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25岁女主播被迫辞职后卖粽子 销售额已经超过400万元
25岁女主播被迫辞职后卖粽子 销售额已经超过400万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6-20 点击:

赵应琼,是海口电视台的一名主持人,这份光鲜亮丽的工作父母满意、朋友羡慕、自己喜爱,一切都是那么的圆满如意。直到两年前,她自以为是的一个举动,让这一切都改变了。

粽子文化历史悠久,在国内,各地粽子多种多样,主要有甜、咸两种口味。北方粽子个头相对较大,一般以糯米红枣做馅,口味甜糯;南方粽子个头较小,一般以肉蛋馅为主,口味咸香。

在赵应琼的老家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包粽子的手艺。对海南人来说,端午节没吃粽子,就好比北方人春节没吃饺子一样。赵应琼的母亲林祝玲做粽子是一把好手,靠着这手艺,赵应琼父母在海口开了一家粽子店,一年能挣十来万。

   我太盲目自信了        

2015年,当时在海口电视台当主持人的赵应琼看到父母很辛苦,想帮父母卖粽子。古灵精怪的赵应琼想到一个特殊的卖法,穿着古装与粽子合影,发到朋友圈,以六元钱一个的价格卖粽子。没想到她的照片很快赚足了眼球,端午节前后一个月,卖了上万个粽子。

初尝成功的赵应琼有点被冲昏了头脑,她算了笔账,如果把传统蒸煮换成机器蒸煮,多生产十倍的粽子,那一年又可以赚多少钱呢?她被自己的账吓了一跳,同时,她萌生了一个大胆的计划。

2016年,在赵应琼的建议下,父母找到亲戚朋友合伙,凑了60多万元,在老家万宁建了一个粽子加工厂。

端午节前夕,加工厂收到了十几张订单。大家兴致勃勃,加班加点,但赵应琼把创业想得太简单了,现实很快给了这个年轻的小姑娘当头一棒。

因为技术不过关,冷库里本来看似打好真空的粽子,相继出现了涨袋的情况,更可怕的是,已经有一万多个粽子发了货。仓库中两万个粽子里还坏了将近一半,这让她损失了7万多元。但更惨痛的代价是,很快,客户的差评接踵而至,整个粽子的销售旺季再也没有一张订单。

本以为发现了商机,想帮父母,却不曾想捅出这么大个篓子,倒挖了一个四十多万外债的大坑,看着母亲抱着粽子在厂房痛哭,赵应琼心里五味杂陈。

   必须承担起这个责任       

赵应琼的肩膀上,如同压了一座大山,她思考再三,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辞职回家!与其说迫于无奈,更多的是对责任的承担,赵应琼要告别多年为梦想奋斗的舞台,接手家里的粽子小厂,把父母从几十万外债的深坑里救出来。

当时谁都不会想到,这个25岁的姑娘被迫辞职之后,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让这个负债的粽子厂销售额增长了四倍,赵应琼到底做了什么呢?

辞职后那段时间,赵应琼突然变得很反常,每天从海口出发到儋州,一天往返将近10多个小时,只为邀请一个50多岁的老师傅—赵书雄出山。

在儋州,赵书雄被人们称为粽子大王,赵应琼决心弥补批量化生产的短板,为了请到赵书雄,她几次三番上门邀请。在赵应琼的诚意下,赵书雄终于出山。他帮助赵应琼重新梳理了生产线,购买了合适的设备,以前煮一锅800个粽子需要15个小时,现在煮1300个粽子只需一个小时。

昔日的小作坊,逐渐步入了工厂化生产。

     不能走别人走过的路      

赵应琼知道,要占领更大的市场,就必须让自己的粽子与众不同。她盯上了一样可以让粽子多姿多彩的新东西,板兰叶。板兰叶色彩独特,可以给粽子提色、提味,赵应琼把板兰叶的汁液和糯米搅拌在一块,做出了板兰粽。这种粽子,一个能卖到六元钱。

2017年,一次逛海鲜市场的时候,赵应琼又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她想把当地和乐蟹,港北对虾也加入粽子中。

和乐蟹,价格不菲,要100多元钱一斤,怎么能降低成本呢?主意多的赵应琼又想到一个办法,专门收一些缺胳膊断腿的,不影响粽子品质,却能降低成本,一个粽子被赵应琼卖到四十二元。

这些新奇有海南特色的产品,让赵应琼和海南一家大电商平台的负责人达成了合作,赵应琼的粽子由此推广到水果、土特产店等电商平台,走上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

2017年,赵应琼还把粽子卖到了海南广东福建等地,销售额比2016年增长四倍,赵应琼调查市场发现,海南的粽子一般都在280克左右,不太适合外地人吃早点的习惯,她反应迅速,又推出了150克左右的板兰粽,抓住当地人的消费习惯赢得市场。

       今年她的粽子销售额已经超过400万元,赵应琼虽然放弃了自己的主播梦,但年纪轻轻的她敢于担当,敢于尝试,既获得了财富,也证明了自己。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