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败家子的“牛”转人生
败家子的“牛”转人生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0-11 点击:

说到“败家子”这三个字,那就是家门不幸,纵使家财万贯也会被败个精光。叶嘉华,江西省景德镇市人,也是当地出了名的败家子。1988年,叶嘉华出生在一个殷实富足的家庭,兄弟三人他最小,他的父母特别疼爱他,要什么给什么。2001年叶嘉华到省城读中专,在学校结交了一些富家子弟,花钱如流水,3年时间就挥霍掉30多万元,这些钱里还有几万块是学费,从此得了个“败家子”的名号。毕业那年,父亲让他找份工作,可他游手好闲,除了要钱从来不往家里打电话,父母很失望,说再也不管他了。

直到2016年冬天家里发生的一个变故,让叶嘉华有了改变。最疼爱自己的外公去世的消息他居然是从同村人口中得知,而且知道的时候已经过去两个月了。这么重要的事情,父母根本没告诉他,叶嘉华觉得自己被全家人抛弃了。他既生气又伤心,想极力挽回这一切。为了证明自己,12月底的一天,他回到家跪在父亲面前,恳请父亲再相信自己一次。他想让父亲知道他还没有无可救药。

2006年,初入社会的叶嘉华,用实际行动坐实了自己真的就是一个干啥啥不行的败家子。他先去杭州一家服装厂熨衣服,没两天和老板娘大吵一架,转身收拾东西不干了。后来又做过安保、前台、销售,但都因为受不了一点委屈就辞职了。之后又看上消毒餐具的生意,借了九万块钱和他叔叔合伙干,结果6个月就赔了个精光。处处碰壁的他想到回家找爹妈,为了给自己找个台阶,他说自己谈恋爱了要回老家结婚,父母自然是高兴的。但不安分的叶嘉华只想创业。

2010年,回到家的叶嘉华先养土鸡,再折腾竹子生意,后来还开橡胶厂,可没有一样赚到钱。仅仅开橡胶厂,他就背着父亲贷款60万元。工厂规模小,成本高,产品不盈利。为了向大家证明自己并不是个败家子,叶嘉华一直不肯认输,一个劲儿的寻找各种途径继续贷款、投入、更新设备。可橡胶厂还是倒闭了。

巨额债务纷至沓来,走投无路的叶嘉华卖掉了正在装修的婚房。可即使卖了房,也还是杯水车薪。这一次,叶嘉华干脆躲在出租房里不出门也不见人。直到银行下了最后的还款期限,一直沉默的父亲出面为小儿子扛下了债。

一辈子没有开口求人借过钱的父亲,为了叶嘉华,放下尊严四处借钱。他对这个小儿子还抱有希望,希望他能改变自己。

折腾了一圈不仅没有什么起色,还拖累了父亲。2014年,叶嘉华回到农场,开始帮父亲养牛。每天天不亮,牛还没醒他就带着饭骑着摩托车上了山,一待就待到天黑,恨不得和牛同吃同住,寒来暑往没有一天耽搁。体重也从原来的一百六十多斤掉到了一百三十斤。他每天默默地上山、放牛。

父亲以为叶嘉华这次终于要踏踏实实跟着自己养牛了,结果还没消停几天,他就说要干一件关乎养牛生意的大事。父亲一听就急了,说什么也不同意。叶嘉华的犟脾气也上来了,非要去做。到底是什么了不得的大事让父子俩争执不下呢?

除杂换草,改变传统养牛模式

2014年,牛肉行情持续上涨,这激起了叶嘉华的兴趣。放牛之余,他走访农户、市场,发现牛肉价格上涨,其实是农户们进城务工,黄牛的存栏量大幅度减少造成的。他敏锐地判断,这正是扩大养殖规模的好时机。

可当时,扩大养殖规模并不现实。传统的养牛方式从来不给草场休息的时间,草场逐年退化,山上牛能吃的草越来越少。牛吃不饱,长得就慢,存栏量就跟不上。山上牧草的情况,别说扩大规模了,能喂饱父亲的70头牛都不容易。叶嘉华决定给山除杂换草!这个决定遭到了父亲的坚决反对。

父亲觉得这个想法太离谱了,浮梁县人世代养牛,大家养牛都是这片山头没得吃,就换一片吃,谁管山上的草好不好?更何况三千多亩草场一年的租金就要30万元,除杂播种的费用加起来要170万元。叶嘉华之前做什么什么失败,赚不到钱还欠下巨额债务拖累家人,这次又想投入这么多,简直是疯了。

可这一次,叶嘉华坚信这个方向是正确的。因为他对市场有了解,对养牛的技术也有把握。他憋着一股劲儿,这次一定要干成!

