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他为让它多活一天 赌上一切付出八年 换来3000万
他为让它多活一天 赌上一切付出八年 换来3000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5-30 点击:

在各行各业的发展中,创新都被视为动力之所在。想吃“螃蟹”的人多,但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少,要打破传统,探索创新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时间,精力,金钱的付出更是必不可少。如果一件事你已经做成熟了,有稳定的利润,你还愿意走出舒适圈,赌上一切,为自己的设想买单吗?

今天的主人公温简挺他愿意,在四十不惑的年纪,他做了一件让别人都很疑惑的事。

要做把大黄鱼活着卖出去的第一人

浙江省平阳县南麂岛,海洋资源丰富,是有名的“贝藻”王国。岛上的居民靠海吃海,大都养鱼,而养大黄鱼的居多,是当地打出的产业名片。

黄鱼身上含有可变色素细胞,因在黑暗中全身金黄而得名。所以养殖户一般都在夜晚捕捞,打捞后放到桶里快速冷冻以保持黄色,就是消费者日常见到的冰鲜大黄鱼,鱼的颜色越黄在市场上也越受欢迎。黄鱼以冰鲜或冷冻的方式呈现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作为深海鱼类,终日受着海水巨大的压力,一离开水面,不适应外部环境,23分钟就会死亡。

 温简挺1971年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养鱼二十年,一直做着冰鲜大黄鱼的买卖,一条鱼卖价60100元不等,一年也能卖个十万多条,可以说生意相当不错,但他总觉得不满足。直到2010年,他看到几条活力不错的大黄鱼,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大黄鱼能不能活着卖!如果能做到,不仅可以促进冰鲜黄鱼的销售,还可以吸引顾客。越想越兴奋,他赶紧找自己的朋友商量,可朋友连他的话都没听完就劝他别瞎折腾,黄鱼活着卖,怎么可能?可温简挺哪坐的住,他为自己的想法激动不已,不管怎么样,都要试试。市场空白怕什么,那自己做成功了岂不是更赚钱。

大网箱养鱼鱼更大

目标有了,过程得一步一步走。温简挺想,首先黄鱼得有个好身体,才能经得起试验和运输,那么现有的养殖方法就得改变,如果还是用传统的56米深的小网箱肯定不行,活动空间小,不利于生长。那应该怎么做呢?

2010年去福建考察的时候给了他启发。他发现福建人养鱼用的围网深度能达到二十米,养出来的鱼体形大而且野性足,品质不错。温简挺回去之后就依葫芦画瓢,买材料建大网。2011年,一切准备就绪了,他买来十多万条大黄鱼投入网箱开始饲养,这一年他四十岁,他觉得离卖活黄鱼不远了。

创新果然不容易,没过多久意外发生了,一个网箱18万斤的大黄鱼捞上来只有3万斤,温简挺慌了,他潜入水里查看,才发现网箱上破了个大洞,跟一扇门一样,大黄鱼都跑了。原来南麂岛水里多贝类,吸附在大网上很容易把网戳破,第一次尝试就发生了这样的失误,周围人都劝他放弃,做好现有的冰鲜大黄鱼销售就可以了。

温简挺的确很受打击,不但大黄鱼没养成,反而把前几年的积蓄都搭了进去,但他还是不甘心,想继续尝试。为此他开始学习潜水,不断改进网箱材质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而且这次,他还选择了一条风险更大的路。

赌一把,从小鱼苗养起

为了能卖活的大黄鱼,温简挺决定从小鱼苗开始养。他要养小苗?同行都觉得他压根不会赚钱。大黄鱼生长周期长,一般养殖户都是直接买来四五两大的中苗开始养,养到能出售只需半年时间,而从小鱼苗开始,得花两年半的时间啊,而且小苗成活率低,损失多少真不好说。但做出这个决定,温简挺有他的道理,从小鱼苗开始养,可以把活力不好的及时处理掉,并且利用南麂岛是外海的优势养出来的大黄鱼品质和活力肯定会大大提升。2011年,温简挺借钱买来二十万尾小鱼苗开始养。

 2013年,小苗长大了,两年时间里,别人都卖了三批鱼了,温简挺一直只顾着照看自己的鱼苗。终于能出售了,但他还是不着急卖,仅仅长大还不够,他想让这些鱼更有野性。温简挺挑出三四万条活力十足的鱼,放进大网箱里,还要再驯养一到两年。

