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荒废的莲藕塘里 他如何仅用三招打造出1.2亿产业?
荒废的莲藕塘里 他如何仅用三招打造出1.2亿产业?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06 点击:

      老话常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话懂的人不少,可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几个?阳会军就是这么一个人,别人下棋也就是解个闷打发会儿时间,可他却能把下棋时悟出的道理用在创业中,还打造出了一个1.2亿元的产业。

      这棋局和创业究竟有什么关系?他又从中受到了什么启发呢?

      2002年,阳会军那会还是一名大学讲师,在当时政策的鼓励下,他创办了一家公司,靠着饲料预混料和技术服务,6年时间里赚了上千万元。就在2008年阳会军自己都没有想到,他在推广草鱼膨化饲料时,意外发现了一个养草鱼的商机。

既然是趋势,那就抓住时机

      草鱼,是我国主要的淡水鱼种类,全国每年总产量达到600万吨,占全国淡水鱼产量的21%以上,但是我国草鱼养殖主要以农户养殖为主,规模很小。

      于是从2010年开始,阳会军花1000多万租了一片3000多亩几乎荒废的莲藕塘。很多人都不理解花这么大代价值吗?但阳会军心里很清楚,规模化养殖一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等到2012年,第一期2400亩鱼塘总算改造完成。阳会军在公司特意找了几个养殖技术比较好的员工,让他们先试着养一部分,谁料这一试问题就来了,大规模养殖草鱼的成活率不高,养鱼一年不但没有赚钱,还赔了一百多万元。 

      养鱼刚开始就陷入困局中,这让阳会军想到平日下棋时遇到的问题其实也正对应着创业时的难题,智慧的融通,让阳会军仅用了三招就化险为夷,不仅如此一斤草鱼的价格还提升了50%多,一年光卖鱼就能实现1.2亿元的财富。阳会军到底用了哪三招呢?

第一招:解析残局—寻找突破

       残局是最考验人的智慧和耐心,还有毅力的,因为有时我们认为会输得棋,其实暗藏着机会。

       阳会军静下心来,他仔细分析了草鱼大规模成片养殖中存在的问题,其中的症结就是养殖面积太大,人员很难管理。

       一般养殖场70%以上的工作,都用在投饲料这件事情上,由于不同工人,选择的标准不同,也造成饲料投喂的时机和数量,随机性很大。阳会军把突破口放在减少人为因素上,化繁为简,他把物联网运用到养殖中,通过电脑设定自动投喂,仅需三台投料车、三个工人就可完成上千亩的投喂,大大提升了草鱼的成活率。

       就这样,在外人看来的一盘残局被阳会军扭转了局面,他开始谋划下一步棋该如何走。

第二招:防守——巩固中路

      防守对应着创业中如何建立防护墙,打造核心竞争力,阳会军在市场上发现了一个秘密,也就是这个秘密让他在草鱼细分市场里站稳了脚跟。

       通过调查阳会军发现,2斤左右规格的鱼在市场上最抢手,销售占比达到70%。而且养两斤左右的草鱼,不仅可以加快池塘的轮转频率,还能保证鱼每天都有稳定的量上市,走快产快销的道路。可是鱼在水里,怎样才能控制它的长势大小呢?

       爱动脑的阳会军琢磨出一个方法,他要把一条鱼分开三个阶段来养。阳会军把鱼分成“鱼花到一二两”、“一二两到七八两”和“七八两到两斤”三个阶段,并把养殖面积分别按1:3:9的比例进行配置。这样既保证了每天都有稳定的鱼产出,也牢牢抓住了经销商,到2016年阳会军平均每年生产2100万斤鱼,养殖面积达到了6800亩。稳住了局面,阳会军也为下一步进攻打下了基础。

第三招:进攻——子力协调

      从下棋进攻时悟出的道理,让阳会军发现了一个在草鱼行业里建立起绝对优势的方法。

 

我们企业面对的市场,就像下棋时我们面对的棋友一样,我们每一步发展,都是根据自已的优势来展开这个布局。                                 

       2017年,阳会军安排员工对广州市南沙区200多家大大小小的市场、酒店和农家乐,进行了两个多月的摸底调查。

       阳会军将调查的客户分成了三类,A类就是需要高品质鱼的客户,B类客户就是在其中徘徊,最后一类,只要便宜就可以了的消费者。为了能把大多数A类客户拿下,阳会军想到了训练鱼,他让草鱼去健身,这样经过训练的鱼不仅体型更好更修长,而且口感也会更好。

       2017年底,阳会军开始把这些训练好的鱼,通过自己的物流,直接配送到附近的酒店,1斤草鱼的价格,提升了50%以上。

  

      阳会军从鱼饲料入手、到养殖、再慢慢走向销售终端,现在他的养殖规模达到6800亩,通过8年的时间,完成了产业布局,鱼的年产量2100万斤,年销售额1.2亿元。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