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一家三口斑马线上被撞飞 3年她让身体和事业重新站起来 年销百万
一家三口斑马线上被撞飞 3年她让身体和事业重新站起来 年销百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9-19 点击:

假如生活暴击了你,你会选择如何回击?湖南省岳阳市的张临英用自己的创业经历给出了答案。

张临英生于贫穷,长于贫穷。上世纪80年代,“万元户”是要被全村人敲锣打鼓庆祝的,可张临英家却是欠债两万元。身背巨债,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拮据了。张临英11岁那年,一次和父亲去吃喜酒的经历,让她记忆犹新。当时,因为父亲穿得衣服不体面,来的人都不愿意和他们坐在同一桌上吃饭。“穷臭味”这三字,深深刺痛着11岁的张临英,也让她认定了赚钱才是硬道理。

死里逃生

有钱,别人才看得起你。这样的想法几乎充斥着张临英的整个童年。张临英高中只读了一年就退学了,她外出打工,摆地摊、开早餐店,靠卖一元钱一碗的米粉,一点点积累,不仅还清了家里欠下的两万元债务,2012年还在岳阳市区开起两家饭店,一年可以赚到上百万元。张临英成了村里的有钱人,村民们都很羡慕她。

然而,这样的好日子定格在2012年正月初八这一天。

当时,张临英想带儿子去步行街转转,一家三口高高兴兴地出了门,没想到刚走到人行道上,一辆车突然从身后冲了过来。张临英的丈夫被撞倒在地,儿子躺在离他两米远的地上哇哇大哭,而张临英本人当场昏迷。短短几秒钟发生的这一幕,把张临英的丈夫看懵了。

张临英再醒来时,已经躺在医院里了。这场车祸,把她的左腿撞成了三截,经过抢救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不过紧接着,一场更大的危机出现了。张临英在术后留院观察期间,出现并发症,下肢静脉血栓。医生告诉张临英的丈夫,她体内的血栓正在快速扩张,一旦出现大规模血栓栓塞,就会危及生命。截肢,是保住张临英性命的唯一办法。突如其来的噩耗,让全家人都无法接受。张临英的丈夫希望医院能够保守治疗。

2012年4月21日晚10点,这个时间是张临英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当时她突然说不出话来,整个人都在抽搐,医生向张临英家属下达了病危通知。

在医生的全力抢救下,张临英与“死神”擦肩而过。她也不知道自己躺了多久,她害怕躺着躺着,自己就这样去了。凌晨四点,张临英终于开口说话了。

万幸,抢救后张临英保住了性命,可命运似乎并不想停止对她的捉弄。在张临英住院的一年时间里,父母先后因为癌症离开人世,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张临英万念俱灰,她想轻生彻底做个了结。

但想死并没有那么容易。医生让张临英每天只能躺在病床上,一动也不能动。一年之后,张临英出院回到家,从此开始了轮椅上的生活,那段时间她每天做的最多的就是透过窗户看外面的世界。眼看着太阳落下,月亮升起,张临英很绝望,她根本没勇气面对未来的生活。

家人看着张临英心疼,亲朋好友也轮流来给她送饭,陪她聊天。2014年的一天,同学刘小兵以自己要过生日为借口,组织了一次同学聚会。10多个同学连哄带骗,才把张临英抬进一家KTV。这是张临英受伤两年后,第一次走出家门。

那天晚上张临英唱了很多歌,两年来积压在她心底的压力,终于释放了。为了亲朋好友,为了孩子,张临英想重新站起来。

那天以后,张临英慢慢走出阴影,她开始扶着墙练习走路。因为脚不受控制,耷拉在地上,张临英自己都不知道摔过多少跤,每一次地板都被她的膝盖砸得咚咚响。就这样,张临英练习了10多天,她才勉强蹦出第一步。2014年8月的一天,学习走路一个月的张临英总算迈出了第二步。接下来,第三步、第四步、第五步……每迈一步对张临英来说,都是钻心的痛。

