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微信卖鸡年销1万多只 养鸡“啄”出脱贫路!
微信卖鸡年销1万多只 养鸡“啄”出脱贫路!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3-01 点击:

“咯咯哒……”2月23日清晨5时许,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镇堑对村的一片山坡上雾气朦胧,“鸡管家”陈书文和妻子欧玉娇将一瓢玉米撒向空中,身姿挺拔的成群山鸡瞬间闻声飞至。

小两口的家距离鸡舍不过10米,几乎算得上是与鸡群“同吃同住同睡”。“只要没事,我们就会去鸡舍里转转,看着小家伙们一点点长大,心里头真是高兴。”从孩子学费都拿不出,到带着38户贫困户抱团发展,再到如今年收入逾30万元,陈书文笑言,他们夫妇俩的逆袭全靠着这些“宝贝鸡”。

欧玉娇在微信朋友圈晒养鸡的视频。 南国都市报记者 李梦瑶 摄

A

--- 顶着“贫困帽”

      连孩子的学费都拿不出

沿乘坡河往东,位于五指山北麓的牛漏岭水库移民村堑对村被紧紧包裹在三面环山一面傍水的景色中。每逢雨季来临,暴涨的河水便会漫过村口的石板桥,将全村人阻隔在深山里。受自然环境限制,村里的祖祖辈辈几乎都穷得叮当响。

初中毕业后,从父亲手中接过镰刀的陈书文继续务农。可两百多株槟榔、橡胶换来的收益实在难以养家,尤其两个孩子出生后,家庭负担更是沉重。

“最穷的时候,甚至连孩子们的学费都拿不出来,连几块钱都要四处去借。”回忆起2014年一家人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幕,陈书文至今都觉得难为情。

想甩掉“贫困帽”,却又找不到出路,陈书文只好在附近工地打些零工补贴家用。直到2016年,来自省、县、镇的扶贫工作队进驻堑对村,给大家谋出路、投资金、教技术,夫妇俩的生活这才迎来了转机。

“谁想养鸡?政府免费发鸡苗。”2016年2月,帮扶干部提出要在村里发展养鸡产业,毫无养殖经验的陈书文夫妇当即举手报名,决定“搏一把”。

陈书文自己制作的盛放鸡饲料的器具。 (受访者供图)

B

--- 政府送150只鸡苗

      门外汉边干边学变成养鸡能手

几天后,陈书文夫妇俩扛着镰刀上山,平整出一块空地建起鸡舍,政府免费发放的150只鸡崽便一窝蜂涌了进去。“当时心里真的没底,只能白天去村里上养殖培训课,晚上回来后再用手机‘百度’查漏补缺,边学边养。”为了照顾好这群小家伙,夫妇俩一天三趟地往鸡舍跑,每天还要挑7到8桶山泉水喂养小鸡。

可意外还是来得措手不及。眼看着这批山鸡即将出栏,一天早上,欧玉娇发现约有20多只山鸡软绵绵地趴在地上。“它们一动不动,嘴巴里还不时有水流出来!”这下可把她给急坏了,当即翻出上养殖培训课时记的笔记,却怎么也找不到相应的症状。

那几天,欧玉娇吃不下也睡不好,只能一趟趟地上门找养殖专业户请教,并不停地上网搜索,这才发现这些山鸡是“霉中毒”了。从药店买回对症的药丸给鸡群们喂下,之后欧玉娇更是将全部的心思都放在了鸡舍里,最终150只鸡崽仅病死7只,存活率高达95%。

“也有其他贫困户领了鸡苗,几个月下来存活不过10来只。可见,陈书文夫妇下了多少功夫在养鸡这件事上。”时任堑对村驻村第一书记的石乐光还记得,陈书文夫妇的第一批鸡卖了3000多块钱,很快便成了村里有名的“养殖小能手”。

2016年年底,陈书文主动向村委会提出脱贫申请,并通过脱贫验收实现脱贫,欧玉娇还被推选为2016年度琼中的“脱贫之星”,可谓双喜临门。

欧玉娇在鸡舍喂鸡(受访者供图)

C

--- 当上村里的“鸡管家”

      合作社两年销售额近60万元

用“第一桶金”采购回200只鸡苗后,不到半年的时间,陈书文夫妇的鸡苗存栏数便发展至1000余只。因山上养出的鸡肉质好,他们更是拿下镇里几家餐馆的鸡订单。

眼看陈书文夫妇的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越来越丰富,扶贫干部们当即决定成立合作社,由他们带动村里其他贫困户共同发展养鸡产业。

“全村38户贫困户174人的扶贫种苗都在我们手上,这可马虎不得!”陈书文夫妇说,为了更好地照顾这些“宝贝鸡”,2017年初,陈书文夫妇举家搬上山,住进由政府帮忙搭建、距离鸡舍不过10米的“鸡管家宿舍”里,开始与鸡“同吃同住同睡”的日子。

每天早上起床后,夫妇俩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打扫鸡舍、喂食及消毒。可鸡越养越多,销路一度成了难题。

这时,心思活络的欧玉娇想到了在微信朋友圈里卖鸡。从鸡崽、喂食、下蛋到出栏,一只只小鸡的成长全过程在她的朋友圈里有图有真相,不时还配上鸡群满山飞奔的小视频,很快便吸引了不少好友关注。

“好多客户跟我说,每天看我的朋友圈,就像在逛自家鸡舍似的,买起来当然放心。”欧玉娇笑言,通过朋友圈好友的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客户找到他们,如今合作社每年出栏的1万余只鸡几乎坐在家里就能卖完,根本不愁销路。

从2017年至今,合作社的累计销售额近60万元,除去成本及发展资金,夫妇俩给每户社员发了1000元的分红。“我被评为了2017年度琼中的‘致富带头人’,这也让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陈书文坦言,他和妻子都是从穷日子里过来的,现在有了点成绩,也希望能拉一把其他的乡亲,带着他们一起致富。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