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七个90后 进村养蛙忙 借钱来创业 年销千万元
七个90后 进村养蛙忙 借钱来创业 年销千万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9-16 点击:

几个能力互补志同道合的人走到一起,他们的组成叫团队——展现自身所学,发挥自身优势,同甘共苦完成使命。在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就有这么一帮有梦想的年轻人。

尹煜翔是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人,出身农家。2011年,尹煜翔考上了东北林业大学的动物医学专业。2015年,尹煜翔快大学毕业时,获得了保送研究生的资格,可他并没有选择很多人羡慕的保送资格,而是说要回家养青蛙。

 

尹煜翔的这个决定,村里人实在是理解不了,都说他“没出息”“可惜了”,邻里乡亲的话让尹煜翔的父母心里面很不是滋味,可尹煜翔就是一门心思的想回农村老家创业。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他如此坚持呢?

 

一盘菜

对于长沙来说,结束一天工作的人们,拉上几个朋友,喝顿酒,吃些小菜是一天中的压轴大戏。在长沙的夜宵江湖中,有一道爆炒青蛙,深受食客喜爱。

 

2015年大学毕业前夕,尹煜翔曾与几个朋友去长沙聚会吃夜宵,一盘标价68元的爆炒青蛙吸引了他。

 

自己大学学习的就是动物医学专业,他觉得如此高的价格,加上很受食客欢迎,养殖青蛙一定赚头。他还看到一个能够把青蛙养殖产业做大做强的契机。

 

以前养殖青蛙主要以活饵料为主,养殖成本比较高,很难形成大规模养殖,可随着青蛙养殖技术的发展,饲料逐渐取代了活饵料,成了青蛙的主要食物,减低了成本,稳定了食料来源。

 

尹煜翔找到了自己的双胞胎弟弟尹康,提出一起创业的想法,当时弟弟在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工作,心里面早就想要出去闯荡闯荡了,二话没说直接答应了下来。

 

兄弟俩向父母和亲戚朋友借了13万元,在村里租赁了五亩池塘,就一起开始养青蛙创业。兄弟俩每天泡在齐腰深的水塘里面改造蛙塘,经常累得躺在田埂上睡觉。

 

辛苦劳累的工作并没有削减兄弟俩创业的热情。2016年初蛙塘修好了。尹煜翔办理了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花3万元引进了50多万尾蛙苗。靠着尹煜翔的专业知识,加上兄弟俩齐心协力,2016年当年,他们就养出了1万多斤青蛙,卖了15万元。

 

七个“懒”人

2016年底,尹煜翔又借了30多万元,把养殖面积扩大到40亩。面积大了,兄弟俩人照看不过来,尹煜翔向自己几个同学朋友发出了邀请。

 

2017年初,胡波、唐陈、尤建昌、李至通、张磊,五个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加入到了尹煜翔兄弟俩的创业团队。

 

张磊家在湖南岳阳,以前在一家汽车公司工作,收到邀请后,不顾家里人的担心与反对,愣是跑了500多公里来创业。这七个年轻人都想趁着年轻,干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

 

最开始的时候,公司资金流转不开,每人每月只有800元钱,住宿条件也很艰苦。条件虽然有限,可七个年轻人都没有什么怨言,他们觉得,如果现在不拼一把,可能以后就真的不想拼了。

 

当地的村民并不看好这几个年轻人,觉得就是一时头脑发热罢了,再加上他们太“懒”了,“不务正业”。

 

养青蛙在当地算个新兴行业,为数不多的几个养殖户在冬天时都要把池塘里的草清理干净,以免影响来年蝌蚪的养殖,可在尹煜翔的蛙塘,草明明都长到了半米高,却没有一个人去锄掉。在外人看来的“懒惰”,到了尹煜翔嘴里变得振振有词。

 

不仅不着急锄草,每年卖完了青蛙,尹煜翔还要专门买些草籽撒在池塘里。等到第二年春天,才会把草锄掉,不着急处理,就在一边扔着,变成枯黄,最后再被水泡烂。

 

就这么个方法,在蝌蚪孵化出来后的半个月时间里,都不用给它们喂食,吃腐烂的枯草就行了。

 

这个办法是尹煜翔提出的,他查了一些相关资料得知,被水泡烂的枯草里面含有一种枯草芽孢杆菌,而蝌蚪吃了这种菌,不仅长得很快,而且非常健康,还调节了水质。这个懒办法,帮助尹煜翔把每亩地的饲料成本节省了近800元。

 

2017年,尹煜翔的公司养出了近八万斤青蛙,都卖给了收购的经销商,再加上卖蛙苗,公司的销售额达到了150多万元。挣了钱,几个人一商量,通过贷款等方式凑了150万元,把养殖规模扩大到了100多亩。

 

在教训中成长

这七个人分工明确,懂技术的搞养殖,懂销售的干销售......青蛙的问题好解决,可七个年轻人在一起咋能没有个磕磕绊绊?

