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宁可透支信用卡 也要白送47万的背后
宁可透支信用卡 也要白送47万的背后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5-29 点击:

人生有回头路可以走吗?很多人都会在迷茫时问出这个问题,但很少人走向回头路。好像兜兜转转地又走了回去,是一件多么不齿的事情。

回头路,就那么难堪?未必。

陈见林就是典型的在回头路上打了一个漂亮的反击。不过他能做到这一点,靠的还是本身敏锐的洞察能力。

商机背后总是有难以预料的风险

2004年11月的一天,陈见林到朋友家做客。餐桌上,他吃了一道用鹅焖烧的菜肴,觉得特别好吃,就想将这道菜引入自己经营的餐厅。可当他想要购买食材的时候,却发现想在当地大量买鹅很困难。当地没有规模化养鹅的,即使有农户养鹅,也是零星养殖。这在陈见林眼里,简直是个天大的商机。

湖南省茶陵县属于丘陵地区,山地资源丰富,适合养殖白鹅,既然规模化养殖户没有,自己何不抢占先机?2006年4月,陈见林花7000多元引入了1000多只鹅苗,一边学习养殖技术,一边忙着建设基地。

陈见林按照普遍做法,鹅大约养殖三个月长到七斤之后,就把鹅卖给上门收购的经销商。这么卖了两年的大白鹅,算下来却没赚到钱。

怎么会这样?

2008年8月的一天,陈见林接到湖南省娄底市的一个客户打来的电话。电话里那个人只要半年以上的老鹅,而且出价甚高,比普通鹅一斤高4块钱,算下来一只鹅能多卖30多块钱。陈见林有点心动,但他也意识到这里面有风险,鹅多喂3个月,肉质会不同,成本也增加,万一到时候对方不要货了,这半年以上的鹅就算是砸手里了。他留意到客户留下的地址是湖南省娄底市,决定亲自去打探一下。

这一打探,让陈见林发现一个新的市场。

在湖南省娄底市有吃老鹅的饮食习惯,不少餐厅都在出售用老鹅做的菜,一道能卖到200元左右,陈见林十分兴奋。回去以后,他挑出一部分鹅一边喂草一边放养在水库里,让老鹅的肉质更好,这样养出来的鹅卖出去,让陈见林在一只鹅身上多收获了12-15元的纯利润。

2009年,陈见林将养殖场三分之一的鹅都养殖成老鹅销售,当年就为他增加了12万多元的收入。而用鹅制作的各种美食在茶陵当地也逐渐流行。

就在此时,一件小事让陈见林发现了养鹅不怎么赚钱的原因。

顾此失彼是大忌

2009年临近春节,一个朋友让陈见林带几只老鹅,准备过年招待亲朋好友。陈见林按照卖给经销商的价格,把老鹅12元一斤卖给朋友。没想到两天后这位朋友给陈见林打电话表示感谢,因为市面上18-19块钱一斤的老鹅陈见林只收了12块钱,给朋友省了一大笔钱。

电话这头朋友感谢得起劲,陈见林却心头一惊,差价这么大吗?他赶紧到茶陵当地的一家农贸市场去问老鹅的价格,市面上依然涨价。陈见林这才意识到自己养鹅不赚钱,是因为只顾埋头在养殖场干活,却忽视了掌握市场行情。

陈见林开始三天两头往市场跑,了解白鹅的价格,没想到一段时间后他竟然发现了白鹅养殖行业的一个市场规律。

湖南及周边省市大部分白鹅6月-10月进入休蛋期,造成这段时间鹅苗紧张以及后续9月到第二年2月的商品白鹅供应不足,价格上涨。

陈见林根据这个规律进行调整,在休蛋期前多购买鹅苗,等到白鹅价格上涨后,再分批出售。2010年,陈见林销售白鹅3万多只,这个举动一下让陈见林的鹅场多赚了20多万元的纯利润。

养白鹅赚到了钱,心里有了底,陈见林关掉县城的餐厅,全身心投入到养殖场。而这时候,他又想到了另一个增加收入的方法——水下养鱼。这次,从养殖到销售都透着陈见林的布局。

水面上鹅粪发酵后肥水,水面下立体养鱼。而销售上他也打算错峰上市,专攻春节后鱼的产量减少时出售,打个价格差。这样一年可以节省十多万元的饲料钱,顺带增加300多万元的收入。

是不是很缜密?

