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同样的东西 换个包装 价格是别人的3倍 1年净赚600万元
同样的东西 换个包装 价格是别人的3倍 1年净赚600万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23 点击:

      抢占市场的方法有很多,不一定非要通过降价的方式,也可以用品质。

       这是蒋新平始终坚信的一句话。

 

       蒋新平是湖南省祁阳县人,2004年跟人合伙在当地开了一家蛋糕房,每年可以赚20多万元,日子过得很不错。然而就在2015年,蒋新平却突然要转行,经营当地的一种特色小吃。就是因为这种小吃,让蒋新平的人生从此再也舒坦不起来了,甚至几次都把他逼上绝境,最困难的时候,孩子的学费也拿不出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流动资金没了,别人都在看笑话

       祁阳县曲米鱼有900多年的历史,是带有地域性的特色小食。在祁阳,每家每户都会做曲米鱼,市场竞争非常大,可蒋新平偏偏就看中了这块市场,还说自己能在夹缝中求存。

        2015年之前,祁阳的曲米鱼多是在本地自产自销,没有一个公司把它做成礼品对外销售出去,而这个市场空白被细心的蒋新平发现了。蒋新平觉得,要是自己能把曲米鱼规模化生产后,卖到全国的其他地方肯定能赚钱,他甚至连产品的包装方式都想好了。

 

       气调保鲜包装,你听说过吗?这种包装跟真空包装不同,从包装中抽出空气后,会再导入抑制细菌繁殖的气体,可以让食品在0到4摄氏度的温度下,不添加防腐剂,延长食品的保质期,最大程度保持食品的口感。

     

       可这么大的商机为什么别人不去做呢?蒋新平调查后发现,做气调保鲜包装生产线,最少需要投入200多万元。2015年,他把蛋糕房卖了,加上自己的积蓄,一共投入300多万元,做了条气调保鲜包装生产线,只留50多万元做流动资金。

       2016年2月,产品生产出来了,蒋新平拿着曲米鱼找到了他的朋友——周芳。周芳是当地某超市的经理,之前就跟蒋新平有过商业合作。基于信任,她很快就答应蒋新平把他的曲米鱼放到自己的超市来卖。蒋新平给曲米鱼定价为40元一斤(是当地曲米鱼售价的2倍),似乎一切都在他的想象之中。

       然而,2个月后,问题出现了。蒋新平第一批一共生产出来1000盒曲米鱼,可是有800多盒因为过了保质期还没有销售出去,只能白白扔掉。那个时候,蒋新平手里的流动资金,50多万元全都用完了,可产品的市场却依然没有打开。除了对未来的迷茫以外,眼前就连孩子的学费蒋新平也拿不出来,原本安逸的生活一下子就被击碎了。

应该改变,但决不降价

       蒋新平的困境周芳都看在眼里,她主动找到蒋新平并劝他先降价,把销路打开之后再做打算。可谁知,蒋新平在听完周芳的话后,却做出了一个令大伙都感到十分惊讶的举动。

      蒋新平非但不降价,还要把曲米鱼的价格提高到60元一斤。他到底是怎么想的呢?

       为了提升销量,蒋新平想出的办法就是,提升鱼的品质。他找到一种在当地都比较稀有的草鱼。这种鱼纯靠吃草长大,肚脐部分一挤压就会出现草,而普通草鱼只能挤出一些排泄物。但这还不是这种稀有鱼的最大特点,只吃草长大的草鱼,眼睛比普通草鱼更明亮,肉质也更紧实。只是养殖时间稍长,需要一年半左右,成本会比普通草鱼高出百分之五十。

       2016年3月,蒋新平跟当地50多个养殖户签订了购鱼协议,并从他们那里订购了7万多斤只吃草的草鱼。鱼的品质有了提升,周芳最终同意蒋新平把自己的曲米鱼价格上调至60元一斤。

 

       不少祁阳县人试吃后,都对蒋新平的鱼赞不绝口,虽然价格高但心里还是很认可鱼的品质。2016年底,蒋新平一年就卖出500多万元销售额。虽然也只能是勉强维持企业运转,回收设备折旧费,但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蒋新平对未来信心满满。

逼到绝境

       2017年初,蒋新平找到一个叫雷雳的人。雷雳给长沙市多家超市供货,他对蒋新平气调保鲜包装的曲米鱼,很有兴趣。到了2月份,蒋新平送给雷雳一批产品,让他在长沙市做试吃。本以为也会收到不错的反响,可谁知自己老家家喻户晓的曲米鱼,在300公里外的长沙市几乎没人认识。这可怎么办?

      在长沙,有一种东西叫“猫余”,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腐乳。长沙人把蒋新平做出来的曲米鱼当成了“猫余”,这让蒋新平感到十分意外。

       2017年3月,蒋新平改变了鱼的切法,以及通过手撒辣椒粉和曲米的方式,让曲米鱼看起来肉质鲜嫩,同时也更有嚼劲。雷雳对蒋新平改进后的曲米鱼非常满意。随后,立即跟蒋新平定了5000盒产品,蒋新平看到了希望。

       情况有了好转, 2017年4月,雷雳拿到蒋新平的产品后,就立即在长沙市铺货。可这一次,蒋新平的鱼10天就出了问题。很多送到超市里的曲米鱼发生了涨包的现象,超市立即通知雷雳退货,而所有后果都将由蒋新平一人承担。

 

       蒋新平被逼到绝境,资金链断裂,让他迫不得已抵押掉了岳父的房子。但这也只能是解决燃眉之急,好好的曲米鱼在祁阳可以保质20天,可一到长沙怎么就连10天都坚持不了呢?蒋新平怎么也想不明白。

       为了找出事情的根源,蒋新平反复调查后,终于发现雷雳在长沙的合作伙伴有不少使用的是制冷的冰箱,这种冰箱里因为没有风扇,制冷效果是由下向上的,制冷温度虽然合格,可上下层温差很大,直接导致曲米鱼涨包。

      问题找到了,但要想立即往雷雳那里发货,肯定是不行了。蒋新平该怎么办?

   最后的希望

      蒋新平之前就跟养殖户签好了订单,这批不得不做的曲米鱼是他最后的希望。只有把这些产品卖出去,他才能摆脱困境。但蒋新平心里也明白,如果光靠祁阳县本地的市场,短时间根本没法消化这些曲米鱼。

        绝望中,蒋新平又去了一次长沙。

 

       熊明化,在长沙市经营着数家连锁湖南菜馆,他很认可蒋新平带来的曲米鱼。2017年5月,熊明化把蒋新平的曲米鱼加入到自己的菜谱中,很快就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之后,蒋新平又通过跟10多家连锁湖南菜饭馆合作,才化解了这次危机。

       虽然跟饭馆达成了合作,但蒋新平知道要想真正做到产品走量,还要靠雷雳。不想就这么轻易放弃的蒋新平,再一次找到了雷雳。这一次蒋新平保证今后从一次发一批产品,改成每批少发,每天都发的方式,来保证鱼的质量。同时,蒋新平还从银行贷款,给没有配备风冷冰箱的店铺,直接购买了冰箱。

 

       2017年,蒋新平的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利润达到600多万元。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