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他50岁抛家舍业来到一片荒滩 亏损两千万后 竟从鹅卵石缝隙中挤出千万财富
他50岁抛家舍业来到一片荒滩 亏损两千万后 竟从鹅卵石缝隙中挤出千万财富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2-28 点击:

江苏省南通市的张建新是一个有钱人,据他自己所说,自己做物流与外贸行业,从来没离开过南通市,虽然不是本地最有钱的人,可是自己一张卡里从来就没低于过500万,生活非常的潇洒。可7年之前,已经50岁并且事业有成的他跑到了2000多公里外的甘肃省康乐县,再次开始创业。

结下情谊

1996年,张建新的大女儿正在上中学,他发现大女儿花钱很大方,为了教育她不要乱花钱,张建新和女儿提议,能不能把她的压岁钱,捐给西部的孩子,大女儿同意了。

 

早在100年前,江苏省南通市就在教育上帮扶过甘肃省康乐县,所以张建新父女俩资助的第一个孩子,就来自甘肃省康乐县。此后10年间,张建新父女俩资助的康乐县孩子越来越多,最多时同时有7人受到资助,除此以外,张建新还帮助过几百名康乐县中小学教师到南通市培训学习。

张建新在康乐县资助学生多年,但他从没想过要在康乐县赚钱。在2011年,康乐县大力招商引资,邀请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到那里参观,张建新也在其中。在康乐县考察了十来天,实在找不到适合投资的项目。就在他准备离开时,偶然经过的一条大河,让他眼前一亮。张建新决定在这里养殖虹鳟鱼。这一年张建新已经50岁了,这个从来不差钱的男人为什么突然要抛家舍业到甘肃省康乐县养鱼呢?

 

张建新看到的这条河名叫洮河,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水质清澈,属于高原冷水河流。张建新考察后得知,这种水质非常适合养殖虹鳟鱼,并且虹鳟鱼的市场行情很好。

 

几经考虑之下,张建新向当地政府提出,可以在这里尝试养一下虹鳟鱼。申请了三年的试验期,当地政府表示大力支持,这三年不收取他费用,三年后再开始收费。

 

天灾来临

在康乐县政府的支持下,2012年,张建新在洮河边上租下一块200多亩的乱石滩,开始修建堤坝,挖塘养鱼。然而他万万没想到的是,2012年刚刚修好的堤坝, 2013年就遭遇了一场灭顶之灾。

 

建养鱼场花钱最多的地方就是修建堤坝,一共投资一千多万元,没想到一场洪水就全都没了。

但财大气粗的张建新并没有灰心,2013年他再次拿出一千多万元资金,要重新修建一道更高、更结实的堤坝。

 

然而张建新这次又失算了。2014年的一天傍晚,洮河发生了一场更大的洪水。眼瞅着洪水把堤坝冲开一个大口子,张建新顿时傻了眼。以前他只听说过西北地区干旱少雨,没想到这里的洪水这么严重。就在他着急时,出现了一幕令他终生难忘的情景。

 

堤坝附近的100多名村民,自发来到张建新的养鱼场,直接跳进没过膝盖的河水中,搬石头加固堤坝。但石头没有经得住洪水的冲刷,这个时候20多民村民并成一排,拼尽全力想保住堤坝。

 

村民们当初听说从江苏省南通市来了个大老板,要在他们这里养鱼,带他们脱贫致富,大家伙心里都很期盼。可是眼看着张建新建好的堤坝一次又一次被冲毁,心里不忍,就都去帮忙。

但村民的舍命而出,最终还是没有战胜洪水,堤坝又被冲毁了。

 

本来还想通过养虹鳟鱼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没想到贫还没扶成,张建新两千多万元资金,两年全都在洪水里打了水漂,这对有些家底的他也是一笔不小的损失。赔钱的消息传到南通后所有的人都劝他,赶紧离开这个赔钱的深坑。家人直接了当的问张建新到底要留在这片荒滩上做什么,劝说他现在回去。

 

是承认失败赶紧离开还是留下来?张建新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地。

 

洪水发生后的第三天,张建新到附近村里办事,村民们请他吃了一顿饭,杀了两只鸡来招待他。张建新知道,村民们很穷,这两只鸡对他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却没有任何不情愿。村民们的朴实与真诚打动了张建新,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片乱石滩上把虹鳟鱼给养出来,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可是连年发生的洪水问题,该怎么解决呢?