2014年底,张临英可以不用借助支撑走路了,虽然每次还只能走100多米,但这已经是个奇迹。

这次车祸,张临英“死里逃生”,也让她体会到生命的脆弱,她想在有限的生命里,为家人特别是儿子做点事情。

必须要干成

身体站起来了,什么时候自己的事业也能“站起来”呢?张临英能走路以后,每天都在琢磨这个事。

住院加康复,张临英用了差不多三年时间。之前开得红红火火的饭店也关门了,重新开起来,得需要不少钱,张临英想到了转行。

2015年的一天,朋友李三玉来家里看张临英。两人闲聊中,张临英发现一个新商机。李三玉种植莲藕20多年,技术成熟。张临英就想到生态观光农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种莲藕,花可以观光,莲子还能卖钱,而且在市场上也很受欢迎。

这让张临英起了兴致,她跑到李三玉那里去学技术。可刚一下田,脚就开始抽筋,压根儿没办法站住。

以当时张临英的身体状况,根本不适合这么折腾,万一把脚搞废了,更加得不偿失。家里人都劝她赶紧放弃,可张临英就是有股子韧劲儿,偏要学会这门技术。那段时间,张临英整天跟着李三玉,不到半年时间,她就学会了种莲藕。

掌握了技术,到哪儿去种就成了问题。张临英的老家岳阳已经开发成了新区,很难再找到大面积的水田来种莲藕。2015年底的一天,她打听到离家100多公里外的浏阳市淳口镇,有一块合适的地方,张临英揣着20万元,就这么出发了。

一个人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张临英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土地流转。当地村民都不相信张临英这个外地人,一是怕把自家的田地破坏掉,二就是怕到时候租金没给,人先跑了。

当时,张临英要找一片300多亩的水田,涉及到105户村民,想要顺利流转,并不是件容易事。人生地不熟的,张临英也想不出更好的办法,她只好一家一家去谈,饿了就冲个泡面。两个月的软磨硬泡,她总算谈下104户,只剩下最后一户。

那块田正好在中间,游客来了之后拍荷花,如果中间空一块就不好看了。为了不影响整体效果,张临英前前后后跑了14次,可对方就是不同意把土地流转给她。三月是莲藕下种的最佳时节,年后才不会错过季节,腊月二十九,张临英决定再去他家试试。

从早磨到晚,张临英谈了足足十多个小时,对方才签了合同。

搞定了水田,张临英立马开着车往家赶。此时,孩子正等着妈妈回家过年,可张临英实在太困了,她把车停在服务区,没过多久就睡着了。凌晨两点多,张临英被冻醒,等回到家时,孩子早就睡了。耳边响起的鞭炮声,让张临英在新年到来之时看到了希望。

2016年的除夕夜,张临英就是这么度过的。尽管仓促,但最后一份合同签完,张临英的心落了地。

钱不能一个人赚,有舍才有得

年还没过完,大年初四一早,张临英就下地开始收拾藕塘。因为前期她已经学了半年的种植技术,准备得比较周全,莲藕种得很成功。当年夏季,300亩水田里荷花齐放,张临英很欣慰。

荷花开了,人的问题却来了。

张临英的荷花开在小山村里,因为交通不便没人来看,这让张临英很苦恼。直到有一天,她在一条新闻里找到灵感。

2016年7月,张临英的荷花开得更漂亮了。她花2000元钱,请人在基地里又是拍视频,又是拍照片,一顿忙活,大伙都不知道张临英的葫芦里卖得是什么药。

拿这个钱多请两个人来采莲蓬,到时候拖到批发市场去卖掉,马上现钱就回来了。张临英的丈夫第一个坐不住了,他觉得自己老婆搞得简直就是歪门路子,可张临英有自己的看法。

接受新鲜事物,才能与时俱进。张临英发现,现在的短视频越来越火,而它的受众群体大都是年轻人。做生意以来,张临英一直相信人在哪里市场就在哪里,她拍短视频就是为了迎合年轻人的需求。可光拍景不行,还得有人。为了节省开支,她索性自己当起了模特。

