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两千只鸡一起“比心”有点皮?22岁小伙的另类创业
两千只鸡一起“比心”有点皮?22岁小伙的另类创业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9-27 点击:

他们是新时代的乡村网红,即使留在家乡也努力绽放人生。中国人的一天、快手联合推出“新留守青年”人物故事,记录当下年轻人的另一种生活方式。

今年22岁的尚育康,是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里最年轻的养殖户。同时也是一名农村题材短视频达人,有着30万粉丝。而他所有视频的灵感和素材都来自于他饲养的2000只鸡的日常。

视频 | 从留守儿童到留守青年,小伙回农村“花样养鸡”成网红(时长:6:53)

白马寺村不大,一共300多人,平日里除了打工再加上外出上学的,剩下的也就一百多人,基本都是留守儿童与老人。到了白马寺村随便打听尚育康,都知道他,因为他是唯一留在村里的年轻人。

尚育康皮肤黝黑,腼腆的脸上时常挂着微笑,整个人流露着朴实的气息。他年龄虽小,但已前后去过北京、福州、广州、苏州等城市。3年前,他在苏州一家手机配件厂打工,每月有4500元收入。无意中看到央视《致富经》栏目中养殖贵妃鸡的案例,心里一下子活了,不顾家人反对,回到村里养鸡。

“其实我不用这样的,我在外面打工两年攒了4万,现在用来养了鸡。和我一起出去打工的,有人现在都买上车了,但我不羡慕”,在玉米地里掰苞米的尚育康说。“我和我爸妈那代人不一样,他们觉得打工赚一些钱就够了。先不说小时候没有父母陪伴的痛苦,我自己创业,赚多少都是自己的。”尚育康的心里没有忘记儿时缺少父母陪伴。

早上7点,鸡刚打鸣,尚育康便从床上爬了起来,走出自己搭建的简易板房,朝着饲料屋走去。突然的一场雨,让整个鸡场格外湿滑与泥泞,没走几步鞋子就沾满了厚厚的泥。尚育康连走带滑地推着手推车,开始喂鸡。

成百上千只公鸡朝尚育康跑来。“这些鸡,不是通人性,它们知道我来了就有吃的,所以才跑,他们饱了才不会搭理我。”尚育康熟知他所养的2000只鸡的习性。三年间,尚育康与鸡为伴,除了上镇上买鸡饲料之外,从未离开过鸡场。

说起尚育康的鸡场,就是爷爷的核桃园,加上自己搭的三间板房:一间自己睡觉,一间存放鸡粮,一间养育鸡苗。四周围着铁网,院内还有鸡架。即使鸡场离家只有800多米,尚育康也从未在家中睡过。

他给自己搭建的卧室面积不大,进去后,扑面而来的是被褥受潮与鸡毛的味道。50w的白炽灯是这间屋子的主光源,没有电视,电脑的键盘也落满了灰尘。角落放着一个大沙发,他累的时候就躺在上面看短视频,他喜欢看正能量、励志的视频。也有很多粉丝给他留言,夸他优秀、上进,也有粉丝会通过私信订购鸡。

尚育康说的粉丝,指的是喜欢在他的快手(ID:syk981114)上看他小视频的网友。从去年开始,尚育康开始忙里抽闲,在喂鸡的时候用手机录短视频,意外受到了很多网友的喜爱。比如他的鸡群在吃食时列队成心形、数字、字母。也有小鸡穿着鞋奔跑,他给小鸡“催眠”,还有他骑着大鹅在鸡场内乱飞的视频……

“平日里只有我自己,我会搬个梯子,把手机架在梯子上给自己录视频。那个点击率100多万的心形,就是喂鸡的时候,鸡跟着食物跑,就成了心形。”这是尚育康受粉丝委托,用鸡“画”了字母和心形向粉丝女友表白。

尚育康给自己养的贵妃鸡“穿小鞋”,是侄女的鞋子,放在家里没人要,他闲着没事让小鸡穿着跑。“本是为了消遣,却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喜欢。我很开心,每次累的时候看看他们的留言我都充满信心”他说。

尚育康的爷爷今年72岁,一直没有离开过这个村子,子女年轻时出去打工,现在孙子却回家养鸡。老爷子既高兴又焦虑——高兴的是孙子在身边,“这个村也算是有了年轻人了”;焦虑的是他并不看好养殖,“这娃没养过鸡,家财万贯,带毛不算”。爷爷虽嘴上说不行,实际上却给了尚育康很大的帮助和支持。

尚育康的奶奶也是一辈子都待在这个村里,对于尚育康回家创业她很高兴,每天都为尚育康准备吃的。

尚育康也有压力。“虽然现在苦,但我觉得会好起来的”,他在家养鸡这3年,一直用这句话鼓励自己。一只鸡的成本在30元左右,每天因相互打斗而死的有1-2只。前年因为一场瘟疫一下死了500只鸡,“死得我腿都软了,白天不好意思去埋,晚上推着手推车运到山上,埋了一个星期”。为了防止公鸡之间相互打斗,他会为鸡带上眼镜。

和尚育康从小玩到大的伙伴弓虎林正在读大专,暑假回家会过来帮忙,无论是养鸡还是拍视频。“虽然我将来也打算回来,但现在还是挺佩服康子的,敢想敢做,他有梦想,我就支持。”

晚上,尚育康正在帮收购商抓鸡出栏,他的胳膊上有许多鸡抓伤的痕迹。鸡的视力在夜晚很差,所以收购商大多都在晚上来。

在结账的时候,买家与卖家都盯着电子秤。“钱都让中间商赚了。我养了几个月,一只鸡只赚10块钱,他们一转手卖给市场和农家乐就要赚10-15元。好在我无意中走通了线上销售的路子,因为有了粉丝,我现在有 多半的订单是从粉丝那里来的”,尚育康说。

可能是岁数小的原因,尚育康在别人面前不是很放得开。现在别人还欠他一万多元赊账没收回来,他准备等到年底去要账。

“我没觉得我是网红,我就是个普通养鸡的”,尚育康说。他曾试着去农家乐或市场询问是否有人愿意直接用他的鸡,但都遭到了拒绝,原因是怕他的鸡源不稳定。他希望将来能把鸡场做大,做到孵化、养鸡、配送一条龙服务,尽量不让中间商赚差价。也希望能带动全村的人一起赚钱,就不会有人出去打工了。“我觉得现在养鸡挺好的”,他肯定地说。

本文选自中国人的一天(chinaoneday)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