 

在距离张建新的养鱼场大约大约2公里的康乐县莲麓镇,洮河就在小镇边上流过。张建新走访居民后得知,虽然洮河夏天容易发生洪水,但这个小镇从来没有被水淹过。

 

张建新想要修一道能抵御百年一遇洪水的堤坝,高度就要超过6米,总投入将会超过2400万。张建新虽然有钱,但一时也难以筹集这么多。

 

就地取材,省开支

一筹莫展的张建新在养殖场里看到了一样东西,这东西帮他将原本需要2400多万的工程花了800万就搞定了,而且可以净化水质,养出更好的虹鳟鱼。张建新他看到了什么神奇的东西呢?

 

康乐县莲麓镇有一片乱石滩上遍地都是的鹅卵石,2014年年底,张建新找来工人直接在乱石滩上就地取材,用鹅卵石建成了一道鹅卵石堤坝。因为只有少量框架使用钢筋水泥,成本大大减少,仅用800万元就完成了原本需要2400多万的工程。这成本是减少了,可是安全吗?这就能抵御洪水的侵袭了吗?

 

张建新用鹅卵石修筑堤坝的原因在于,坝体上存在大量空隙,当遇到洪水时,这些空隙可以流水,从而化解一部分冲击力。跟完全用水泥修建的堤坝相比,除了节约三分之二的建设成本,还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垮塌风险,净化了水质。

 

鹅卵石堤坝修成后,虽然洮河又接连发生过几次洪水,但再也没有发生垮塌,困扰张建新两年的难题终于解决了。此后,张建新的养鱼场进入正轨,第一批虹鳟鱼也在2016年顺利出塘。

 

张建新把虹鳟鱼宰杀冷藏后,销往全国各地的高档餐厅,当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000万元。

 

然而高兴之余张建新却看到,一条10斤左右的虹鳟鱼,批发只能卖250元左右,他对这个价格非常不满意,认为一斤25左右的价格过于便宜,餐厅里面永远都是100多元一斤。

 

2016年年底,已经55岁的张建新突然喜欢上了吃快餐。他每天都要到公司附近的一家快餐厅,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

 

除了吃快餐,以前很少下厨的张建新,还经常在公司里叮叮当当为员工们制作各种快餐。公司里面的员工看着老板天天跑到年轻人的快餐店里面,觉得很可笑。

 

为了赚更多的钱,帮助村民们尽快的富起来,张建新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开餐厅。然而,这个想法实施起来却面临一个巨大的难题。

 

新吃法创造新财路

单凭一种鱼做主题餐厅不仅种类单一而且对于虹鳟鱼来说,做法不够新颖,不能够吸引到大量顾客。不过这并没有难倒张建新,他还是将过去只能卖250元左右的虹鳟鱼卖出了四五百的高价。

 

直到2017年,张建新在兰州市的繁华路段租下一个店面,员工们才恍然大悟,原来张建新是要开一家虹鳟鱼主题餐厅。而餐厅的主打吃法竟然是:虹鳟鱼汉堡。

 

一条10斤左右的虹鳟鱼被分解后,鱼肉能制作10个汉堡,张建新给每个汉堡定价28元。除此之外,鱼头、鱼排、鱼皮等也被制作成各种餐食。扣除面粉、蔬菜等物料成本后,单纯一条鱼创造的销售额达到了四五百元。

 

兰州的餐厅成功之后,张建新又陆续在杭州、上海等地开办了新店,2017年销售额达到1500多万元。

 

在张建新的带动下,守着洮河却一直没有致富门路的村民们,也开始在洮河养殖虹鳟鱼,虹鳟鱼产业在当地初具规模。

 

而更让张建新高兴的是,在带动村民致富的同时,曾经受过他的帮助、已经离开康乐的一些学生,也学会了感恩社会、回报家乡。一位名叫杜志杰的学生表示毕业后要回到甘肃就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