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村里最猛的斗牛士 卖牛遇挫后 3招巧卖3000万
村里最猛的斗牛士 卖牛遇挫后 3招巧卖3000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9-04 点击:

       斗牛是勇敢的象征,也是一项极其危险的活动。四川省宝兴县的一个小山村里,斗牛士们赤手空拳,跟牦牛近身肉搏,这是当地人对胆量和力量的追求。

      阿生,也曾是嘎日村最勇猛的斗牛士。靠着斗牛,他不仅打动了全村有名的漂亮姑娘,有了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自己也迷上了牦牛,还想出了一系列让牦牛增值的好办法,打开了一扇财富的大门。

      而这还要从阿生一次一分钱没赚的卖牛经历说起。

卖不上价 心里很不好受

      2009年,阿生结婚后,接管了妻子家的400多头牦牛。秋天阿生下山卖牛,平时还能卖2000多元一头,可天气不好难运输时,牛贩子给出的价格低的惊人,当时市场上一头猪都能卖到上千元,可牛贩子给他的牛出价才800元。

      辛辛苦苦养了四五年的牦牛,竟然不如一头猪贵,阿生很受刺激。

 

       他拉上牦牛跑到更远的市场上,这是阿生第一次走出大山,也是第一次被深深刺痛。他看到市场上别人的牦牛又大又壮很受欢迎,而回头瞅瞅自己的牛,不仅个头小,还蔫耷耷的,在哪都卖不上高价钱。同样是养牦牛,这样的差距让阿生心里很不好受。

      原来,嘎日村的牦牛在近80万亩的高山草甸上自由惯了,根本圈不住。牦牛乱跑的代价就是冬天挨饿受冻,夏天也没法给牦牛剪毛,高温下一个夏天瘦一大圈,到秋天卖牛时,很多牦牛都瘦成了架子牛。

       村民们养牦牛很辛苦,但该赚的钱却赚不到,阿生决定不能再这样坐以待毙,他要改变这个局面。

        可如何才能多卖钱呢?阿生左思右想琢磨出一个办法,给牛育肥。大伙一听都笑了,要给牛育肥?这不是天方夜谭么,大家之所以会质疑,因为之前,村民早就想要制服乱跑的牦牛,可当地牦牛脾气大、牛劲足,根本无计可施。

怎样才能让牦牛乖乖听话呢?

      大伙都没主意,但阿生不甘心,要把牦牛卖上价,育肥这件事自己必须得做成。他心想,要育肥,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夏天牦牛乱跑不能及时剪毛的问题,阿生修建了专门的斗牛场,每年都会专门请来全乡的斗牛高手,圈住牦牛挨个剪毛。

      给牦牛剪毛,首先能保证牦牛在夏天不被高温折磨,能够正常生长。二来,牦牛的毛有很多用途,一次剪毛就关系着300万元的财富。细密柔软的牦牛绒是高档的纺织原料,市场上最细的牦牛绒1斤能卖到上百元;粗毛能做帐篷、毛毡;尾巴上的长毛还可以做假发。这样一来牦牛既能增肥还多层收益,一举两得。

      夏天剪毛的问题解决了,可冬天牦牛总是挨饿受冻又该怎么办呢?

      冬天山上草料少,阿生想补充谷物饲料给牛育肥,他制服牦牛冬天乖乖回家吃饲料,用的是生活中一样不起眼的东西—盐。

      牦牛很聪明,容易建立起条件反射,阿生就想出用牦牛喜欢吃的盐驯化它的办法。他每个月在固定的日期上山,在固定的地点给牦牛喂盐。

      牦牛养成了按时回家的习惯,不仅补充了盐分,更关键的是解决了冬天喂食的难题,一个冬天下来,牦牛比原来增重了100多斤,能多卖2000多元钱,村里人也从嘲笑阿生吹牛,变成了夸他很牛。

到大伙高兴 我也高兴

      而在一场意外事故之后,阿生又想出了让牦牛更赚钱的办法。

      2014年的一天,村里有8头牦牛在穿竹林时失足掉下了山崖,牦牛被称为高原之舟,它的牛蹄坚硬,爬陡坡、上雪山、过沼泽都不在话下,怎么穿越树林时,就突然摔下山崖呢?

   

       阿生观察后发现,嘎日村的牦牛常年近亲交配,一直没改良过品种。有的牛长不大还越来越笨,所以才会认不清路失足掉下了山崖。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阿生当起了全村的“牛媒婆”,带头去四川省九龙县引进种公牛,改良嘎日村的牦牛品种。牦牛个头变大,质量也提高了,价格也由以前的平均每头两千多元,提高到每头1万元左右。全村牦牛规模迅速扩大到上万头,在附近县市也有了名气。

      现在,大量游客慕名来到嘎日村,观看云海牧场上的牦牛。阿生还借游客喜欢的斗牛会和篝火晚会,推销牦牛肉干和鲜肉。在阿生的带动下,嘎日村也成立了牦牛养殖合作社,一年出栏牦牛3000多头,销售额3000多万元。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