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从工程师到养鸡农 年入1500万的秘密 全在他的“养鸡攻略”里
从工程师到养鸡农 年入1500万的秘密 全在他的“养鸡攻略”里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24 点击:

现在有个词越来越普遍,叫跨界。比如,歌手跨界去演戏,演员跨界当导演,但他们跨来跨去,其实都还是在同一个行业里转悠。如果把跨界这事儿放在普通的创业者身上,那跨度要比那些名人大得多了。

 

今天的主人公就是一位跨界者。五年前,胡韬还是一位噪音治理工程师,在北京开着公司。可现在,工程师和鸡农,这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职业,在他身上达到了神奇的统一。他究竟发现了什么商机,让他甘心放弃大城市的优渥条件,回老家养鸡呢?

故事要从2013年说起。那时候的胡韬还在北京,有一天他去超市买鸡的时候,发现超市里的散养土鸡价格很高,最高能卖近200元一只。这个价格令胡韬大吃一惊,现在土鸡都这么贵了吗?胡韬在心里一算,如果自己能回桂林老家包个山头,养上几万只土鸡,再到大城市来卖,那年入百万岂不是轻轻松松的事儿?

 

说干就干。2014年,胡韬回到桂林老家,承包了200亩山地,决定从最普通的土鸡品种开始养。他虽然是个养鸡门外汉,但他找来会养鸡的农户,组建起了养殖团队。正摩拳擦掌的时候,胡韬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放眼望去,在桂林市场上,叫散养土鸡这名字的鸡实在是太多了,并且价格最高也就60元一只。如何让自己的鸡从众多土鸡中脱颖而出,还能打破当地价格的天花板呢?胡韬开始在心里琢磨起他的“养鸡攻略”。

1

攻略一

培养一批“战斗鸡”

胡韬称自己的散养土鸡为“小笨鸡”。既然要散养,那就做到极致,让它们运动量更大、野性更足。

 

为了锻炼这群小笨鸡,胡韬给他们找来了一群小伙伴。

 

首先是珍珠鸡,这种咕咕叫个不停的鸡是鸡中的“话痨”,整天围着胡韬的小笨鸡,逼着它们跑来跑去,增加了它们的运动量。其次是乌鸡,乌鸡的个头几乎是小笨鸡的两倍,在吃饭的时候是当仁不让的霸主,逼得小笨鸡只能拼命抢食。这样胡韬还嫌不够热闹,他将狗放进鸡群里,撵得小笨鸡到处跑。跑还不够,还要会飞,胡韬利用鸡喜欢登高的天性,去山上砍来竹子,建了几个天梯,训练鸡的飞翔能力。这下他的鸡圈里是真正的“鸡飞狗跳”了,一系列的招数下来,胡韬的小笨鸡得到了充分的锻炼,肉质紧实,脂肪很少。

 

训练成这样就够了吗?不,还不够,胡韬还要请蛇和黄鼠狼来当陪练。别人都是日夜警惕,想办法保护鸡群,但胡韬却将计就计,任由蛇和黄鼠狼出入,训练鸡群的搏斗能力。尽管付出了很高的代价,最多的时候一天损失两千多元钱,但鸡越来越大胆,还逐渐能合伙把敌人赶走,胡韬也省去了日夜看护养殖场的大笔费用。

就这样,小笨鸡的野性被充分激发出来,不仅练就了一副好身手,连人也丝毫不怕了。胡韬的这群小笨鸡并不像普通土鸡那样拖到市场上去卖,而是被用来搞体验式消费,专门针对桂林、包括广西其他地区的高端消费人群:穿上精心定制的原始人服装,体验徒手抓鸡的刺激。只要能抓到鸡,就可以免费赠送给游客,在现场直接炖了吃。

 

亲身体验了鸡的野性,现场品尝了鸡的味道,胡韬想出的这种体验方式也得到了顾客的认可,很多顾客在他的养殖基地当场就下了订单。原本桂林市场上卖的最火的土鸡也就是60元一只了,但胡韬家的小笨鸡却有着刺激的消费体验和鲜美的肉质,能卖到160元一只,差不多是别人三倍的价钱。

2

攻略二

直播是个好渠道

打开本地市场后,胡韬养鸡第一年就卖出了100多万元,让他初尝了胜利的喜悦。可他觉得,这只是一个开始。胡韬的战斗鸡虽然在当地是远近闻名了,可往大地方走,还是没啥知名度。胡韬把眼光瞄向了需求量更大的大城市,如何吸引远离深山的大城市客户呢?胡韬想出了一个点子——装摄像头,更莫名其妙的是,胡韬还在基地里竖起了许多奇怪的牌子。

原来,胡韬是要把养殖场的精彩画面放到网上去,用直播的方式吸引外地顾客的关注,还设置了奖励,发现母鸡吃醋打架,就可以获得5元红包,这对于观看直播的网友来说,是个新鲜的乐趣,胡韬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快速积攒了人气。通过观看养殖场的直播,顾客们增加了对产品的了解和对胡韬的信任,4年来,胡韬吸引了全国7万多名客户,他的小笨鸡主要走高端路线,主攻全国的大中型城市,其中来自北京、上海和广州、深圳的消费者最多,他们通过胡韬在直播平台上提供的联系方式找到胡韬,在微信上找他下订单。

 

