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小龙虾大“钱”途生态链 合肥稻虾共养产业销售将破60亿
小龙虾大“钱”途生态链 合肥稻虾共养产业销售将破60亿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1-27 点击:

稻虾共养是近年来形成的集种植、养殖于一体的农业生产新模式,在合肥发展迅速,逐渐成为农民增收、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1125,全省稻虾综合种养融合发展现场观摩会在合肥举办。记者了解到,通过近年来的探索与创新,合肥稻虾产业规模突破20万亩,销售额今年预计突破60亿元。

合肥新闻频道记者:朱江辉 程嘉萌

位于庐江县泥河镇的放马滩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核心示范区面积达12000亩,由于合作社所在的区域水源充足、土地肥沃,十分适合稻虾共养。

与传统稻虾轮作下一稻一虾不同的是,这种被称为虾稻共作的模式,主要是在稻田里,沿田埂挖出环形水沟,每到插秧时节,便把幼虾移至沟内生长,等秧苗长结实了,再把沟里的幼虾引回稻田。每年四五月份收一季虾,到了八九月份还可以收获一季,所以又被称为一稻两虾

吴保林告诉记者,这种共养的经济效益不仅是常规种植的三倍多,还能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因为龙虾可以疏松表层土壤,且不损坏水稻根系,而排泄物又能补充稻田养分,与此同时,稻茬、杂草、败叶又能滋养幼虾。因此虾稻共作实现了生态种养的完美搭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由安徽省种子管理总站、安徽省农技推广总站以及安徽农业大学组成的专家组,在放马滩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示范种植的优质稻科辐粳9“科技稻”进行现场测产(点击蓝字可看)结果显示,在稻虾共养的生态模式下,实收亩产达到569.4公斤,打破了优质稻难高产的传统观念,实现了水稻产量与品质的协调统一。

近年来,合肥充分发挥科研资源优势,加强稻虾共作生态机制、种养方式等创新研究,积极推广适合合肥地域特点的科学种养模式。除了一稻两虾模式之外,在肥西县三河镇龙安社区,创新性的一稻三虾技术也正在不断成熟当中。

截至目前,全市虾稻种养总面积已经突破20万亩,同比增长57%。全市200亩以上的规模基地有500多个,千亩示范片24个,形成了长丰造甲、庐江泥河、巢湖烔炀、肥西山南四个万亩示范区。

2002年以来,合肥连续成功举办了17届中国·合肥龙虾节。2015合肥龙虾荣获国家工商总局原产地证明商标,并通过了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目前,全市共注册了 下塘龙虾”“渔知稻等龙虾及虾稻商标70多个。今年,合肥稻虾产业销售额预计突破60亿元。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