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墨汁黑板到中央空调 乡村教育奔小康 曾经的学生如今成校长
墨汁黑板到中央空调 乡村教育奔小康 曾经的学生如今成校长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10-06 点击:

“十一”特别策划《我们的小康生活》,“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是咱们农村改革发展之后,经常听到的一句话。近年来,得益于国家的扶持和发展,农村一些“老大难”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比如说,读书难。小康社会离不开教育,和以往相比,尤其是近些年来的发展,如今的农村教育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我们一起到保定阜平的龙泉关镇去看一看,那里学校和教育,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是我原来上学时候的学校,这就是我们原来的教室,这里原来有一块儿黑板,但那也是用墨汁在墙上刷的那个。就在墙上刷的。老师写字一写就是满手黑。然后这里,就是用土,两边堆起来,用木板放在上面,就是我们的课桌。


我1985年上的小学,小学就在我们东坪村上了三年级,四年级以后在西刘庄村上学,每天往返要跑十公里的路,中午拿着个干粮。凉的窝窝头,冬天的话,还有生的土煤火,想说去烤一个,有时候不注意,就烤糊了,烤糊了之后就没得吃,饿着肚子。



到了冬天,手、脚、脸,起那个冻疮,我一直到了上师范学校,这些冻疮才完全退了。


我们这儿始终只有一个老师,最后是一个代课老师,转成国办教师,在这里坚守,

这边坐的是学前班,中间是一年级,那边是二年级,后面可能就是三年级。

当时想过什么是小康吗?

就觉得生活苦,但是好的是什么样,想象不出来,人们经常说的(小康生活是)电灯电话,楼上楼下,那个时候有电灯了,但是电话什么样不知道,楼上楼下也更没有见过,更不知道(小康)是什么一个概念,真的,因为没有见过,你就没有想象。


赵建珍说,她们村跟她年纪相仿的,只有她一个选择了继续读书。在师范学校完成学业后,赵建珍选择了回到家乡当老师。



师资力量上真的是欠缺的。后来不少人家就搬迁了,太偏僻了,孩子们上学不方便,这个学校在零几年的时候,后来就撤销了,就是合校并点。


合校并点,孩子们集中在一起上学,不用再进行复式班的教学,然而那时,学校的设施仍然无法保障。



原来是龙泉关小学,在村里面,原来地方也特别窄。旧龙泉关中学也已经都是危房了,我们没办法,教育局就租了人家一个地方,然后临时做了学校。就两栋楼,孩子们吃饭,打完饭,端着饭盆在院子里吃,连操场也没有,孩子们跑步就只能在校园里转一转,九年级还考体育,很为难当时。


随着国家教育扶贫的开展,农村的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赵建珍说,无论是从镇上的中心学校,还是设在乡村的教学点,学校的环境越来越完善。



王宣桐和赵建珍校长的老家,同属一个行政村。她在小学一到三年级的时候,就在村里的教学点上的学。



之前一到二年级就在黑崖沟村,中午就是营养餐。三年级到西刘庄村读了一年,每天早上去晚上回来。不怎么方便,没有车要自己走下来。



不仅是硬件条件上,赵校长说,从2009年开始,国家设立了特岗教师制度,到农村任教的老师越来越多,孩子们上学的课程也越来越丰富。而从2016年开始,随着新的龙泉关学校的建成,孩子们的教育环境再次得到提升。



这是我们六年级的一个教室,可以进来看一下,整个我们教室有六七十平方米,学校的取暖设备有电地暖,中央空调。学生上课,每个人都是单人单桌。

我们有电子一体机,这个上课是可以联网的,孩子们可以看一些视频啊,甚至于我们还可以有双师课堂,就是我们跟附教集团,进行双师互动上课。


现在,已经上六年级的王宣桐就在龙泉关学校选择了寄宿。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老师教的也比黑崖沟学校的好一点,不懂的话可以去办公室问老师,上课的时候也能听懂,不会走神。社团有,花式跳绳,美术,乒乓球,轮滑。





我们学校新进的特岗教师 就三十多人,专业的课程开设都没有问题,我们学校现在除了国家规定的课程之外,学校也开设了一些校本课程,还有一些社团课,我们的社团就十几项,因为都有这样的老师,跳绳、轮滑,棒垒球、足球,包括我们还有机器人课。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让孩子可以突然觉得哦,学校可以开设这么多的课程,可以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和需求。孩子们就会喜欢学校,爱上了学习。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现在的孩子跟我们那一代人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们有了创新思维,创造思维,现在的孩子们,他们的思想是很丰富的。


有什么梦想吗?



孩子们他们脸上洋溢的这种笑容,更体现了孩子们的那种自信,孩子们觉得,我生活在农村,但是我享受以了和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我很自豪,我也很骄傲。就目前我们学校而言,我认为已经基本实现了教育小康。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投入是巩固脱贫成效不返贫的最大平衡器,同样,我们的小康生活,除了物质上的小康,还有意识和思路的小康,这些都离不开教育。见一叶而知深秋,我们通过阜平龙泉关学校设施软硬件变化、师资力量的变化甚至学生中午免费的营养餐能看到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对孩子们“扶智”的重视。相信未来,这些掌握知识的孩子们,能改变命运,造福家庭,让自己的生活过得美好!

戳下面视频

看详细内容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