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带着一口电饭锅闯天下的傻人 竟然创造出年卖2000多万的产业?
带着一口电饭锅闯天下的傻人 竟然创造出年卖2000多万的产业?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2-05 点击:

山东汉子张志红,是大家口中的傻人:同样都是种水稻,别人用收割机,他坚持又贵又慢的人工收割;客户来考察他的水稻,他专门领着别人看长得不好的,把自己的老底摊得干干净净;自己的大米不小心混了品种,他主动要求降价,赶着上门做赔钱的生意。

 

张志红的行为,让旁人看了直摇头,都说“是商三分精”,张志红这种老实巴交的做法,怎么赚到钱呢?

傻人的水稻梦

张志红是山东省曹县人,1996年在辽宁大连参军入伍,退伍后,又到黑龙江省宁安市做起了木材生意。2004年,他跟着朋友到上官地村买大米,让他发现了一个神奇的景象——这里的人竟然把水稻种在了石板地上!

 

看起来硬邦邦的石板地,怎么种得上东西呢?张志红了解到,这一片石板地其实是火山岩。

 

火山岩是岩浆从火山口喷发出来,流到地表后冷凝而成的,经过亿万年演变,岩石风化和腐殖质沉积后,形成了腐殖土覆盖在火山岩上。这种土层约30厘米厚,矿物质、有机质含量丰富,在这上面种出来的水稻,米粒充实度高,口感好,被人们称为“石板大米”,颇有名气。

 

张志红在山东的农村长大,从小就接触田里的庄稼,在他看来,除非有天灾,种庄稼是绝对不会赔本的。高品质的石板大米,让张志红十分心动。2008年,他停了木材生意,筹措了600多万元,在东北一口气流转了4000多亩火山岩石板地开始种植,到了10月初,共收获了800吨大米。

 

张志红兴高采烈地联系了不少大米经销商,可看到他加工后的大米后,原本准备要货的经销商们,却一言不发离开了。张志红很纳闷儿,好好的大米,为什么就没有人要呢?

 

正当张志红万分苦恼的时候,一位路人偶然路过他的水稻地,随口问了他一句:“小伙子,你这个水稻种的特别杂,还不是一般的杂,你怎么能把这些品种混到一起种呢?你是做试验还是干啥?”

 

听到这句话,张志红顿时愣住了。

 

他是个种水稻的门外汉,那年他买了6个品种的水稻,想试试哪种种出来品质最好。可它们的秧苗几乎长得一模一样,张志红插秧时把它们混在了一起,等到成熟收割时,加工出的大米品种不一、参差不齐。

 

当时,石板大米的市场正面临着信任危机。许多人在里面掺和便宜的大米,打着石板大米的旗号来卖,这使得石板大米的口碑越来越差。张志红得知后,下定决心自己绝不会掺假,但由于自己的失误,经销商以为他也搞了以次充好的小动作,所以不想要货。

 

知道真相的张志红真是有苦说不出,他决心,一定要把自己的口碑挣回来。

 

黑龙江的腊月,气温极低,很多种植户不愿意加工和销售大米。此时,南方的经销商又很难买到东北的大米,张志红决定,利用这个空当,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天气里加工大米销售。但是联系上南方的大米经销商后,张志红却主动做了一件在别人看来很笨很傻的事儿。

 

他向南方经销商坦诚,自己的米混到一起种了,主动要求降价销售,当年市场价9元钱一斤的大米,他只卖了4元钱一斤,张志红不但没赚到钱,还赔了20多万元。

 

傻人有傻福

虽然出师不利,但张志红没有失去信心。2009年,他外出考察市场的时候发现,石板大米卖到外地后,身价倍增,从八九十一斤甚至到一百多元一斤的都有。

 

价格的巨大差距,点醒了一直闷着头种地的张志红,他也想把自己的大米卖出好价钱。想种出好大米,必须找到好品种,张志红开始四处考察寻找。别人出差带衣服和洗漱用品,而张志红出差还要多带一样东西——电饭锅。

 

张志红白天出去考察,晚上就回宾馆煮饭吃。张志红饭量大,要吃饱就得要一整锅米饭。头一锅吃完以后,他还要再煮上一锅,不配任何菜,就一点点干嚼。

 

出差还背个电饭锅,每天干嚼饭不吃菜,这事儿传出去,别人纷纷笑话他傻。

张志红为什么出差要背电饭锅,还吃那么多呢?

 

张志红出差的目的,是要寻找口味好的大米品种。他觉得,想要找到好大米,靠看靠打听不行,必须吃一吃。并且,饿的时候吃啥都香,尝不出好坏,只有吃饱之后再来尝,才能品出真正的味道。所以,他每天晚上都把挑选好的大米带回宾馆,吃完一锅再吃一锅。

 

在别人看来,这是一个笨办法,经过两年的漫长寻找,他才找到中意的三个品种:圆粒香、稻花香和龙稻。张志红将这三种水稻的种子带回去,经过精心培育和试验,2014年10月,张志红的4000多亩新品种水稻丰收了。他盼望着,这些新的品种,能给他带来金灿灿的财富。

做生意就靠一股傻劲

张志红找米靠傻办法,他卖米也凭着一股子傻劲。

 

现在收割水稻都是机器操作了,谁还会坚持用又慢又贵的人工收割?可张志红偏要这么干。

 

张志红观察到,机器的摩擦力度比较大,收割时会产生许多碎米,影响大米的品质。于是,他选择先用人工收割,上冻前割不完的水稻,再采用机器收割。最后把大米按照品种和碎米率高低,分成三个等级,平均价格38元一斤,最高的等级一斤48元。

 

大米价格不便宜,但张志红却靠着一股实在劲儿,让客户痛痛快快地接受了他的大米。

 

张志红种水稻用的是最原始的老方法,一不打药,二不上化肥,全是靠一些农家肥。虽然大部分水稻都长得健康饱满,在稻田的边缘,总有小部分长势不好的水稻,张志红每回都带客户去看,老老实实地告诉客户情况。这种主动揭短的行为,让客户们感受到了张志红的诚恳。

 

不仅如此,张志红还想出了一个别人不敢尝试的招——让经销商自己收割大米。

 

每次有经销商来到张志红的地里谈收购,张志红都先跟他们一人发一把镰刀,带到地里去,一边聊一边割,割完之后就在张志红这里吃饭。这样不仅拉近了张志红与客户的距离,还让他们亲身体验了种植情况,尝到了喷香的大米,经销商们对于张志红给出的售价也理解了。

 

从2014年到现在,只要有客户来,张志红都邀请他们去自己的水稻田里。靠着这股实在劲儿,让张志红赢得了更多客户的信赖。近几年,张志红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达到7150亩,销售额2000多万元。

 

看着张志红的成功经历,他身边的很多人也逐渐理解了他的傻。

傻,在字典里的解释是,愚蠢,老实,死心眼且不知变通。但傻也可以有另外一种解读:他们简单、实在,不耍心机,和他们交往令人放心。都说傻人有傻福,天公疼憨人,他们的幸运,其实来自于纯洁的秉性,永远坚持着自己的标准。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