看着儿子这么坚定,父亲的态度也动摇了,他答应先用自家的草场试一试。好不容易得到机会的叶嘉华果断做出计划。

想换草,第一步要除掉牛不吃的杂草。叶嘉华不用除草剂和农药,全部人工操作,由于很多荒田是第一次开荒,除杂难度很大,效率也低。叶嘉华一改之前花钱大手大脚的毛病,绞尽脑汁想办法节省成本,他想到了一个雇佣免费劳动力的主意。

他选好杂草生长的季节,让牛先吃一遍,这样剩下的就是牛不爱吃的需要除杂的草。这样效率就从原来每天两三亩提高到每天五六亩。

除掉牛不吃的杂草,第二步就是补种牛爱吃的草。叶嘉华一边请教专家,一边反复筛选、试验、琢磨,其中有一种草,叶嘉华种下去后如获至宝。

这种草就是多花黑麦草。景德镇的冬季温度低,草场中的大部分草都枯黄了,多花黑麦草耐低温,营养含量也十分丰富,正好弥补了草料空白。叶嘉华用新鲜的黑麦草配上自己制作的玉米青贮饲料,改变了过去冬季只喂稻草充饥的老方法,使得牛在寒冷的冬天不仅不掉膘,还各个身强体壮。叶嘉华还琢磨着能不能因地制宜再节省点成本,他时常跟在牛后面观察牛爱吃啥,还真有了收获。

他发现马鞭草不但牛爱吃,还不用播种,发现哪里草稀少了,只要挖出一块草块,一个月的时间挖空的地方就又会长出新草。

由于牛鞭草是扒在地上生长,生命力非常顽强,即便是坚硬的牛蹄也不容易踩坏。牛鞭草的发现,大大节省了成本。

一年过去了,父亲看到经过叶嘉华除杂换草后养出的牛,长膘快、毛色也好。而且牧场的环境也和换草之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叶嘉华的付出也得到了经济回报。换草前,每头牛每年增重50公斤,换草后每年能长70公斤,这样三年的生长周期,每头牛比过去至少可以增收三千多元。

看到变化,父亲很欣慰,他觉得叶嘉华这次真的长大了,不再是以前那个令人头疼的败家子了,他开始主动帮叶嘉华贷款、投资。

轮牧养牛

牛喜欢吃的草是找到了,可以前传统的养殖方式让草越来越少,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的呢?

在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鹅湖镇,阶梯牧场让黄牛练就了强悍的攀爬能力和坚硬的牛蹄,老百姓叫它们“铁蹄黄牛”。一米多高的垂直田埂,它一脚就能登上去,八十度的陡坡,上下奔跑根本不在话下。练就这一身的本领,铁蹄黄牛靠的是常年的锻炼,这与叶嘉华轮牧养牛的方式密不可分。什么是轮牧养牛呢?

叶嘉华把草场分成三块,将牛分成两波,散养在不同的草场,每半个月转场一次,保证空置的草场有一个月时间休息长草。

轮牧,能让草场得到休息,利于环境,也让叶嘉华的牛都能吃到保质保量的牧草。然而他的这种轮牧方式,在浮梁县甚至整个景德镇市都很少有人能做得到。

昔日的荒山,如今的牧场,叶嘉华一手打造出循环发展的养殖模式,彻底改变了村庄环境,也改变了浮梁县黄牛养殖产业的面貌。

在父亲眼中,这个不争气的小儿子真的变了。他也在2017年把养牛的事业全部交给了叶嘉华。

通过价格锁定目标客户群

很快,牛的数量如期扩大,短短三年时间就从70多头发展到了500多头。这么多的牛,要怎么管理呢?叶嘉华有个法宝。

这个法宝就是盐。只要有盐,几百头牛就会向他聚拢过来吃盐。这份“固定加餐”源于几年前叶嘉华发现的一个怪现象。

他发现天热的时候牛都病怏怏的,怎么赶都不愿意动。原本用来管理牛的盐,无意间却派上了大用场。

牛吃的都是草,草中没有盐,长期野外活动消耗大,盐恰好能给黄牛补充缺少的微量元素。一舔到盐,黄牛就恢复了活力。

叶嘉华买盐的时候精打细算,刚开始买一包两三块的食用盐,一箱一周就吃完了,他很心疼。后来就开始在盐业公司买,一大袋子包装的那种,会便宜很多。

细节上精打细算,大事上叶嘉华却大刀阔斧,只是为了一个目标:提价。

十多年前,叶嘉华的父亲卖牛肉都是开着面包车在周边村子叫卖,经常一天下来卖不出去几块不说,肉也被挑挑拣拣分割的不成样子,剩下的只能低价卖给饭店回收。因为有过去牛肉不好卖的经历,叶嘉华的父亲最担心的就是牛肉的销售问题。没想到儿子不仅不担心,反而还要价格翻倍。