这么一来,他想要的大黄鱼整个养殖周期达到了4—5年。不过继续驯化后的大黄鱼,体型果然更接近野生黄鱼,活力和成活率也大大提高。

运输难题难倒英雄汉

2015年的一天,第一笔订单来了,一位顾客向温简挺订了几百条活的大黄鱼,一条鱼就出价500元。温简挺按自己想好的运输方法,用水桶装着再供着氧,挑了几百条活力十足的鱼,信心满满地发了出去。眼看着就要成交开始赚钱了,可没想到,明明活力四射的大黄鱼到了发货的鳌江仓库却几乎全军覆没。

鱼没问题啊,水里要供氧也没问题,到底怎么回事?温简挺不甘心,又拉了第二趟上去,几百条鱼还是只剩下几十条,温简挺又拉了第三次、第四次,近两年的时间,温简挺试验了三四千条大黄鱼,这也就意味着白白扔掉了三四十万元,这时候他崩溃了。六年多的时间,2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辛苦难道要付之东流了吗?这事到底还要不要坚持?黄鱼到底有没有可能活着出售?

就在他消沉的时候,天无绝人之路,南麂岛上钓鱼的游客给了他启发。他发现钓鱼的人会把鱼放在一个隔热保鲜的小箱子里,打上氧气,鱼在里面能存活一天。温简挺把桶换成这种箱子,还根据经验把每个箱子的大黄鱼数量控制在50条左右,水温调整在18度上下。这次的结果让他喜出望外,400多条大黄鱼,有近5成都活了下来,温简挺看到了希望。

他又在运输前给鱼断食3—4天,保证运输过程中水质干净,2017年温简挺把大黄鱼存活时间提高到了24个小时。大黄鱼多活了一天,温简挺付出了整整八年。

揭开最后的财富秘

大黄鱼离开海水还能活24小时运到外面售卖?这事立马在业内传开了,很多人都说,温简挺神了!竟然打破了大黄鱼“出水就死”的时间界限。人们看他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打点氧气装点水的事儿,别的养殖户纷纷开始效仿。一样的箱子,一样的办法,可是很多人的大黄鱼没等运出去就死掉了,这又是为什么?

大黄鱼离开海水还能活24小时运到外面售卖?这事立马在业内传开了,很多人都说,温简挺神了!竟然打破了大黄鱼“出水就死”的时间界限。人们看他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打点氧气装点水的事儿,别的养殖户纷纷开始效仿。一样的箱子,一样的办法,可是很多人的大黄鱼没等运出去就死掉了,这又是为什么?

温简挺说所有步骤进行完,他还有最后一步。秘密就藏在仓库里一个7,8平米的水池里,这是温简挺专门为他的大黄鱼修建的。因为海上空间大,把鱼装在箱子里长时间运输一时适应不了就会容易死亡,所以他把从南麂岛拉上来的大黄鱼放在水池里修养一两天,恢复体力后再包装运输,这样就能把大黄鱼活着运到消费者嘴里。

水池里的水也是24小时循环过滤,水温和盐度都需调整合适,温简挺也是花了1年多时间才解决了这个问题,把黄鱼存活率提高到了90%。活的大黄鱼没有辜负他的期望,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见惯了冰鲜黄鱼的消费者们都很好奇,争着看,抢着买。

温简挺还把活鱼进行了礼盒包装,成了很多顾客送礼的首选。他又盯上了高档酒店,温州,杭州,上海等周边酒店都有了活黄鱼的身影。他给自己的活黄鱼定价1斤的500元,2斤多的1880元,比别人的高出近30倍的差价,让人难以置信,但供不应求。通过专卖店,温简挺还让更多的人了解大黄鱼的养殖环境和品质,带动冰鲜黄鱼的销售。2018年,他卖出1万多条活黄鱼, 20万条冰鲜黄鱼,销售额达到近3000万元。

他最初的设想全部达成了。如果说这是他的梦想,那他从不惑之年开始,到快知天命时成功,一点也不晚。接下来,温简挺还想把存活时间延长到30个小时,40个小时,发去更远的城市,让更多人都吃到活黄鱼。看来,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