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海外留学11年 她突然返乡种地 短短几年折腾出千万财富
海外留学11年 她突然返乡种地 短短几年折腾出千万财富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8-03 点击:

知识构架对创业者来讲有多重要?往大了说,它是决定创业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面对同样的问题,能不能做出准确判断并且执行成功就靠它了。饶胜男,6年前从俄罗斯回了国,从那时起,她就运用所学专长在老家掀起了一场农产品的销售改革。

从小就成绩优异的饶胜男,被父母寄予厚望,希望她以后能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2002年高中毕业后离开农村老家,前往俄罗斯留学,并在莫斯科国立大学攻读了硕士,毕业后很顺利地进入当地一家贸易公司担任市场经理,年薪折合人民币30多万元,事业顺风顺水的同时,还有一个相恋多年的男朋友,可以说是事业爱情双丰收。

 

然而在2013年,她放弃在莫斯科的优越生活,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浙江衢州种起了地。而这一切,全都因为饶胜男从妹妹那里听说了一件事。

 2005年,饶胜男的父母在衢州市周家乡办了一个占地350亩的家庭农场。但因经营不善,一直处在亏损的状态。2012年5月的一天,饶胜男的母亲骑着电动三轮车去卖鸡蛋,途中发生事故,差点丢了性命,母亲怕饶胜男担心,这事一直瞒着她。彼时的饶胜男还在为事业打拼着,和很多异乡客一样,筹划着“事业有成,回乡尽孝”。从妹妹的口中得知了这件事,给饶胜男心头沉重的一击。“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人世间最大的遗憾,在海外生活十多年的饶胜男心中五味杂陈。她觉得,尽孝不能等。2013年9月,饶胜男毅然选择返回家乡,进入父母的农场工作,想着女儿年富力强,父母就把管理权交给了她,可没成想,她上任后干的第一件事情,就激怒了父亲。

 

多不如专,多不如精

她先斩后奏,趁着父亲午休,将自家农场种植多年的梨树、樱桃树等上百棵果树全部砍掉,饶胜男下手稳、准、狠,父亲气得好几天没搭理她。这还不算完,一周过后,风波又起。父母要用除草剂除草,饶胜男死活不让,还花7万元买了一台智能割草机,这让父母心疼得要命,觉得她乱花钱。很快,第三把火接踵而至,饶胜男瞒着父母,把农场的十几头猪全给卖了,这下子彻底惹怒了父母。卖猪的当天晚上,一场家庭战争在餐桌前爆发了!父母甚至气得要她滚、摔门而去,饶胜男也伤心透了。那么原本孝顺的乖乖女,为什么会做出这一连串看似反常的举动呢?

饶胜男其实有着自己的主意。饶胜男硕士所学的专业是社会管理学,这其中,调研和分析统计都是饶胜男最擅长的。回国接管农场后,饶胜男对农场经营进行了梳理统计,以前农场种的有梨树、樱桃树、苹果树、松树等10多种树木,养殖的有鸡、鸭、猪等5种动物。

 

饶胜男分析,因为品种太过杂乱,每个项目都不成规模,管理起来也分散精力,品质低、产品不好卖,这正是农场亏损的主要原因。饶胜男认为与其十几种产品一股脑上,还不如专心打造几款精品,因为“多不如专,多不如精”,这才是经营之道。可农场里种的、养的有十多个种类,她又是怎么取舍的呢?

 

饶胜男相中了白枇杷,决定把它作为农场的拳头产品。衢州市的气候和地理环境,非常适合白枇杷生长,果大、皮薄、汁多,是远近闻名的特产。但是白枇杷五六月份成熟,只种枇杷下半年就没有水果上市,饶胜男又盯上了九月十月结果的猕猴桃。两款水果错季上市,中间也有充足时间精细管理,能确保品质。

 

饶胜男种下了100多亩枇杷和100多亩猕猴桃,考虑到树下空间闲置,她又购买了几种市场上俏销的鸡鸭品种散养。这样合理利用空间,而且鸡鸭粪便还可以给果树施肥,形成立体种养模式。饶胜男还要求控制鸡鸭放养密度,每亩果园不能超过50只,这样鸡鸭有足够的运动空间,肉质更好。

 

