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米卖到1500元!一场大火 竟让他凿出600万销售额?
米卖到1500元!一场大火 竟让他凿出600万销售额?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6-19 点击:

 今天端午小假期结束了,富妹知道现在的你也和我一样是下图的这幅德行。

    怎么样,假期爽够了吗?有没有边吃小龙虾边看世界杯的?或者父亲节带着老爸出去旅游的?别跟我说你三天都宅在了家?!

    就在你尽情享受假期的时候,来自湖南省汨罗市的许桂生可是没闲着。虽然他老人家已经年近花甲,可他却是个“潮”人。但这里的“潮”并不是指穿衣打扮,而是说许桂生喜欢改变。就是这个特点,竟让他在端午节里发现商机,一年获得百万财富。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许桂生到底改变了什么呢?

    

我这人一生只做一件事

     传说中公元前278年,屈原在汨罗江投江殉国,老百姓通过包粽子、赛龙舟等一系列习俗,来纪念他。生活在这里的人,对赛龙舟有着特别的情感。在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宁荒一年田,不输一年船”。

    汨罗人看重赛龙舟,更是把做龙舟当作一件十分神圣的事。在以前,端午节前一两个月,每个村都会选出德高望重的人,在村里最中心的位置搭好棚子,由每家每户集资,共同打造一艘龙舟,来参加端午节的龙舟赛。

    这里面主持制作龙舟的人被称做龙舟首司,是最核心的人物。而做龙舟是许桂生的家传手艺,出师以后,他就一直在岳阳的一家龙舟厂担任首司。可20045月的一天,一场大火烧毁了厂里所有龙舟,损失的价值在七八十万元。老板觉得这行风险太大,就不干了。然而,正是这场大火成就了后来的许桂生。

    当时的许桂生思来想去都放不下这门手艺,他回到老家汨罗,倾其所有自己办起一家龙舟厂,并决定这一辈子只做这一件事。可他为什么就这么有信心觉得做龙舟能赚钱呢?

      其实这门做龙舟的手艺,传到许桂生这里已经是第五代了。前几代人从没指望过这门手艺养家糊口,更别提靠这门手艺赚大钱,可许桂生却觉得这里面大有商机。随着龙舟比赛越来越多,他预感办一家龙舟厂,一定会有前途。

    龙舟制作通常要经过几十道程序,除了龙头要雕刻得精美以外,对一艘龙舟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速度快。因为只有速度快,才有人买。凭借着祖传的老手艺和多年的经验,船头要翘多少度的龙舟才会划得快,这些都在许桂生的脑袋里。

    许桂生从1984年就开始跟着家父学习雕刻龙舟,凭着娴熟的手艺他每年靠给别人做龙舟,能赚二三十万元。直到有一次,一条特别的龙舟彻底改变了他。

山外有山,楼外有楼

          

         2009年,有人在许桂生的厂里买了一条龙舟,准备去广西参加比赛,许桂生当时也跟着去了。一到广西他看了别人的参赛队龙舟都非常丑而且造型也很粗糙,许桂生就觉得自己赢定了。

        可让许桂生没想到的是,出发的口令一响,刚刚起步没多久别人就把许桂生的龙舟甩在了后面。而且越甩越远,别说第一名,许桂生做的龙舟差点就是倒数第一。

    许桂生这下可慌了,自己做了一辈子龙舟,结果却被人远远的甩在了后面。他围着获胜的那艘龙舟转着圈地看了半天,他就是想不通,问题到底出在了哪呢?

    要想船划得快,就要尽量减少阻力。许桂生回到家开始没日没夜研究龙舟的图纸。终于,他发现了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船头的形状。传统的船头是三角形的,阻力很大,那如果把它变个形状呢?

    许桂生通过多次试验,最终把船头由直变弯,就这样一个小小的改变,就能让龙舟大大提速。许桂生大受启发,又接着改进了龙舟的的宽度,船头的弧度等好几处关键点,让自己龙舟的速度丝毫不亚于别人。可就算这样,没过多久许桂生就发现,自己遇到的危机才刚刚开始。

一定要靠产品质量赢得市场

    如今龙舟赛已经不仅是端午节时的一个民俗仪式,而逐渐演变为一项,在世界范围内都有众多参与者的体育竞技运动,特别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把龙舟赛列入正式比赛项目以来,猛增的市场需求,给龙舟制造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现在汨罗市有几十家龙舟厂,早已不是多年前许桂生一家独大的局面,他有了很多竞争对手。那么,许桂生要如何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住自己的地位呢?

  

    龙舟的规格有很多,按人数来分,一般可以分为12人、22人、36人龙舟,也有特别定制的加大加长版,比如64人,甚至百人龙舟。龙舟的价格都是按长度来计算,一米1500元左右。可到了2015年,因为不同龙舟厂之间竞争激烈,导致当地龙舟价格大跌。不过许桂生只用了一招,他的龙舟就被抢购一空了。

    在制作龙舟时,有一道工艺叫做黏缝,就是将调好的粘合剂涂在木板缝隙中,再塞入麻,麻遇水膨胀,船底就会更结实,不渗水。捻缝是传统的龙舟制作手艺,因为近年来新材料的引入,很多龙舟厂都已经放弃了这道复杂的工序,而许桂生却坚持一直要做。

     许桂生因为在制作龙舟时保留了一些老的传统工序,使得船更加稳当、结实,赢得了很多消费者的信赖,2017年,许桂生卖出近300条龙舟,销售额达600多万元。

    许桂生经常说,他在制作龙舟上虽然尊重传统,但不刻板守旧;勇于创新,又有所坚守,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老手艺保持生命活力。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