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打破命运魔咒 他从负债10万元到年卖600万
打破命运魔咒 他从负债10万元到年卖600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5-31 点击:

端午还没到,粽子的甜咸党已经摆好战鼓跃跃欲试了。有这么一句话说,甜咸之战会一直持续到互联网消亡的那一天。这句调侃,不仅体现出了南北方的差异,更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众口难调。如何使自己的产品适应各地消费者的口味,赢得认可,是拓宽销售市场的重要一环。

与命运相搏,让麻鸭变海鸭,鲜蛋变咸蛋

海南儋州的陈汉洲,从1998年开始创业,但是他种冬瓜行情大跌血本无归;种南瓜遭遇旱灾几近绝收;种秋葵上当受骗积蓄全没;人人都说陈汉洲压根没有赚钱的命,倒霉得很。2013年,46岁的陈汉洲不但毫无积蓄,还欠了10万多元的外债。走投无路的他,想偷拿妻子包里的钱去还债,却被妻子逮个正着,夫妻二人相顾无言,内心都复杂无比。这之后,陈汉洲痛定思痛,发誓无论如何也要放手一搏。

 

身为土生土长的海南儋州人,陈汉洲盯上了老家的海滩和红树林。当地人会利用这种优厚的自然资源养海鸭子,但却很少有人进行规模化养殖。陈汉洲想借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规模化养殖海鸭子,打一场与命运的绝地反击战。201310月,陈汉洲贷款15万元,建起鸭舍,入手8000只鸭苗开始进行养殖。

 

但养殖不到一个月,陈汉洲的员工纷纷表示体力扛不住,要涨工资。养个鸭子怎么体力跟不上了?其实,儋州海鸭子并不是一个品种,而是普通的麻鸭,因为被养在海滩上,吃小虾蟹长大,才被叫做海鸭子。但陈汉洲买回来的小麻鸭不愿意跑,即使跑起来也追不上那些行动迅速的螃蟹,所以陈汉洲不员工带着大家每天赶鸭子,即使要多花钱多出力,他也要将小麻鸭们变身成为海鸭子。经过2个月的训练,麻鸭们不负众望,都成了跑似一阵风的海鸭子,吃起小虾蟹,也是得心应“口”。

2014年年初,陈汉洲养殖的第一批海鸭子开始产蛋了,他心里早已经拟好一个财富计划,腌制销售咸海鸭蛋。要想美味鲜蛋变咸蛋,陈汉洲离不开一位腌制高人,阿婆张月英。在裹鸭蛋的草木灰里,对加入水和盐的比例,阿婆有一套自己的独门配方。陈汉洲从阿婆那学到腌制秘籍,第一批他就腌制了11万枚海鸭蛋。

隔壳看蛋黄,用海滩红树林,绑住大客户

鸭蛋腌制成功,可11万枚咸海鸭蛋不是小数目,如何销售成了陈汉洲实现财富计划的关键。在一次农产品交易会上,陈汉洲认识了林玉珍,她是一家粽子加工厂的负责人。当时正值端午,林玉珍需要采购1万多枚海鸭蛋制作当地的儋州粽子。陈汉洲立即找林玉珍洽谈合作,可林玉珍却提出了一个条件,海鸭蛋的蛋黄一定要有17克重。

隔着鸡蛋壳确保蛋黄重量这种事,陈汉洲也是第一次听说,但他本着“蛋越大,蛋黄就越大”的规律,多次反复测试,还是摸出了门道。凡是鲜鸭蛋的总重量能够超过65克,这样腌制出来的咸鸭蛋,蛋黄就可以超过17克。陈汉洲按照这个标准严格把关,先选鸭蛋,再专门腌制,终于与林玉珍顺利达成合作。但端午节一过,粽子的需求量下降,林玉珍也用不了那么多的海鸭蛋。陈汉洲剩下的近10万枚咸鸭蛋,在手里捂了3个多月也没卖出去,最后都变质扔掉了。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事儿很快传遍了全村,命运的“倒霉”帽子,就扣在陈汉洲的脑袋上摘不下来了吗?

 

陈汉洲也有些灰心,可他又不甘心。家里的贷款和外债怎么办,人生还是得冲鸭!通过朋友介绍,陈汉洲结识了海口市一家农产品销售公司的负责人,陈思。但是,向陈思直接推介自己的海鸭蛋,陈汉洲觉得不太可行,毕竟陈思作为农产品销售负责人,各类农产品见识的多,所以,陈汉洲决定采用“迂回”政策。他邀请陈思来游玩儋州特色的海滩和红树林,这一玩,成功架起了两人合作的桥梁。

 

陈思亲眼见到,陈汉洲的海鸭子在红树林跑来跑去,在海滩吃小虾蟹,这些鸭蛋的品质过关,所以他主动提出要销售陈汉洲的海鸭蛋,第一个月就订购6万多枚鸭蛋,并要求之后长期稳定进行供应。

四口大缸一块泥,漂漂亮亮翻身仗

供货量突然增多,陈汉洲不得不面对由其带来的另一个问题。之前腌制过程中,用来包裹海鸭蛋的都是从村民那收集的草木灰,而草木灰的量已经不够,陈汉洲只能改用红泥继续腌制。但红泥中,沙子的含量多,咸鸭蛋包裹其中很容易破损,而一个鸭蛋破损,就会导致整筐的鸭蛋腌制失败。发现这个现象,陈汉洲坐不住了,他跑遍儋州二十多个乡镇,终于在一个朋友的工地上发现了一样东西,白泥。这种泥巴颜色发白,看起来硬邦邦,但遇水化泥,质地细腻,非常适合用来腌制咸鸭蛋。利用这种白泥,陈汉洲将鸭蛋破损率降低到5%,并将第一批腌制好的1万枚咸鸭蛋发货给陈思。

 

可这之后陈思的一通电话,却让陈汉洲有些发慌。因为,陈汉洲的鸭蛋是按海南儋州当地的口味调制,但陈思的客户却是来自全国各地,北方的客户说鸭蛋不够咸,而南方的客户却说鸭蛋太咸了。虽说众口难调,但陈汉洲必须要留住陈思这个重要客户,就算众口难调也要调。

 

陈汉洲腌制鸭蛋是半手工制作,所以,初期分类腌制成了极好的切入点。陈汉洲找来四口大缸,按照各个地方的口味分别进行鸭蛋的腌制。针对北方地区的客户,缸中泥浆的盐分比例就高一点;南方地区口味淡一点,盐分比例就少一些;还有针对四川重庆等喜好麻辣口味地区的客户,陈汉洲就在缸中加入辣椒等佐料;而剩下的一口大缸,则用来腌制五香味的咸鸭蛋。针对不同地区的客户偏好,进行“量身定制”的不同口味,陈汉洲的海鸭蛋在市场上得到了各地消费者的认可,顺利进入全国市场。

 

2018年,陈汉洲销售出300多万枚海鸭蛋,年售额达到600多万元。现在,陈汉洲还专门成立了海鸭蛋合作社,经营重心也从养殖转向了销售。与命运的这场较量战,陈汉洲用努力和坚持告诉大家,成功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的。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