农场之前一直经营惨淡,那是因为饶胜男的父母的思路是产出什么卖什么,可饶胜男想的不同,她觉得消费者需要什么,她就去生产什么,了解消费者喜好是最关键的事。于是2014年5月,大刀阔斧完成调整之后,饶胜男又从农户那里整车整车地购买南瓜拉回农场,因为饶胜男通过市场调查,发现消费者买土鸡蛋,喜欢蛋黄偏黄一些的,而以前父母的鸡蛋蛋黄发白,饶胜男请教了专家,找到了补充南瓜饲喂进行调整的方法。 

 

以前,农场的鸡蛋论斤称,五元钱一斤都不好卖。饶胜男却要提价,鸡蛋论个儿卖,一枚就要2元钱,鸡鸭一只208元,这样高的销售额可跟饶胜男全新的销售模式离不开,她是怎么卖的呢?

 

花式销售引人目 

2014年6月,饶胜男又开始折腾了,她特地准备了几套衣服,自己掏钱邀请当地的摄影师来农场给她拍照拍视频,这让父亲非常看不惯。穿着雨鞋,背着竹条包,饶胜男就这样在田间地头走起了台步。

 

父母是农贸市场销售,而饶胜男盯上的是网络营销,她把农场的各种照片和视频,发到朋友圈、视频网站等平台,还坚持每天更新,吸引别人的关注。古灵精怪的性格,新鲜有趣的分享,让她逐渐有了名气。顾客可以经常看她朋友群分享今天母鸡又下蛋了,被她的个人魅力和优质的产品吸引。

 

就这样,功夫不负有心人,仅回国一年多,靠着调整经营结构和销售渠道,饶胜男让农场扭亏为盈,2015年销售额达到80多万元,父母开始对她刮目相看。

 

精准营销扩销路

一年80多万元的收入,在普通人看来,已经很高了,可以让父母享清福了。但对于饶胜男来说,农场事业只是刚刚开始。2016年初,她依然学以致用,专注市场分析,与丈夫一起把2013年到2015年三年来的所有微信订单做了梳理,这一梳理不要紧,他们有了一个重大发现,也因此盯上了一个庞大的市场。

 

三年的订单,有85%都来自25岁~40岁之间有小孩的家庭,这样的家庭更重视原生态的产品,只要品质有保障,对价格是很宽容的。饶胜男看中了亲子市场,接下来她要如何主动出击,寻找目标消费群并进行高效运作呢?

 

饶胜男想了个办法--顺藤摸瓜。哪里小孩多,她就去哪里,找到小孩也就找到了家长。她盯上了当地的儿童兴趣班。很快,饶胜男找到了一家儿童兴趣班的负责人,王帅。她邀请王帅来农场参观,并提出免费提供场地,希望王帅以后到她的农场举办活动。

 

饶胜男的农场距离衢州市中心只有20多公里,开车半个小时就能到,景色也好,因此吸引了很多儿童兴趣班跟她合作。饶胜男根据不同季节设计了不同的亲子活动。

 

饶胜男加了带着孩子来玩的每位家长的微信,还向她们介绍起了下半年的家庭套餐产品。套餐里有当季水果和鸡鸭、鸡蛋。家长只要在线上平台填好需求量和地址,饶胜男就会每隔15天定期给客户发货。

 

饶胜男就是这样凭着精准定位亲子市场和针对性的活动营销,让越来越多的家庭成为她的客户,农场名气也更大了,2016年还被评为“浙江省省级优秀家庭农场”。

 

抱团发展搞合作

好不容易聚集起了客户资源,可是2016年6月,饶胜男又干了一件反常的事情,她要把自己的客户带到别人的农场里去,家人和朋友都感到不可思议。出乎所有人预料,这样做不但没让饶胜男的生意受到影响,反而让她的销售额猛增,一年后就从100多万元增长到300多万元。不按常理出牌的饶胜男,这一次玩得又是什么招法呢?