 

主管技术的张磊和主管销售的唐陈之间的问题,出在青蛙到底该不该卖上。

 

由于养殖场面积比以前大许多,青蛙的产量自然就多了,张磊认为青蛙多了,密度大,如果青蛙得了病,大家这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而唐陈会根据青蛙的长势和市场情况来估算市场价格,觉得价格不好,应该等等再卖。

 

两人经常僵持不下,这时候就需要另外几个人来共同协商。

 

抓青蛙是个苦活,不过七个人熟能生巧,平时要抓个1000斤青蛙,两个小时左右就能抓完。公司里唐陈来检查青蛙质量,如果抓的青蛙规格不达标,也就是混进了小青蛙,卖价就会受到影响,有时候一斤就能差两元钱。大家在这上面就吃过一次亏。

 

2017年10月,眼看着天气一天天冷下去,青蛙即将进入冬眠期,可池塘里还有五万多斤青蛙没卖出去,尹煜翔联系上了一个经销商,对方张口就说要1万斤,可把大家高兴坏了,这可是一大笔资金。

 

尹煜翔几个人从当天下午三点一直抓到凌晨两点,为了赶进度,谁都没有片刻休息,唐陈一个人就抓了2000多斤青蛙。凌晨两点,尹煜翔他们已经装了400多袋,总共8000多斤青蛙。可经销商这时候却说青蛙规格不统一,如果这样只能降价收购。哥儿几个赶紧再加班把每袋里面的小青蛙挑出来。

 

从凌晨两点一直挑到第二天早上九点,他们才将那400袋青蛙重新挑选好,尹煜翔和小伙伴们累得是精疲力尽。准备装车发货时,经销商又提出,由于大蛙少,之前谈好的12元一斤要降为11元5角一斤。

 

累了一天的大家虽然心里不平衡,但没办法,只能咬咬牙卖掉,最后一共少卖了4000多元。这件事后,大家坚定了两件事:一是在出蛙时要大小均匀,规格达成一致;二是要自己主动找销路。

 

对于尹煜翔这个团队来说,销售是个短板,以前只能将青蛙卖给到养殖场收购的经销商,由经销商卖给水产市场或者餐馆。从养殖场到终端市场,中间倒这么一手,青蛙的卖价自然就低了,要是碰上经销商压价,也只能捏着鼻子认了。

 

总是被经销商牵着鼻子走,这让尹煜翔团队人人心里都不舒服。尹煜翔想直接到大市场上开个档口,他跑到长沙的一家大型水产市场上一看,傻眼了,很多人都经营了十几年,他一个初来乍到的年轻人,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站住脚,可太难了。难归难,销售渠道还是必须得打开。

 

尹煜翔到长沙、武汉、南昌、重庆等几个青蛙销售比较大的地方做了一番考察,最后把目标定在了销售商较少,竞争压力较小的南昌。2018年3月,尹煜翔在南昌一家水产市场设立了一个青蛙销售档口。

 

开始的几天,档口没有几个客户,日销量只有几十斤,尹煜翔却自信满满,一点不慌,他的自信从哪里来的呢?

 

尹煜翔自己本身就养殖青蛙,货源渠道相当稳定,对档口青蛙的售价拥有主动权,可以用较低的价格来吸引客户,再加上他是个年轻人,做买卖够爽快,很多人对他的印象都不错,成了回头客。

 

尹煜翔在南昌开设的档口的销量逐渐增加,最高的日销量达到了四千多斤。

 

摸索行业规律

早在2015年,尹煜翔刚开始养青蛙的时候,他就跑到长沙、南昌、武汉、重庆这四个青蛙销量大的地方,开始搜集青蛙每个月的销售价格。到2018年时,已经三年了。

 

三年积累下的讯息,让尹煜翔从一个个数字中可以清晰的看出一年之中青蛙售价的起伏,摸索出了规律,按照规律去安排自己的销售策略,做到降低风险、增加效益。

 

尹煜翔根据数据分析出每年六月前后,由于当年养殖的青蛙还没上市,而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这时市场上最缺货,价格也最高,经常能卖到30元一斤。尹煜翔特意预留了一万多斤的青蛙,专门等到六月份再上市。

 

2018年6月,在南昌的这家水产市场里,尹煜翔的青蛙量最大。最高日销量达到了四千多斤,那一万多斤青蛙就让尹煜翔卖出了30多万元。

 

同时,尹煜翔通过网络联系上了一个长沙水产市场里的经销商,把青蛙直接拉给对方,让他帮自己在长沙销售。随着南昌和长沙市场的逐步打开,为了保证货源充足,2018年7月,尹煜翔在当地牵头成立了青蛙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养殖户跟着自己一起养青蛙

 

早在2017年就有很多人找到尹煜翔,想跟着他一起养青蛙,唐仲军就是其中之一,可当初尹煜翔拒绝了,唐仲军找过尹煜翔十多次,直到2018年,尹煜翔觉得自己的养殖技术成熟了,才免费提供给唐仲军技术,带着他一起养青蛙。

 

尹煜翔到养殖户家收青蛙,都是提前谈好价格,再由尹煜翔把青蛙装车拉走。有时候会碰到市场行情变化,青蛙价格一旦下降,尹煜翔都是默默地补上差价,不让养殖户承担风险。

 

尹煜翔的真诚换来了越来越多养殖户的信任。2019年,尹煜翔还发展了江西、浙江、湖南等地的养殖户。现在全国共有120多个农户跟着他们养殖青蛙,养殖总面积达到了1600亩。但尹煜翔和他的团队并没有就此满足,他们想整点花样出来。

 

2019年起,尹煜翔经常在网络上发布一些蛙场和自己创业的小视频,现在他在网上已经有了4万多的粉丝,很多人都是通过视频认识的尹煜翔,再来到养殖基地参观。有人向尹煜翔询问关于养殖技术方面的事情,他也从不藏着掖着。

 

久而久之,参观交流,寻求合作的人越来越多,有人联系尹煜翔买青蛙、买蛙苗。更有不少人慕名而来,想跟着尹煜翔一起养青蛙。现在,七个大学生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但他们的想法依然是:努力创业,不负青春。

 

从最开始的借钱起步,一步一步发展壮大,尹煜翔和团队都是在探索中完善自己。从一开始的青蛙规格不统一的问题,到为了掌握主动权选择在南昌市场开设档口都是如此。创业本就不易,七位志同道合的大学生走到一起更为珍贵,他们在广阔天地里追逐梦想,青春无悔。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