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退休后他用近20年时间 将石疙瘩变成村民致富的金元宝!
退休后他用近20年时间 将石疙瘩变成村民致富的金元宝!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9-03 点击:

这是由中共贵州省委老干部局公共频道联合推出的“贵州省老干部助力脱贫攻坚系列专题片”。今天,我们要带大家去到贵州最北端的一个小村庄,认识一位一直在那辛勤工作的老人。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这位皮肤黝黑

拿着扇子的老人

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

——赵家禄


几十年来,

赵家禄老人通过不断走访调研,

将这一个个石疙瘩变成了村民致富的金元宝。




赵家禄今年78岁,早在1984年,还在赤水市科技局工作的赵家禄,就展开了针对石斛的调查和研究。


赵家禄:我研究的工作就是试验示范,是在我们市里面不管是粮食生产还是产业发展,都是我们的工作日常。



2001年退休后,原本应该好好休息的赵家禄,却不辞劳苦再次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了赤水市石斛产业的发展中。



有专业知识的保障,加上政策支持,很快,“金钗石斛”产业,成为了旺隆镇乃至赤水市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赵家禄:都归功于周围带动了起来,原来可能只有一小亩地,现在周围都是,有很大的面积。现在赤水有92000亩,2010年后开始形成规模了。


赤水市旺隆镇红花村村支书 陈长友:我们红花村有2248人,从2000年开始大规模地种植石斛,到目前为止,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900多亩。



别看现在石斛长势喜人,其实在发展初期,旺隆镇的石斛产业并非一帆风顺。


赵家禄:主要是秧苗很难,97年以后,我们有两平秧苗。当时提出来要发展两万亩,就必须要解决种苗问题。我们采取了很多办法,单人单杠、切断断枝千桃育苗。



好不容易解决了秧苗的问题,赵家禄又发现了另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一种叫软骨病的低等菌类,对石斛是一种毁灭性的病菌,为此,赵家碌又像浙江大学、中国农业研究中心的专家讨教,培养新的品种,以解决腐烂病的问题。



除了参与种植和调研工作以外,赵家禄明白,小孩子要读书,青年人要有技术,只有这样,乡村才能发展起来,村民才能真正脱贫致富。



有了稳定的产业支持,

2016年,

红花村实现了全面脱贫。



赤水市旺隆镇红花村村支书 陈长友:原先老百姓的经济收入,只有4000多元。到目前,我们荷花村的人均收入已经高过了15000多元。每亩的收入是一万多元,一年有两亿收入。


看着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看着大山不再是贫穷的代名词,

赵家禄十分欣慰。

十多年来,

赵家禄退而不休,

一直忙碌在田间地头,

他说,

在未来的日子里,

将继续发挥余热,

与村民们一起开创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中共贵州省委老干部局积极搭建平台,引导全省离退休干部投身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像赵家禄这样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的老同志不在少数,通过他们的不断努力,助推了产业发展。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