小笨鸡走向全国了,供货量也要跟上。胡韬扩大了养殖基地规模,还陆陆续续叫上周边共180多户农户共同养鸡赚钱,由此,销售市场迅速打开,年销售额从100万上升到1500多万元。

 

3

攻略三

物尽其用

前面这两招,或许有养鸡的朋友已经探索到了。但胡韬之所以被朋友称为“点子王”,他的奇招还在后面。

 

胡韬卖出的鸡蛋都要经过筛选。1个干净的鸡蛋卖2.8元钱。是市场上普通土鸡蛋的2倍。被弄脏的鸡蛋就打折处理,1个只卖5毛钱。胡韬翻看记录时发现,脏鸡蛋1年造成的损失近20万元。如何避免这份损失?胡韬想了一个办法。

 

大多数母鸡喜欢上午产蛋,但如果上午产的蛋没来得及捡走,就会被蛋窝上飞来飞去的鸡污染上很多粪便。于是,胡韬就用旧铁皮做了个防粪罩。

加了防粪罩,刚好了没几天,胡韬发现,鸡蛋又脏了。

 

原来,这天早上正好下了雨,鸡脚上沾了泥,回鸡窝下蛋的时候,把泥蹭得到处都是。胡韬想,要想把这白白浪费的20万元拣回来,就得给鸡把脚洗干净。

 

洗脚,那可不得用水洗嘛!于是,他在鸡舍门口建了个水池。没想到,等一群鸡带着泥巴蹚进水池里,洗脚池就变成了泥巴塘,这还不如不洗!那不用水洗的话,用什么洗呢?胡韬灵机一动,想了个不用花钱的好法子。

 

他去山上搬了一堆石头铺在地上,让鸡从石头上走回鸡舍,利用石头上有棱有角的凸起,把鸡脚上的泥巴刮下来。拿石头给鸡洗脚还不够,万一还没洗干净呢?胡韬还设计了二次清洁的过程——在地上铺铁丝网。剩余的泥巴,在铁丝网上会被蹭掉,同时还可以把脚上带着的各种液体风干。

 

就这样,胡韬用不起眼的石头和铁丝网,给鸡洗了脚,一年从鸡窝里多掏出20万元。

4

攻略四

找准市场需求

一只鸡能卖到160元一只,还解决了不必要的损失,胡韬的养鸡生意似乎已经非常圆满了。可他还不满足于此,他又想出了一个点子,竟然让一只鸡能产生600多元的效益,产品还供不应求。胡韬说,这次是受了一位懒人朋友的启发。

 

故事开始于一次对话。胡韬的这位懒人朋友想喝鸡汤,就打电话跟胡韬商量,让胡韬跟他把鸡杀好,配点姜和蒜,最好还能顺便带把青菜,跟他送到家里来。胡韬听了又好气又好笑,你咋不干脆让我跟你煮好了送过去呢?这位懒人朋友一听,简直喜出望外,连忙表示,如果能炖好了送过来,自己愿意多加一百块钱。

 

这下胡韬意识到,商机来了。不怕懒人懒,就怕懒人还肯花钱,既然他们愿意为自己的懒买单,如果能做一款鸡汤罐头出来,那不就正好方便了这些人吗?

 

胡韬联系到一家罐头加工厂,谈好按加工件数计费,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花在了研究鸡汤配方上。胡韬相信,任何时候,只有好的产品质量才能留住顾客。终于等到第一批鸡汤罐头生产出来了,胡韬第一时间想到了他那位懒朋友。他兴冲冲地拿着罐头去找那位朋友时,朋友却只说了一句话。按胡韬的形容,自己当时心都碎了。

 

那位懒朋友看着他的罐头,满面愁容,“这个我还要自己去把它倒在碗里,放在微波炉里加热,这个过程好痛苦啊。” 听了这话,胡韬觉得自己快要晕倒了,这位朋友应该是懒得出神入化、登峰造极了吧。但也就是这句话,点醒了胡韬,如果消费者还认为自己的鸡汤罐头不够方便,那说明仍有改进的空间。

 

在这个懒朋友的再次启发下,胡韬做出了一款能自己加热的鸡汤罐头,而加热的秘密就在罐头的底部。利用水包和生石灰包反应产生的大量热量,可以迅速让罐头内的温度达到80-90℃,这样消费者一打开罐头,拉动加热的内置装置,就能马上喝到热腾腾的鸡汤。

而且,鸡汤罐头的成本也并不高,它利用了最简单的化学原理,一只鸡能做16罐鸡汤罐头。如果一罐卖40元钱,一只鸡的效益就能从最初的60元、160元飙升到640元!胡韬让自己的一只鸡,卖到了原本十倍的价钱!

 

鸡汤罐头研发出来后,胡韬马上在直播平台上、微信上向从前的那些老客户宣传,没想到这款方便快捷的即食产品,正好应了这些大城市客户的需求,第一天销售就接到了20多万元的订单。短短6个月,光鸡汤罐头的销售额就达 400多万元。但胡韬说,养鸡只是他的一块试验田,他回乡创业还有更大的梦想。他计划把养殖、深加工和旅游一条龙的产业链越做越大,让他的小笨鸡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从城市里的工程师到乡下的鸡农,许多人都夸胡韬聪明、点子多、有方法。但胡韬并不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他说,自己就只是在一些细节方面,做得比别人到位。就像他自己总结的:注意细节,才能成就品质,有了品质,才成就了品牌的价值。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