陈见林期初也这样以为,但万万没想到,这个看起来完美的布局一下子把他拖入深渊。

精心的布局,忽略了基础

2011年6月17日,一场洪灾突然降临。凌晨三点多,陈见林突然接到员工电话,因为洪灾冲垮水中铁网,鱼跑了!

陈见林匆忙赶来,想都没想,一头扎进水里忙活了两天两夜总算是把一米多高的铁网重新扶起来,但这于事无补。他只想到在下游拦截,没想到鱼会跟水往上走,价值30多万元的鱼就这么没了。

陈见林苦心经营6年,陆续投资200多万元,其中一部分钱还是问朋友们借的,本想等到今年终于可以收回成本,赚一笔钱还债了,不料成了泡影,别人催债都催上门了,陈见林心灰意冷。

他决定要卖掉养殖场,又没人肯接手,只好把水库以3万一年的价格租出去,自己又向朋友借了80多万元,在长沙开了一家餐饮店,干起了老本行。

干着餐饮店,陈见林却始终放不下心里对养白鹅的渴望。他不甘心,也不愿意放弃一个自认为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事业。

不甘心,才不放弃

2013年12月,陈见林靠餐馆终于攒够了40多万元,他决定回老家重新开始养殖白鹅。

这次,陈见林成立了合作社,他负责提供鹅苗、技术,养殖户将鹅养大以后,陈见林再统一收购。合作社的会员不仅有本地的,也有周边一些县市的。仅仅2年,陈见林在当地和周边发展了500多户养殖户,年出栏白鹅10多万只。可是养的鹅多了,陈见林怎样将鹅卖出去呢?

2014年3月,陈见林经常到家禽销售的各个摊位蹲点。这个叫戴正华的人在这里主要销售灰鹅和白鹅,口碑很好。

戴正华之前卖的都是圈养的鹅,陈见林的白鹅却是半放养的,比原来自己卖的价格一斤高出一元多,戴正华答应帮他尝试带卖一下,没想到他的生意因此更加火爆。

戴正华的生意有了新动向,其他经销商也纷纷向陈见林订购白鹅。陈见林打开了长沙的市场,2015年销售白鹅达到1000多万元。

然而陈见林发展白鹅养殖,基地需要不断地投入,陈见林身上并没有多少钱。但越是这时候,陈见林却越是出手大放起来。2017年4月的一天,他要妻子预支2万多元的信用卡,去购买鹅苗送给村民。这其中有什么深意吗?

白送47万为了什么?

湖南省茶陵县既是国家级贫困县,又是国家罗霄山片区扶贫重点县,当时正在脱贫摘帽的最后关口。陈建林免费给村民发放鹅苗的这个举动让村民都很高兴,争先恐后都来养殖白鹅。

原本想着购买20万元的鹅苗免费发放给村民,可后来实际免费发放的鹅苗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达到47万元。

陈见林为什么靠刷信用卡维持,也要给村民白送鹅苗呢?

陈见林免费送鹅苗,除了对家乡的感情,他还有一个更大的财富计划。2017年12月,陈见林在养殖基地投资1500多万元建设白鹅加工厂,陈见林认为白鹅产业要壮大,必须发展深加工。新建加工厂日屠宰量最高可以达到一天一万只,然而凭陈见林现有合作社的养殖量,远远不够,所以他想到了给村民免费送鹅苗这招。

免费送鹅苗,为陈见林赢得了名气,现在,陈见林每隔一段时间都会邀请他的客户到鹅场来,吃鹅、喂鹅、抓鹅。陈见林希望通过这种体验式的活动,让大家更加直接地感受到他的养殖环境和鹅的品质。到2017年底,陈见林带动1000多户村民养殖白鹅,年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