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蜂蜜原来这么赚?产量翻3倍 增收300多万!
蜂蜜原来这么赚?产量翻3倍 增收300多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5-29 点击: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农业生产中,教授农民掌握一门技术显然是让农民增收的好办法。

在我国的一些偏远地区,由于农业技术的落后,农业生产效率低下,不少农民忙活了一年也见不到多少收成。而在浙江松阳县,近年就通过农业科技让许多贫困群众摆脱了贫困。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在浙江松阳县,有一个特殊的科技特派员也帮那里的村民赚了不少钱。

邱邦其是个老蜂农,一直用圆桶养蜂。今天县里科技指导潘伟松和麻功佐带来的新蜂箱是挺好看,可是自己从来没用过,能不能把蜜蜂养好,他心里还是有点犯嘀咕。

浙江省松阳县畜牧局副局长 潘伟松:我们整县推广这个活框养殖以后,很多农户接受不了,因为这个活框养殖必须有新技术,从技术层面来讲,我们也是挨家挨户去指导他们,怎么把这个圆桶蜂的蜂移到活框养殖这一块。

看出了邱邦其的担忧,潘伟松和麻功佐决定现场示范移蜂的技术。移蜂的过程并不简单,尤其在阴雨天更麻烦。因为下雨天蜜蜂会躲在蜂箱里休息,这时候如果发现有人移动蜂箱,就会集体出动蛰人。但是为了能让邱邦其尽快接受这项新技术,潘伟松和麻功佐还是决定冒险试一试。

潘伟松:之前这个圆桶蜂一般产量只有6—8斤,活框养殖了以后,产量就达到14 、15斤,最多能达到20斤左右。

圆桶养蜂一年只能割蜜一次,中间环节的品质没法控制。而且每年春季,有新蜂王诞生的时候,老蜂王就会带着一些蜜蜂离开蜂箱,这也是最让蜂农们无奈的分蜂,一旦出现分蜂,蜂蜜的产量就会直线下降,直接影响收入。

而这种新的养殖技术,不但可以随时查看蜂箱里面的情况,也能够人为控制蜜蜂的数量。而且蜂箱上面还设计了隔板,保证蜜蜂不会受风吹日晒的伤害,从而能产出品质优良的蜂蜜。

这样的养殖技术是麻功佐自己摸索出来的,他多数时间也帮着县里做田间推广,把先进科学的养蜂技术传授给原来的养蜂人。

金铭中华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始人 麻功佐:这个全部封盖了以后的蜂蜜叫成熟蜜,里面都是蜂蜜,达到一定浓度的蜂蜜特别香。

成熟蜜就是这些已经被蜜蜂用蜂蜡完全封住的蜂巢蜜,口感和营养价值都比普通蜂蜜要好,也能卖上好价钱。如果以后推广开来,蜂农的收入肯定会提高很多。

麻功佐家里从爷爷辈就开始养殖中华蜂,算是蜂农中比较有经验的。2014年麻功佐辞去了杭州的工作,回到松阳县成立了合作社开始养蜂。

金铭中华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始人 麻功佐:光有这个传统的养殖技术不行,肯定要现代化更科学的,很多专家专门研究如何提高品质,如何培养好中华蜂的蜂种,我自己到外面学习,跟外面的专家打交道比较多。

有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家族经验,加上新的推广理念,麻功佐的蜂蜜卖得非常好。销路打开以后,麻功佐开始跟村里的蜂农合作。

整个松阳县有800多养蜂户,其中低收入农户就占了近四分之一。蜂农辛苦一年,却因为没有好的技术而赚不到钱,这让麻功佐觉得非常可惜。他把在外面学到的科学养殖法毫无保留地教给村里的蜂农,蜂农在养殖过程中遇到问题,他再转述给外面的专家。就这样,麻功佐成为了专家和蜂农之间的纽带,让科学技术变得更加简单易懂,也被蜂农称为土蜂科技特派员。

从2014年到现在,麻功佐已经帮助松阳县的蜂农增收了300多万元。年近70岁的王秀芳就是其中的一个受益者。

潘伟松要把王秀芳的蜂巢蜜拿去做专业检测,如果营养价值高于普通蜂蜜,就可以推广王秀方的蜂巢蜜,价格也会比普通蜜高出不少。

王秀芳以前是低收入农户,过去家里只有十个圆桶蜂箱,一年最多产出80斤蜂蜜,品质也一般,一年赚两三千元,除了送家人和朋友,几乎没什么收入。那时候,王秀芳每个月都要省吃俭用,一件汗衫都要穿到发旧。

看着别人赚钱,王秀芳心里很着急,2015年的大年初一,他就跑到了麻功佐家,想让他帮忙换蜂箱。

自从换了活箱养殖后,王秀芳的收入翻了一倍。后来麻功佐还把跟专家学来的人工育王和人工分蜂技术教给了王秀芳,两年时间,王秀芳把蜜蜂发展到了100多箱,去年的净收入就有四万多。

好学的王秀芳还凭借着木工手艺,开始自己研究制作蜂箱,这样可以节约一部分成本,做多的蜂箱还可以卖给其他蜂农,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如今王秀芳的日子过得非常舒心,不但自己有了积蓄,还完成了年轻时的梦想,去北京旅游。他说如果以后蜂巢蜜赚到更多的钱,还打算去更远的地方旅游。

在浙江丽水,像王秀芳这样通过农业科技获得受益的低收入农户有很多。无论是养殖业还是种植业,数以百计的科技特派员奔走在各处的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半小时观察】科技力量 助推精准扶贫

知识改变命运,科技带来财富。科技可以有效提升农业生产的比较效益,让农民增收致富,这些作用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关键是如何做。

实践证明,我们要用好“土秀才”,进一步重视农村基层科技人员的培养使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同时,完善建立农业科技的市场化机制,让科学技术真正成为扶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