叶嘉华那么有底气,是因为他已经瞅准了一个销路,只要拿下,牛肉价格就能翻倍。

叶嘉华的老家是鹅湖镇的长寿村,近几年周边市县自驾游的车辆越来越多,他的草场是必经之路。有心的叶嘉华看在眼里,心里打起了小算盘。

上千亩连绵的牧场,数百头散养的漂亮两大黄牛总是吸引自驾游的客人停下来拍照,这都是叶嘉华的活广告。

叶嘉华把过去父亲定价30元一斤的价格翻一倍,提到每斤60元。他锁定的目标客户是有一定消费能力,对食材品质有要求的消费者。在他看来,路过的游客就是他的目标消费群体。

只要是碰到停车下来的游客,叶嘉华都主动迎上去介绍一番自己家的黄牛,感兴趣的就加个微信,慢慢经营起了自己的卖牛朋友圈。

现在,只要卖牛的消息一在朋友圈公布,60元一斤的牛肉都还供不应求。

短短三年时间,从发愁牛肉怎么卖,到发愁牛肉不够卖,这是叶嘉华什么事儿都愿意多想一步的结果。

换草,虽然费时费力,却能改变当地的养牛模式,给日后扩大养殖规模奠定基础;果断提价,可能会失去一部分老顾客,却能通过价格来锁定目标客户群,让他的牛肉销售打有准备的仗。

通过特色菜品打造销售卖点

养牛规模扩大了,卖牛还供不应求,叶嘉华努力得来的这个结果,让父亲乐开了花。自从把事业交给儿子后,父亲主动承担了后厨工作,一到牛肉销售的高峰期,他就会露两手。父亲做的一道菜招来了大量的粉丝,而这道菜,在当地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黄牛十八颠。

景德镇当地人有逢年过节吃鲜杀黄牛肉的习俗,而这道黄牛十八颠必须得用本地的铁蹄黄牛才正宗。上好的牛腿肉,横切两厘米薄片,热油锅冒烟后翻炒十八下立即出锅,再配上当地特有的辣椒调味,黄牛的香气瞬间被激发到极致。

上门的客人越来越多,饭点的时候父亲经常会拿出自己的绝活儿招待客人。这道黄牛十八颠,也成为叶嘉华销售的卖点。

保种、提纯、扩繁

2017年,叶嘉华的客户越来越多,订单量越来越大,可他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养牛的数量跟不上,大把的客户只能拒之门外。叶嘉华知道,他必须继续扩大规模。

很快,他就想到了两个办法,让他在两年时间里,将养殖规模从三百多头扩大到了七百多头。

第一个办法,就是找母牛。

为了尽快扩大养殖规模,叶嘉华开始在周边搜寻血统纯正的铁蹄黄牛母牛。挑选纯种母牛除了可以扩大规模,叶嘉华心里还惦记着另一件更大的事。

养牛这些年他总有个困惑,他想过把自己养的黄牛卖到一二线城市,可叫什么呢?黄牛?本地黄牛?他想,一定要有个打得响的名字,才能闯出市场。

打出一个地方性农产品品牌不仅对叶嘉华销售牛肉有用,对于整个景德镇市的黄牛产业发展,都是重要的推动力,可做成这件事儿不容易。

第二个办法,就是借力。

叶嘉华把目光瞄准了那些小块的闲置荒田,他想把这些田也流转下来,找人管理,借力发展。2017年,叶嘉华流转了一千多亩小块荒田,找到贫困户,免费提供牛给他们养,年底回收。

叶嘉华找到二十多户合作养殖,通过合作,叶嘉华扩大了养殖规模,农户们也跟着他一起靠养牛赚到了钱。

如今,叶嘉华的黄牛存栏量达到了700多头。4年时间,他把当地五千多亩闲置荒田变成了优质牧场。未来他的目标就是让铁蹄黄牛这个名字能叫的响,走得远。

从人人避而远之的败家子,到带动几十户老乡一起养牛的致富带头人,叶嘉华不仅振兴了当地的黄牛产业,也完成了自己人生的华丽蜕变。从养上牛,叶嘉华就开始了提前布局,到如今保种、提纯、扩繁本地黄牛,准备打造属于当地的黄牛品牌,叶嘉华目标明确,正在为之奋斗。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