视频制作成宣传短片后,张临英发在互联网平台上,没过几天就在当地引起轰动。眼看着点击率从89000飙到280000,好多游客都慕名而来。

人来了,最高兴的其实是张临英的老公。他们开过十多年饭店,有一套成熟的饭店运营管理经验,老公又是厨师,他就开始琢磨开饭店赚钱。可这遭到张临英的反对。

钱不能一个人赚,必须要舍得,让大家都赚到钱,自己才有更多钱赚。张临英是想把机会留给更多的人。

戴雄师,以前在外地开饭店,自从张临英的荷花园开起来以后,看到每年村里都有20多万的游客,他立马回家开了一个农家乐,一天的流水能有两三万元。

像戴雄师这样炒一手好菜的人,都开起了农家乐,现在村里已经有七八家了。而且每年还会有200多人到张临英的基地务工,他们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

比金钱更有价值

别人赚到钱了,但张临英不收门票,也不开饭店,她要怎么赚钱呢?

2017年的一天,张临英到湖南农业大学学习时,了解到一种新的种养模式,她还给这种新模式,起了一个有趣的名字:海陆空。

张临英要在莲藕塘里套养四大家鱼,每年通过游客体验的方式把鱼卖出去,莲藕田里套养鱼,这就是张临英“海陆空”模式中的“海”,那“陆”、“空”又在哪儿呢?

利用藕塘埂边的空地,套养鸡、鸭,这是“陆”;而“空”就是莲蓬和莲子。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张临英特意对莲藕田进行了改造,她把1200亩莲藕田分成三个区域,在三个区域套养不同的东西,种下的莲藕四月发芽,套养时候,得错开这个季节。

“海陆空”的立体生态种养模式,不仅让张临英赚到了钱,同时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2017年,张临英把莲藕种植面积扩大到1200多亩,共花去400多万元,但她很快就陷入困惑, 1200亩荷花基地,开车10分钟就转完了,很难留住客人,而且客源也很不稳定。

游客停留的时间越长,给张临英的机会就越多。可怎样才能把客人留下来呢?张临英想到跟人合作。

徐鹏,是当地一家景区的负责人。当时,他投资1000多万元开发了一个景区,张临英盯上了他。

2018年的一天,张临英找到徐鹏寻求合作,她把自己的1200亩荷花基地免费共享给徐鹏。通过徐鹏的景区,在设计旅游线路时,把张临英的荷花基地当做一个景点,这样张临英就获得了相对稳定的客源。

舍掉小利,让张临英找到突破口。之后,她又通过共享资源的方式发展了更多旅行社跟她合作。2018年,张临英一天最多能接待6000多人,年营业额达到300多万元。

当初,张临英创业是想多赚点钱留给孩子,生意做到这个规模,愿望总算实现了。但张临英并不满足,她说还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要去做。

从2017年开始,张临英每年都会接收一些残疾人到她的基地上务工,并对他们进行培训,让他们有一技之长。现在他们中少的能赚3000块一个月,多的能达到4500元。有人也劝过张临英,告诉她办企业,不是办福利院,这样会很难经营下去。但七年前的那场车祸,让张临英比任何人都要理解残疾人的无奈。

2019年7月,让张临英更高兴的是,儿子方梓洋中考考上湖南省一所在全国都很有名气的中学,而他也是全班唯一个考上这所学校的人。

张临英从小眼见着父亲因为贫困饱受煎熬,从此让她萌生了要努力赚钱的想法。因车祸死里逃生之后,亲朋好友的陪伴让她感受到温暖。生活暴击了张临英,而她的回击方式却是心向阳光,让更多困难的人获得温暖。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