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18岁时他拿着1000元闯北京 现在他年销2000万 只因别人一句话
18岁时他拿着1000元闯北京 现在他年销2000万 只因别人一句话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9-05 点击:

       吴良美,1963年出生在福建省福清市。他从小就帮着家里去市场卖菜,因为能够迅速掌握当天市场行情,总是能多挣点钱。在他眼里,做生意并不是什么难事,反倒还很有趣。

       18岁那年,吴良美手里拿着1000块钱就敢只身到北京去创业。那个时候的他,把从老家带来的紫菜和银耳,一包一包地包装好后,跑到北京的大红门市场上去销售。靠着对市场的敏锐观察,他卖老家土特产的第一年就赚了3000元,第二年赚了3万。

       后来,吴良美的日子渐渐好过了,他决定把妻子也带到北京来,两人共同创业。

      1992年,夫妻俩靠着卖土特产,一年能赚300多万元,不仅在北京落户,还住上了别墅。

 

       故事讲到这里,似乎可以圆满结束了。可偏偏就在这个时候,吴良美做出一个让家人十分意外的决定。因为这个决定,妻子与他大吵了一架甚至还提出要让吴良美净身出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没想到会是这种结果

       这里是湖南省资兴市著名的东江湖,水资源丰富。2006年,吴良美经过朋友介绍来到这里,还说要在这儿养鲟鱼。

 

       北京的日子过得好好的,吴良美又为什么突然要来养鲟鱼呢?

       事情恐怕还要从吴良美之前在北京做海鲜生意讲起。当年为了能在北京立住脚,吴良美除了销售老家的土特产外,也卖鲟鱼商品鱼。那时,他花200元钱进的鲟鱼,卖价定在300多元都还供不应求。用吴良美的话说,靠卖鲟鱼赚钱,简直不要太容易。

 

       吴良美早就看中了鲟鱼的市场,在北京经销商品鱼鲟鱼已经很赚钱了,他认为如果自己可以养殖鲟鱼的话,那利润岂不是会更高?

       2006年底,吴良美投资了200多万元钱,在湖南省资兴市流转800多亩水面, 从北京市水科院以15元的单价引进了7万多尾20厘米的鱼苗,开始养殖鲟鱼。

       鲟鱼生命力顽强比较好养,通常生长 1~2年就可以成为商品鱼 。就在吴良美觉得肯定能赚大钱时,不料意外发生了。

 

       这个人叫刘晓勇,是吴良美在北京销售鲟鱼的老客户。2007年底,吴良美找到他,信心满满地想要把鲟鱼全部卖给他,但谁知却遭遇到鲟鱼的市场滑坡。当时全国餐饮市场,有五六种鱼都没有生意。

       这让吴良美发愁得很,因为市场波动,原本准备大赚一番的鲟鱼现在却卖不出去了。而更让他糟心的是,好不容易等到2008年,市场恢复了一些,可他养的鱼却因为重量已经达到2-3斤,超标卖不出去了。

 不管付出多大代价,我都要养这个鱼

       市场不要他的鱼,吴良美就只能自己接着养。先不算其他成本,光是鱼每天要吃掉的饲料费用就高达上万元。那段时间,认识吴良美的人都说他是个疯子,更嘲笑他鱼卖不出去肯定是要光屁股回家的。

 

       鲟鱼越长越大,吴良美的资金遇到困难。此时他能想到的唯一解决办法就是,卖房!

       18年前,吴良美辛辛苦苦和妻子到北京创业,为的就是某天能够在这座城市立足并过上安稳的日子。多年打拼,夫妻俩好不容易梦想成真,可吴良美这次却铁了心要卖房养鱼,这让妻子对他又气又恨。

 

      2010年,吴良美卖掉了自己在北京的两套房子,拿着800多万元的房款给鲟鱼买饲料,继续养殖。令大家伙没想到的是,吴良美这一次不仅把鱼卖出去了,还让一条鱼的附加值提升十倍多。他究竟是怎么做的呢?

       还记得两年前,吴良美找过的那个销售鲟鱼的老客户刘晓勇吗?刘晓勇这次主动来找吴良美,并提出来要收购吴良美的鲟鱼。两年前他不要吴良美的鱼,怎么现在想要了呢?

 

       事出蹊跷,吴良美请教北京鲟鱼协会会长张双。张会长来基地看过之后,说了一句话,可把吴良美给高兴坏了。

 

       原来,吴良美养殖的鲟鱼已经到了成年期,可以区分公母了。而高龄母鲟鱼肚子里藏着的东西,就是吴良美的致富宝贝。

       鱼子酱,是与松露、鹅肝齐名的世界三大美食。只有养殖到7~8年的母鲟鱼才能加工鱼子酱,一般鲟鱼做鱼子酱的产出率是百分之十左右,被称为黑黄金。当时吴良美拥有可以做鱼子酱的高龄鲟鱼约3万多尾,平均60多斤一条,预计总产值产出21万斤鱼子酱。

       

       吴良美之前卖商品鱼,一直都不知道要区分公母,更没想到鱼子酱能这么挣钱。他根据客户需求订制,主要将鱼子酱销往广州、越南等地,大大提高了鲟鱼的附加值。

 一生就只做这一件事

       但养殖大鱼时间长,为了更好的让资金周转,吴良美又进了一批鱼苗,主要是用来出售商品鱼。一般,商品鱼有回本时间短、频、快的优势,在当地养殖不到一年就可以出售了。

       吴良美一年销售40多万尾商品鱼鲟鱼,销售额达1200多万元。2015年底,他又在湖南省资兴市税里建设了鲟鱼苗养殖基地 ,在这里可以繁殖的母鲟鱼总共有5000多尾,一尾母鱼一胎就能孵化出50多万尾的鱼苗。通过卖鱼苗,吴良美还能额外再收入50多万元。

 

  

       2017年,吴良美还与当地一家食品深加工公司合作,共同研发鲟鱼肉速食产品;并在当地开了一家鲟鱼餐馆,实现自产自销,餐馆一年销售额达到300多万元。

 

       目前,吴良美的养殖总面积有3000多亩,他把鲟鱼以及鲟鱼系列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实现了鲟鱼利润最大化,年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成了当地的致富能人。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