 

饶胜男所在的衢州是农业大市,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但是人均耕地面积只有 0.7 亩,大规模流转土地有难度,因此小型的家庭农场遍地开花。2016年时,全市注册的家庭农场有 2000多家,每家的经营项目都不相同、各有特色。摸清了这些情况,饶胜男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每个农场小而精,如果把这些农场串联起来,打造成旅游线路,那可比自家的小农场有吸引力多了,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发展。

 

渐渐地,和她合作的农场越来越多,可为游客提供的品类也增加了,有养殖小龙虾、孔雀等等的,还有种植各种蔬菜水果的,到了2017年,饶胜男总共联合了当地的50多个家庭农场,根据不同季节,设计了不同的旅游线路。每到一个农场游玩都是免费的,但是如果要购买一些产品带回去,就得游客自己掏钱了。

 

看到饶胜男年纪轻轻,却还真有本事能让农场生意变好,找她合作的农场主越来越多。她通过在当地媒体做宣传,吸引了很多衢州市的游客前来,掀起了当地“农场游”的新风潮。人流量大了,饶胜男的农场自然也更火了,2017年她的农场销售额增长到了300多万元。

 

                           

回国做了几年农业,饶胜男每走一步都得益于对市场的调查分析和提前规划。饶胜男最初提出“多不如专、多不如精”,集中力量打造核心产品,要让自家的农场小而精,具备独有的吸引力。当她实现第一步的目标后,又开始放宽视野,把身边一个个小而精的农场联合起来,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至此,饶胜男的财富计划已经迈出了两步,接下来这第三步,那就更厉害了,2018年一年时间,她就让公司销售额从300万元增长到1700万元,是上一年的5倍还多,而这一切全都离不开饶胜男规划的新生意。这是怎样的一个规划?

 

突出时令重预售

饶胜男回国这几年,随着对农业不断的学习和了解,她不仅热爱这份事业,更是看到了无限商机。正是因为看到了农业的市场前景,给了饶胜男十足的信心。2018年,饶胜男和丈夫成立了农产品销售公司,决心放眼整个浙江,搜集优质农产品进行销售。孙健负责电商平台的搭建和维护,饶胜男负责采购和营销。饶胜男到处参加涉农创业者的培训活动以寻找资源。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国生鲜电商行业发展迅猛。巨大的商机让很多企业眼馋,但是因为生鲜产品保鲜期短、品类多而杂,损耗率高达30%左右,这让很多企业折戟沉沙,逐渐淡出市场。饶胜男也盯上了生鲜电商这块蛋糕,而且她还要挑战行业难点,专做树上熟的产品。所谓树上熟,就是等水果长到九成熟之后,达到最佳口感再去采摘。  

 

树上熟的水果,口感更好,但也更难运输保存,一般的生鲜电商企业只收购七成熟的水果,饶胜男觉得正因为别人不敢干,她要是想办法干成了,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要实现这个计划就一个字---快。

饶胜男决定计划先行。她根据找到的优质农产品,制定了一张销售规划图,一年里每个月要卖什么主打产品,画得清清楚楚。而且在每款产品上市前一个月,她就开始网络预售,提前找好客户,确保果子采摘下来就能立即发货。为了缩短运输时间,她把核心客户锁定在江浙沪地区的消费者。

 

为了让产品最快到达消费者手里,饶胜男在衢州市中心成立了分拣中心,果子运到这里后,会立即进行分装、发货,保证果子从枝头到消费者手里,只需要48小时。饶胜男瞄准的就是对水果口味有追求的中高端消费者。树上熟水果的独特口感,快速的发送流程,让饶胜男在众多同行中脱颖而出。2018年,她一共卖出去了50万斤产品,年销售额达到1700多万元。

 

带动农户共致富

饶胜男说,2019年,她的销售平台产品类型要扩充,她想带动更多的农户一起赚钱。回国6年,现在的她是越干越有劲了,今年她和丈夫还建造了5个智能大棚,大棚的神奇之处在于,不管身在哪里,只要打开手机app,就可以在线远程控制,完成棚内的操作管理。以后要让所有的农场都能实现智能化管理,这是她给自己定下的人生目标。

 

饶胜男做农业的这几年,找出拳头产品立足市场,让出利润去合作把市场做大,预售先行改变农产品被动的销售方式,带领上百户农民脱贫致富。饶胜男靠的是不断对市场进行分析,对产品做梳理。

 

这几年越来越多像饶胜男这样的新农人涌现出来。他们用自己的知识构架改变着农业的生产和销售方式,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有了他们的加入,未来“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将不再是梦想。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