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人赚他赔 人赔他赚?这个农业门外汉是怎么做的生意?
人赚他赔 人赔他赚?这个农业门外汉是怎么做的生意?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24 点击:

        和过去画条杠,换个方式走人生。未来之路或许会成功或许会失败,但磕磕绊绊是一定的,有多少人敢?

        广东连州的黎海生,十年前就面临这样的难题。2003年他用全家积蓄开了家建材超市,几年时间虽然日子过得还不错,他却愈发感到建材生意难做。直到2007年,黎海生决心转行投身农业。

        接下来的几年,黎海生可以说是大起大落,那是一种他做建材生意时从未感受到的创业体验。

        那么,接下来的几分钟,请你和我一起看看他接下来的生意体验。

01

初入此行,备受打击

        对生意人来说,看的是投资和回报,选项目最好是回报高、时间短的。但干着建材生意的黎海生想转行,却偏偏看中了养土猪这个养殖周期长风险也不低的项目,更要紧的是对这个行业,黎海生完全外行。

        他为什么选养土猪呢?黎海生有自己的看法。

        

        黎海生想养的土猪叫瑶族农家猪,这是一种瘦肉猪和瑶族土猪杂交出来的猪种,因为养殖周期有8个月长,几乎没人在意它,几近灭绝。但这个项目在黎海生眼里价值很大:首先它因为几近灭绝所以稀缺;其次它不像建材生意有赊账的情况,都是现金交易;更重要的,它几乎是每个家庭每天都要消费的东西。

        2007年底,黎海生把建材生意交给妻子打理,投资200万元建了一座养猪场,2008年花了10万元从农户手里收了200多头杂交的瑶族农家猪小猪进行养殖。

        接下来的一切都顺顺利利,眼看着到了2008年底,把猪养大卖了就可以挣钱,但黎海生万万没想到,一个他过去干建材生意时从没遭遇的风险出现了——临近年底,猪突然得病死了一大半。

        好端端地,产品突然自己出了问题,黎海生完全没有预料到,这是农业行业和其他行业比起来更多的一份风险。辛苦一年,在最后关头出问题,但他依旧看好土猪的市场前景。

02

为什么赔钱的总是我

        2009年初,黎海生请了有经验的人来帮他养猪。为了便于销售,他在连州开了三家门店。

        瑶族农家猪肉有个显而易见的特点,可以明显看到雪花的纹路,口感清甜。他给自家猪肉定价平均20元一斤,价格也比较合理,门店一开张就得到了当地人的认可,最火爆的时候甚至出现在店门口排队购买的现象。这次该赚钱了吧?并不。

        月底一算账,赔了。 

        问题出在每天卖剩下的几十斤肉上了。因为开的是生鲜店,剩肉是常有的事。每天一家店要剩30多斤肉,3家店一天就要剩100多斤,到月底就有3000多斤。按每斤售价20元来计算,那就是将近6万元。可因为没经验不会保存,这些肉最后只能白白扔掉.

        如何才能翻身赚钱呢?关键就在于那3000斤剩肉。

        2013年底,黎海生索性把自己的门店全部转包出去,让员工自己当老板,目的是提高他们的责任心,更有动力多卖猪肉。并且约定土猪肉售价随普通猪肉市场涨跌,只比普通猪肉高一元。

        这个方式立竿见影,只可惜策略来得太晚,黎海生错过了这波猪肉的好行情,依旧没赚到钱。

03

行情大跌,他却逆市赚钱

        2014年初,生猪价格在持续三年的高行情之后,像跳水一样直线下跌,从10元一斤降到5元以下。而普通生猪的养殖成本就要6元一斤,光一头毛猪就要亏300多元,更何况黎海生成本高达8元的土猪了。

        再这么干下去,亏本不说,全部身家都会赔进去。可黎海生呢?不仅没有赔钱,反倒逆市赚钱,最终实现了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的奇迹。他怎么做到的?

        自打养上猪,黎海生就压根儿没赚到钱。这次猪肉市场的寒潮,如果继续赔那可真是要彻底失败。黎海生必须寻找到能赚钱的途径。

        那年年初,他找到了当地的养殖户张有彬,想让他帮忙代养土猪,并答应出人工费,自己最后进行收购。这时候养猪本来就已经不赚钱了,张有彬自然有顾虑,为成功争取张有彬,黎海生再三保证一定支付人工费。

        为了确保土猪的品质,黎海生开了家饲料加工厂,加工出的饲料以每斤低于市场2毛的价格提供给张有彬。这种土猪虽然需要养8个月,但它对饲料要求并不高,只需要喂一半的饲料,另一半用当地盛产的玉米,红薯藤等代替就可以了。当地山岭较多,家家户户都会种这些农作物。养殖户用这些农作物的绿叶和根茎喂猪,几乎不需要成本。

        极低的喂养成本打动了他。年底,张有彬一算账发现直接把猪卖给黎海生,比自己收点人工费赚得还多,第二年他索性自己养了。

        2015年,黎海生又用同样的办法跟100多个养殖户合作。面对低迷的猪肉市场行情,黎海生请人代养土猪的做法,节省了场地,人工等费用不说,因为土猪交给农户自己养,更上心,猪肉质量还得到提高,这让黎海生卖到市场的肉价不降反升。到2016年,黎海生在广东清远开了20多家店,年销售额达到了3000多万元。

04

一条价值上亿的连环计

        所有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黎海生也恢复了做生意时的自信。

        2017年,黎海生打算进军邻近的广州市场。广州市场日屠宰量在1.9万头,黎海生盘算着只要拿下百分之一的市场就足够了。每天190头猪,按每只猪赚150元计算,一年就可以净赚1000多万元。

        然而凡事想着容易做起来难。黎海生的土猪刚一进入市场,其他土猪就压低价格,迎接他的到来。黎海生同样用做促销的方式回应,然而3个多月过去了,黎海生几乎天天促销,市场不仅没打开,还赔了70多万元。

        他不甘心,到底该怎么进入广州市场呢?这时,他想出了一个连环妙计。

        广州人喜欢煲汤,猪的排骨和骨头去晚了就买不到,而五花肉和猪的后腿肉一直都不好卖。想到这点,黎海生找到了在某连锁便利店生鲜部当经理的陈景旺,想跟他谈合作。并答应他每天除了整猪以外,可以多提供一些排骨和其他好卖的部位。这是一个其他土猪厂家都很难给出的条件,合作很快就谈成了。

        好卖的部分被抢购一空,可每天仍有不好卖的肉该如何处理呢?其实,黎海生早就想好了。他把这些瑶族农家猪加工成腊肉,放到了当地的瑶族风景区卖,因为价格便宜,产品本身又有瑶族元素,不少游客都愿意尝试一下。

        正是这一系列的做法,到2017年他成功地在广东省开了105家店,企业年销售额更是在1年内翻了3倍,达到了1亿多元。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