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施崇棠:人生挑战都是一次修行
施崇棠:人生挑战都是一次修行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基因:工程师文化

  “我的父亲是台湾的心算冠军,在他的影响下,我很喜欢去深入地想事情。”

  1989年春节刚过,童子贤、徐世昌、谢伟琦、廖敏雄四个人走进了宏基董事长施振荣的办公室,来向老板辞职。他们都是宏基的资深工程师,这一次他们决定集体出去创业。

  他们同时也来向自己的上司和老师施崇棠告别。施崇棠是宏基的七位创始人之一,被施振荣评价为宏基“第一技术高手”,这位台大电机系的高材生成长于公务员家庭,自幼受到严谨务实的家教,“我的父亲是台湾的心算冠军,在他的影响下,我很喜欢去深入地想事情。”他此时就已经敏锐地看出:it业竞争日益激烈,几个年轻人选定只专注主板、做精做尖的模式是很有前途的。

  1985年前后,intel推出了386,微软的windows也开始销售,电脑操作变得空前方便,全球it产业井喷。一直向全球供应零配件的台湾厂商,面对成倍涌来的利润达到100%的订单,忙得乐不可支,没有一个人将主板视为一项产业。四个“技术偏执狂”却一头扎进了实验室。“做出最好的主板给他们看!”这种“不求大,先求好”、这种对技术追求到近乎疯狂的工程师dna从一开始就根植华硕。

  四个年轻人在辞职时就力邀施崇棠一道创业,时值宏基陷于一项不利的收购,身为宏基创始人之一,施崇棠此时要共度危机,不愿离开。但由于理念的认同,施崇棠给自己的学生特别提供了600万台币支持。

  出山:崇本务实

  “崇本”即思考,想事情深层的本质:“务实”即想清楚了,就要彻底地去执行。

  靠技术切入市场的华硕一路高举高打,但1993年业绩却停滞不前了。四人意识到,自己成于技术,也将止步于技术:企业已在战略、管理、营销、人才等方面遭遇到了瓶颈,无论怎么踩油门也感到力不从心。

  “干脆把老师请出山。”为了争取施崇棠,四人曾有多次半夜还“赖”在施家不肯离去的记录。1994年初,年届42岁的施崇棠终于辞去宏基个人计算机事业部总经理之职,出任年轻华硕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对于出山创业的原因,施崇棠解释为:“我这个人喜欢挑战!”施崇棠带领着华硕梳理思路,形成了先地头蛇和蚂蚁、后巨蟒的清晰市场策略――向巨蟒(国际it大厂)、地头蛇(世界各地方品牌电脑)和蚂蚁雄兵(散户经销商)全面供货:先期扶持后两者,前者在企业壮大后重点出击。

  他的逻辑是:后两者因实力较小,华硕将能掌握更大的议价权;后两者的diy电脑因其低价,同时各“地头蛇”在本地拥有的比国际大牌更快捷的售后服务,都将使华硕顺势大量出货;diy电脑的品质常常被千夫所指,而华硕恰好能满足后两者对高品质的渴望,“电脑中装的是华硕主板”甚至是招揽客户的“卖点”。

  就这样,华硕在486时代一马当先,成为市场上“优质主板”的代名词,被称为“金板”,是当年中关村攒机市场的首选。

  华硕此前的工程师文化在施崇棠手里又得到升华:他确立“崇本务实”的企业文化,“崇本”即思考,想事情深层的本质:“务实”即想清楚了,就要彻底地去执行。

  对抗:围魏救赵

  “当我们目标明确,并且基础踏实的时候,自然就会更多地顺应产业发展的特点。”

  就在施崇棠对华硕轰轰烈烈全面再造的同时,全球it业席卷的低价竞争使各板块利润变薄,越来越多的大厂进入主板行业争抢“蛋糕”。1995年,intel突然宣布大举进军主板产业。

  一只巨大的恐龙闯进来了。intel的高端定位,与同做中高端主板的华硕直接产生了冲突,“当时业内都认为华硕必是这次风暴的最大受害者。”施崇棠平心静气地回忆这场往事,“但我认为考虑这些都已没有用,唯一的出路是迎接挑战。”

  施崇棠的想法得到了台湾同行的响应:当时台湾主板业已在国际市场占有相当份额,每年向intel采购的微处理器数量大约占intel总出货量的70%,显然这是intel被台商掌控在手的软肋,大家同心协力向intel以外的厂家采购微处理器,intel就成了“纸老虎”。

  intel终于打消了大举进军主板的念头。一场大战平息下来,台湾众厂商皆大欢喜。

  然而此时,真正的大赢家华硕,却在人们惊愕的注视下浮出了水面――原来,当时全球主板产业领头羊micronics因为intel的退出损失了大单,元气大伤,跌下霸主宝座,华硕却像脱缰的野马一骑绝尘,在1996年底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主板厂商。

  这一年,华硕上市,成为“股王”。

  3年,施崇棠让华硕销售业绩成长12倍。在外人看来或是抓住了机遇,或是走在了“运道”上。但在施崇棠看来,之所以能够把握机会,是因为始终在积蓄力量,准备着超越。“当我们目标明确,并且基础踏实的时候,自然就会更多地顺应产业发展的特点。当我们有实力的时候,我们会逐渐走在前面。”

  精彩语录

  我认为管理就是一种修行。所有的问题,都是出在自己身上,人应该常常反躬自省。

  我参与宏基创业的经历里,施振荣先生教给我四门课程,也是经营最重要的东西:相信由无生有的梦想;勇敢走向国际舞台;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想透彻,才能做透彻。

  虽然外在环境变化迅速,我认为高品质还是企业经营的根本源头,这也是我一直强调‘内功修炼好,才能谈外功’的原因。

  做企业,要‘避免走到身不由己’。以笔记本为例,当拼到某个时候,oem变得非常有竞争,如果你只做oem,你可能已是身不由己。

  真正的‘精兵主义’,我发现到最后只有一招,就是你在还不需要人时就要找进来。因为不需要的时候,你的时间够,所以你可以花时间去评估这个人。而到需要的时候再找人,你一定不会找到很好的人,到时候公司的素质就一直下降,一定是这样的循环。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