回答一下上面的三个问题。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